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教研,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研組工作總結 精

2022-11-13 01:57:03 字數 2248 閱讀 8015

由於教學工作的變動,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教研組長的工作。由三年級進入五年級繼續擔任教研組長,我非常感激領導對我工作能力的信任與認可。因為在這個教研組中我年齡最輕,組內有工作經驗豐富的孫老師,有教學方式巧妙的祝老師,有態度認真的盧老師,這三位老師常年教五年級,都有自己在教學和管理班級上的一套方法,在欣賞之餘,也促使我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在向這幾位老師學習的同時,不斷地反思自己的工作,改進工作的不足。

我很幸運的是,各位領導並不是「大撒把」似的的交付工作,作為年輕的教研組長在開展工作的時候,李校長在側面提供了寶貴的經驗之談,史校長、王主任、劉主任在作為乙個年輕的教研組長如何團結好組內的每個成員,依靠團隊的力量創新性的開展教研組工作,給予了諸多的指導,使我的工作有了指路明燈,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信心。當然,最讓我欣慰的是,組內的三位老師並沒有因為我的年輕而輕視我的工作,他們的謙虛與敬業精神令我感動。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較為圓滿的送走了這一屆畢業生,又是充實而忙碌的一學期,又是令人回味的一學期,回顧起來,我們四人共同經歷了以下的心路歷程:

一、開誠布公,在團結的氛圍中共同提公升。

五年級有著特殊的教學任務,因為學生要面臨畢業,如何在時間短、任務重的情況下,進行有效教學,是我們經常共同**的話題,因為現在的五年級教材內容深,知識點多,還得考慮到減輕學生的負擔,所以我們經常會為有些問題的處理各抒己見,有時也會因為意見的不統一而爭的面紅耳赤,但不會因為爭執而產生任何矛盾,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學生。

課堂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我們更是馬虎不得,於是會經常在一起交流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有什麼新的創意,對於一些不合情理的想法,大家也會提出自己的意見。比如:我在教研組長示範課中,執教《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課,試講後,大家進行評課,在評課中,沒有虛偽的讚揚,沒有遮遮掩掩,每位老師都提出自己中肯的意見,對於我設計中的不足,提出自己的想法,幫助我完善這堂課,正是因為在我們這個組中沒有所謂的「顧及面子,當老好人」,每個人都能無所顧忌的開誠布公,才最終讓我的這堂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資源共享,在理論的指導下共促專業化成長。

我們組的每位教師都訂閱了乙份教育刊物,每期的刊物一領到手,老師們就如飢似渴的閱讀。組內的成員不管是誰,只要看到一些感觸較深的文章,都能及時的推薦給其他教師閱讀,做到資源共享,知識互補,讓組內成員及時了解教改前沿的一些資訊,外出聽課學習的老師,能及時地把學到的先進教學理念傳達給組內其他成員。

網路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學習空間,更為我們提供了寬廣的教研空間,網路教研的快捷、方便、高效吸引我們積極地參與到網上教研活動中來。在辦公室的電腦中,我們在其中的乙個磁碟上建立了五年級資料資料夾,把自己的一些精品教案、學習資料、學習心得、**的精品課件放在資料夾裡,資源共享,真正發揮現代化辦公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專業化成長。

三、課題研究,在教研的歷程中總結經驗。

記得一位專家說過,如果乙個老師沒有承擔過實驗課題,他就永遠不會成長。本學期我們一組四人做到人人有課題,藉著課題《閱讀經典教與學方法的研究》的東風,我們努力在學生的閱讀上下功夫,引領學生「親近大師,走近經典」。除了課題以外,我們還確立了問題及課題的觀念,使研究專題做到小而實,使研究真正為學生的發展服務,在研究中,我們也在不斷的反思,總結經驗。

四、真誠協作,在集體的智慧型中共同進步。

李校長在會上一再強調,如果乙個教研組中的每個成員,各掃門前雪,那麼對於自己的提高,無疑是有害而無益的,乙個教研組應該時時處處搞教研,經常性的研討,才能共同提高。乙個人的能力再強,成就再高,他也只是一顆燦爛的珍珠,只有用一根線把眾多的珍珠連線起來,才會組成一串美麗的項鍊,這根線就是團隊精神。在我們這個教研組中工作是快樂的、合諧的、積極的,在共同研討中,我們進步著;在共同奉獻中,我們收穫著。

每一位老師都把大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共同的願望中享受著感動。本學期的抽賽仍歷歷在目,在得到這一訊息後,我們立刻投入共同的備課中,同上一節課,反覆專研、**,沒有絲毫僥倖心理,有的只是充分的準備。因為我們還承擔著品社課的教學,所以得準備兩門課,我們就分頭查詢資料、做課件,記得那是第一次清明節放假,三天的假期我在學校度過,遇到李校長在加班,因為她是品社課上的專家,我趕快向她請教,看我選的那一課情感性不是很強,就幫我選擇其他的課型,在選擇的過程中也讓我詫異於李校長對教材竟是那樣的熟悉,即興的思路是那樣的清晰,對自己的備課又有了更高的要求。

功夫不負有心人,那天抽賽我被抽到了語文,心裡只剩下興奮,感到自己那麼幸運,有展示的機會,後來聽說那堂課受到了所有評委的高度評價。可是我心知肚明,這堂課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領導的指導和組內老師的共同**,是集體智慧型的結晶。

我們五年級教研組,在共同的教研中感嘆時間來去的匆匆,我們珍惜每一次有效的教研,珍惜每一點靈感的閃現;珍惜每一次領導的諄諄教導;珍惜每乙份平凡的感動,在漫長的教研之路上,我們會繼續依靠集體的力量去探索,去尋求!明珠中心小學韓慧霞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各位領導 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來自愛國小學。今天,我作報告的題目是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我想通過這個報告,向大家匯報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同行們搭建起乙個溝通 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在我的報告中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我...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教研活動方案

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 教研活動方案 教科室08 9 3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廣大教師素質,促進教師走專業化成長道路,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 教學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制定活動方案如下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楊小波 副組長 駱海山李建會 成員 劉秀麗範君瑩張淑青蘇建平宋泉 二 主要內容 1 學習並掌握應用 先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