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2021-06-17 21:40:41 字數 2322 閱讀 7635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規定:「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使教師從多種渠道獲取資訊,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這就是說學校要建立和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通過評價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考核評價工作,是學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學校要關懷、體貼和愛護教師,尊重、理解和信任教師,實現「以人為本、『嚴』『和』兼融」的管理思想,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使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責任心得到充分發揮,激發教師自發的、創造性的、高效的工作熱情,保證學校教師的良好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下面就從完善考核評價機制方面,探索提高教師專業化發展問題。

(一)建立和完善終身學習制度

教師的專業成長過程就是乙個終身學習的過程,作為教師必須善於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學校要努力為教師營造一種學習氛圍,要求教師每學期至少讀1本教育理論書籍,並要做好讀書筆記;教導處提供教育教學理論或其他學習資料供教師學習;學校要求每週堅持到教師閱覽室閱讀報刊雜誌,拓展專業知識。學校定期對教師的學習情況進行檢查、考核。

教師們通過讀書、學習,獲得到自我發展、自我提高、自我創新的知識和能力。

(二)完善教學研究與反思制度

1、學科教研討論制度

以教研組為單位,每週開展一次教學討論活動,就某一問題開展討論,共商解決辦法,在組內相互交流,互相取長補短。

2、學習匯報制度

教師凡外出聽課學習,回來後要向學科組匯報學習體會,把學到的教學思想和教學經驗向大家介紹,以便組內其他教師借鑑。

3、聽課評課制度

學校每週組織名優特教師示範課和青年教師的觀摩課,要求本學科教師必須聽本學科教師的課,每週必須聽一次課制度,並每週開展評課制度,全校教師要跨學科互相聽課、互相學習、互相假鑑。學校每期末組織一次「教學研討日」活動,讓骨幹教師、教研組長、青年教師說課和上教學公開課。全校教師進行評課,並交流評課內容,以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4、集體備課制度

備課組每週開展一次以上集體備課活動,在此基礎上進行個人二次備課,保證備課質量。實行備課組集體備課制度,能統一進度,統一要求,統一練習,統一測驗。

5、教學反思制度

建立課堂教學反思制度是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實現途徑之一。學校設計統一的格式**,要求從「教育觀念教學模式;課堂教學結構;教師自身教學狀況;學生學習過程;授課內容、方式、技能、技巧的反思;學生學習效果」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反思。

學校要求教師每期做一次書面的教學反思(或個案分析)教學的得與失;學校每學期對教學反思文章進行交流、評比與獎勵;教師通過學習經驗,吸取教訓,改進教學,有效提高教師自身的專業能力。

(三)常規管理與考核制度

1、教研考核制度

學校建立教研考核制度,對教師的學習、參加活動的自覺性、聽課、撰寫教學反思和教育教學**等情況進行考核,記入了教師業務考核檔案,考核情況與考核獎掛鉤。

2、課堂教學常規管理與考核制度。

學校全力抓好教師的教學常規工作,認真落實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考試、講評等環節,抓好提前一周備課檢查、作業批改檢查、階段性測試、「周周清、天天清」輔導等工作,以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促使教師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能力。並建立了一套課堂教學常規管理與考核制度。

(1)備課,嚴格落實提前二周備課制度。要求教師和教研組認真研究教材和學生實際,研究教材體系,落實重點訓練專案,根據學生實際,確定教法和學法。

(2)課前,教師要布置檢查學生預習情況,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或預習完成情況,針對學情調整教學設計。

(3)課中,認真落實教學設計。總體要求:學生主體,教師主導,問題中心,訓練主線,師生互動,當堂達標;「10+20」模式:

學生的有效活動不低於10分鐘,教師有效活動不超過20分鐘。具體要求:

課堂上,教師要積極創設情境,營造了良好氛圍,充分發揮學習小組的合作學習作用,完成定時定量考試性訓練,落實「10+20」分鐘要求,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3)課後,教師要認真總結,積極反思,寫好教學隨筆。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反饋糾正。要有評價或激勵語言,定期面批面改。

認真輔導每一位學生,落實「周周清、天天清」輔導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總之,課堂教學常規管理與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教師在做好常規教學工作的過程中,促進了教師個人的發展。

(四)完善師徒結對幫帶制度

青年教師是學校教育教學的中堅力量,抓好青年教師的培養,是學校生存與發展的前提。為此,學校進一步完善了師徒結對幫帶制度,重視「名優特」教師幫帶青年教師工作,進行一幫一活動。

總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對學校、教師、學生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使教師轉變了教育教學理念;學會了學習,學會了反思,學會了豐富自己、完善自己、發展自己;學會了開發教育資源,學會了交流,學會了合作。實現了學校發展,教師專業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

教師專業化

1 簡述教師專業化和教師專業發展的涵義。教師專業化指教師在整個專業生涯中,依託專業組織,通過終身專業訓練,習得教育專業知識技能,實施專業自主 表現專業道德,逐步提高自身從教素質,成為一位良好的教育專業工作者的專業成長過程。教師專業發展是教師個體專業不斷發展的歷程,是教師不斷接受新知識 增長專業能力的...

小學教師專業化發展考核評價表

2007 8 10 基本要點 隨筆10課題研究5 賦分方法 1 按要求參加期初 評比,優秀得5分,認真撰寫得3分,遲交不得分,抄襲或舊文復交倒扣3分。2 按要求完成隨筆8篇,每篇優秀得0.6 分,認真撰寫得0.4分,遲交不得分,抄襲或舊文復交倒扣0.4分。根據教研組課題考評團體賦分,優秀 良好 合格...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