開展校本研修工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2021-07-11 06:56:33 字數 1772 閱讀 2747

5.主題研討,反思教學

主題研討會是主題教研活動的關鍵環節,反思的形式有執教者反思,同伴反思。反思的問題有「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做到了嗎?

」「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從教學理念、教學目標和教學效果等方面展開討論。這一環節要求教研組的每個教師既是學習的參與者,又是學習資源的提供者。

就形式而言,是以往「你講我聽」、「你說我記」培訓方式的解構,是教師將實踐與反思相互聯結的行動學習,是能產生積極有效的人際互動的培訓方式。

6.行為跟進,生成問題

有效的教研活動中文字討論是重要的,然而行為跟進更重要,它需要使行動具體化。行為跟進是將討論中的東西進行結構化,在理性認識提公升之後落實到行動之中,這是教研活動的乙個重要目的。

你認為校本研修採取哪些方式進行對教育教學更有實效

校本主題教研是以教師感興趣的,有研究**價值的實踐性主題為主線,在專題理論的指導下,組織教師通過看書學習、觀察討論、模仿操作、實踐反思、行為跟進等形式,帶動更多的教師關注課堂,提公升教學能力,以這種方式開展的教研活動使青年教師有機會沿著從旁觀者、同伴到成熟實踐示範者的軌跡前進,即提供了乙個從邊緣到中心的合理參與,在實踐中不斷發展,深化專業能力的過程。我認為校本研修採取以下方式進行對教育教學更有實效。

1、看書學習

俗話說:學無止境。作為一名二十一世紀的教師,應該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必須對自己要講的內容運用自如,得心應手。

還有,知識是需要更新的,老的東西總會被淘汰掉。總之,教師永遠沒有理由停止學習或放鬆學習。

2、說課

說課給教研活動注入了活力。為了說好課,教師不斷加強教學理論、專業知識的研究,主動翻資料,找依據、尋教法、制教具,與同行研討,向老教師學習。由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

不但如此,說課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由於熟練掌握教材的教師增多,教師的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也會穩中有公升。

3、聽課

聽課是教師一項必不可少的,經常性的職責與任務。經常聽課:(1)有利於教師之間相互學習,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共同前進;(2)有利於青年教師學習優秀教師的先進教學經驗,使自己能更快的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3)有利於良好教學風氣的形成,促進教學改革的深入。

總之,經常聽課,有利於轉變教學思想,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4、評課

評課,一是對課堂教學的優劣作出鑑定。二是對課堂教學成敗的原因作出評析,總結經驗教訓,提高教學認識。三是對課堂教學亮點進行交流,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通過評課有利於激勵教師加快知識更新、優化教學藝術;有利於調動教師的教學積極性和主動性,幫助和指導教師不斷總結教學經驗,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促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5、課例研討

新課程改革以來它以獨特的優勢成為校本研訓的重要途徑。課例研討目標明確,以課例為中心,以分析、研討和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同時,它還能有效促進教師的互動合作,學科組教師共同**、交流與分享,得到大量的資訊,共同感受成功與困惑,也正是在觀點和方法的交流和碰撞之中,教師的教學智慧型和教學藝術得到提高。

對於剛剛步入工作崗位的新教師,更是一種促進新教師自身成長和發展的有效途徑。在課例研討中與各位教師的研討和交流,讓我更進一步的理解課堂、感悟課堂,發現自己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能夠明確認識到改進和努力的方向。

總之,校本主題教研活動作為校本培訓的一種形式,它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教師們相互支援、交流分享,每個教師在貢獻自己的智慧型和經驗的同時,又有了新的收穫,它的樂趣在於每個人都經歷了幫助別人和得到別人幫助的過程,獲得共同提高。在這個平台上,教師們以建設性的方式滲透經驗並進行學習,關注點從形式走向本質,從課堂全面走向區域性的細節,有可能實現「反思與實踐之間的建設性聯結」,使現實的教育教學行動更加有效。

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理論水平

教學能力提高計畫措施和目標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校本培訓的主體是教師,是教師的反思 覺醒 在校本培訓中,教師獲得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教師專業化水副產品的提高。首先,要設法盡快完善教師知識結構。對於教師的專業知識結構,我國學者提出了諸多不同的看法 陳向明將其分為理論性知...

校本研修如何做才能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校本研修是以學校為基地 教師為主體,教師專業發展為主題,校長自主組織,以教師在教育教學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通過專業引領 同伴互助互動交流等方式解決問題,並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專著 專業知識等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一種學習 工作 研究三位一體的學校活動和教師行為。我就如何通過校本研修...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各位領導 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來自愛國小學。今天,我作報告的題目是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我想通過這個報告,向大家匯報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同行們搭建起乙個溝通 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在我的報告中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