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1-09-13 09:38:01 字數 4984 閱讀 5999

各位領導、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來自愛國小學。今天,我作報告的題目是《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我想通過這個報告,向大家匯報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同行們搭建起乙個溝通、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在我的報告中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我將非常感激並虛心接受。

一、開展校本教研活動的重要性

自國家進行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都知道,其成敗的關鍵就在於教師。教師只有樹立起與之相適應的新課程理念,切實轉變教育教學行為,進一步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課程改革才得以順利實施。而學校是教師職業生涯的重要場所,是教師成長的搖籃,學校理應自覺為教師自我價值的實現及專業發展服務。

在教學實踐中,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是全面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

什麼是校本教研?各種資料上所顯示的概念大同小異,概括地說,校本教研,即以學校為本的教研,就是為了改進學校的教育教學,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依託學校自身的資源優勢和特色進行的教育教學研究。它的理念是:

學校即研究中心,課堂是實驗室,教師是研究的主題,師生共同成長即研究目的。

目前,教育教學質量不高,課堂效率低下,主要原因就是教師隊伍的整體業務素質還沒有達到新課標的要求。而提高教師隊伍教育教學水平最簡捷、最行之有效的辦法就是「校本教研」。如果「校本教研」不能有效地開展,新課程改革根本無法進行,構建「高效課堂」很難落到實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是一句空話。

因此,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有助於教師將教育教學理念、新課標理念等轉化為現實的教學行為,有助於廣大教師業務素質的提高,及專業化發展。

二、我校開展校本教研活動的做法

1、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思想觀念

我們知道,理論是實踐的基礎和前提,沒有理論指導,在實際工作中就無法進行實踐。一件事情的成功是思想和行動的完美結合,只有思想,沒有行動,那是瞎想。只有行動,沒有思想,那是蠻幹。

都是幹不成事情的。因此,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我們先從理論學習入手。每學期初,學校都是制定理論學習計畫,所有教師每人也要制定理論學習計畫。

計畫包括指導思想、學習內容、學習形式、具體措施與要求等。在內容方面主要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知識、教育教學專著、《走進新課程》、各科課程標準、現代資訊科技及遠端教育資源的使用等。

前幾年,我們在檢查理論學習筆記時,就發現了這麼乙個問題:不少老師的理論學習筆記都是一樣的,學習內容一樣是有可能的,如果連心得體會都完全一樣,這就不可能了,很顯然,老師們你抄我的,我抄你的,互相抄,根本都沒有真正的學。費的勁不少,但沒有效果。

俗話說,付出總有回報,老師們付出了,卻沒有回報,作為學校,絕不允許這種情況無限制地發展下去。去年,我們對教師的理論學習形式進行了修改,即採取活頁形式,每週一次,周五下午放學後下發,下周一早晨上課前上交。檢查採取包保制,即四位校長和我分別包辦公室進行檢查。

活頁的格式是這樣的:

愛國小學教師理論學習筆記

檢查人:

愛國小學教師理論學習筆記

2、開展「備說講評」校本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1)備課。一般情況下,只要一備課,老師們就抄教案或相互抄,目的只有乙個,給檢查的看。對講課幫助不大。

和理論學習一樣,受累了卻不見效果,付出了卻沒有回報。因此,早在2023年初,我校對備課就進行了改革,大體要求是:一學期語數精備課為20課時,其它可略備。

精備的要求:備課專案要齊全,教學環節完整,教學過程詳實。略備的要求是:

備課專案要齊全,教學環節完整,教學過程可簡寫。

愛國小學教師精備課教案編寫要求

備課是整個教學過程的總策劃和總設計,它關係到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表達著教師的創新思想,體現著教師全新的教學觀。備課是為上課服務的,講究備的藝術,才能更好地發揮課堂教學的藝術。備課是一項極其複雜的腦力勞動,容不得半點馬虎。

只有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備好課,才能取得應有的教學效果。

因此,教師備課,應吃透教材的重點和難點,立足於學生的自主學習,突出其中的學案設計。而這種學案的內容、形式又要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確定。要明確學習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做出重點或難點分析,確定幫助學生理解概念和原理的例題或提示,布置富有針對性的檢測題等。

在備課時,要設身處地,把自己擺在學生的位置上,多問幾個為什麼、是什麼、怎麼辦。備課的基本精神就是備活課、課備活、活備課。就是我們所備的課要具有時代意義,操作性要強。

備課時教師頭腦中要有「與學生對話」、「與教師自己對話」、「與文字對話」、「與教參對話」、「與新理念對話」、「與同事對話」、「與網路對話」的意識,始終關注學生的發展需要。

一、新課程標準下備課的基本要求:

(1)心中有新課程標準。(2)頭腦裡有教材內容。(3)眼睛裡有學生。(4)手中有豐富的材料。(5)既備教更備學

二、教案編寫的基本要求

(1)體現科學性。(2)注重差異性。(3)具備操作性。(4)關注變化性。(5)提倡創新性

三、教案編寫的格式

教案的編寫雖然因教師、學生、教學內容、教學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無論新老教師,也無論是哪一學科,都應反映以下基本內容,按以下格式去編寫:

1、課題

2、課型(說明屬新授課,還是複習課)

3、教學時間

4、教學內容分析

5、教學目標(要求:①要從學生實際出發,應明確、具體、可測,不能含糊籠統。②應體現整體性、全面性,體現新課標所提出的三維目標。③應是學生的學習結果,而不是教師的教學行為。)

6、教學重點(說明本課所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7、教學難點(說明在本課學習過程中易產生困難和障礙的知識點)

8、教學方法(說明教學過程中教與學的方法)

9、教學**(說明輔助教學手段使用的工具)

10、教學設計或教學過程(做到「兩個突出、三個體現」。即:突出三維目標,突出重難點。

體現教為主導,學為主體,淡化教,強化學。體現自主、合作、**式學習形式。體現有效的師生雙邊互動,生生多邊互動)

11、板書設計

12、教學評價

二○○六年三月

實施了乙個學期,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通過調研,老師們也比較喜歡這種備課。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堅持下來。

去年,縣教研室下發了《關於開展構建「高效課堂」活動的實施意見》,其中,尤其對備課及教學案一體化有了明確的要求。我校緊緊抓住這一有時機,對老師的備課及教學案一體化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修訂,我們是這樣要求的:

愛國小學「教學案一體化」要求

(2023年10月)

為全面貫徹實施縣鎮關於「構建高效課堂」活動,提高教師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進一步提高我校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從本學期始,我校將對「構建高效課堂」進行深入**研究。力爭摸索出一條適合我校教師及學生實際情況的課堂教學模式。

一、什麼是高效課堂

通過研討,我們認為:所謂高效課堂,就是要求教師要真正成為課堂的主導,即引導者角色。學生要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即**者角色,學生通過自主、合作、**式的學習方式,來達到三維目標的要求。

即用最少的時間使課堂教學效果達到最優化。其課堂教學組織形式是:

1、創設情境,學生自學: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要求簡單的適合學生自學的知識,教師設計出思考題,指導學生閱讀課本自學完成,教師對重點內容進行強調。

2、師生共研,生生互動:對重點知識或學生自學有一定難度的知識,可採取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互動、研討、交流的方式進行。引導學生思考、討論,或在教師的適時點撥下,自己得出結論。

3、教師講授,師生互補。對學生無法自學或生生無法解決的問題,學生提出質疑,教師要採取講解的方式,但教師的講並不是滿堂灌,而應該配以啟發、點撥、誘導,使學生掌握知識,並能舉一反三。

4、拓展延伸,實踐應用。教師對知識適當進行梳理和拓展,挖掘知識的內涵和外延,讓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同時,要設計一些練習,促進學生鞏固所學知識,並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可以看出,只有在備課中體現「教為主導、學為主體」,「高效課堂」才能體現出來。通過學習外地先進的經驗,「教學案一體化」是實現「高效課堂」的最有效的途徑。

二、什麼是「教學案一體化」

所謂「教學案一體化」,是指教師將詳細教案簡約為學生學案,通過教案學案的有機統一和師生的共同**,完成設定教學目標和知識結構教學的一種課時計畫。從「教案」到「教學案」的轉變,其本質是教學重心由老師如何「教」轉變為學生如何「學」,必須把教師的教學目標轉化為學生學習的目標,把學習目標設計成學習方案交給學生。實質是教師用來幫助學生掌握教學內容、溝通學生的「學」與教師的「教」,也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建構知識能力的一種重要媒介,它是教師站在學生的知識水平、生活經驗的角度對教學內容思考的文字表現,是以「學」為主。

它不同於教案,教案是教師站在高於學生的高度,站在已知知識的高度對學生的居高臨下的指導,是以「教」為主。「教學案一體化」可全方位地強化師生間的交流。因此,在教學案的設計和書寫中,必須要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為學生學習服務,體現出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思維方法。

三、如何設計教學案

教學案設計最主要的是要體現學案的要求:

1、要以「學」為中心去預設。主要解決學什麼、怎樣學的問題。

2、要用學生的眼光看教材,用學生的認識經驗去感知教材,用學生的思維去研究教材,充分考慮學生學習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思維問題。

3、給學生充分的學習時間,每個知識點學完後,要配以適當的題目進行訓練,使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如何能做到這一點呢?

1、熟悉新課標的要求(備課標):

課程標準是學科教學最基本的要求,它在課程目標上,對學生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以及價值觀等方面進行了具體化的設計。

2、盡可能多了解學生(備學生)

學習的主體是學生,教師要了解學生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生活環境;要知道每一位學生的興趣、愛好和特長;還要從個性中找出班級學生的共性,充分考慮和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的實際能力和知識水平,使教學案具有較大的彈性和適應性。從而在課堂上創造人人參與的機會,激勵人人參與的熱情,提高人人參與的能力,讓學生在參與中學習,在學習中實現個性發展與全面發展的統一。

為了便於操作教學案一體化,我校採取了下面的形式:

愛國小學教師教學案(集體備課)

年級科目備課時間審核人:

我校的集體備課所上交的教案都是這種形式。其它備課仍然在備課本上,但要求和教學案一樣。

(2)我校開展「備說講評」校本教研活動的過程。依據我校實際,在「備說講評」校本教研活動的開展上,學校將按照「整體設計、分步實施;以點帶面、典型引路;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的原則,讓「構建高效課堂」活動始終保持正確的方向。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教研活動方案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教研活動方案 教科室08 9 3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廣大教師素質,促進教師走專業化成長道路,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 教學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制定活動方案如下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楊小波 副組長 駱海山李建會 成員 劉秀麗範君瑩張淑青蘇建平宋泉 二 主要內容 1 學習並掌握應用 先學後...

教師專業化

1 簡述教師專業化和教師專業發展的涵義。教師專業化指教師在整個專業生涯中,依託專業組織,通過終身專業訓練,習得教育專業知識技能,實施專業自主 表現專業道德,逐步提高自身從教素質,成為一位良好的教育專業工作者的專業成長過程。教師專業發展是教師個體專業不斷發展的歷程,是教師不斷接受新知識 增長專業能力的...

校本教研與教師專業化發展學習心得

三 校本教研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關係。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教師的成長離不開教育教學實踐,教師的發展只能在學校,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在對自己實踐的不斷反思中才能完成。學校既是教師專業生活的場所,又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地方,加強校本教研正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必由之路。四 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增強了校本教研實施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