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022-04-30 10:00:05 字數 1034 閱讀 1380

一、加強學習,充實自我

認真學習英語教育教學理論,用先進科學的教學理論指導教學工作。認真研讀有關《教育學》、《心理學》、《教育理論》等方面的書籍、雜誌,並上網學習,查詢一些對教學有幫助的資料,結合教學實踐,苦心探索新課程的核心理念,虛心學習研究《靜悄悄的革命》、《教育與人生》、《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小學英語教學設計》、《小學英語教學研究》、《英語週報》等書及刊物中的教學經驗,對照自己找出差距,解決疑難問題,對所讀的書籍還要做好讀書筆記,好的文句、好的文章可以把它摘抄下來,並且在有空的時候經常翻出來看看,以使自己經常受到激勵和啟迪,並對所讀的書籍寫出讀書體會和感受。讀完《教育與人生》,我深深地感受到葉老對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所寄予的深切厚望。

品味葉老的教育思想精髓,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古訓的分量。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把最新鮮的知識灌輸給自己的學生,有義務教會他們走出學校後如何適應環境,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更有義務將做人的道理傳授給他們。這要求每乙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具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和高尚的道德操。

不僅如此,時代飛速前進的步伐也已經不容許我們留給自己停滯的理由,所以我們必須要不間斷地學習,在學習中發展和完善自己。

二、認真反思,提公升自我

反思是自我提高的階梯,美國教育學家蕭恩曾經指出,「經驗+反思=專業成長」。教學反思被認為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因此,無論是在備課時還是在教學後,都能對自己的教學觀念、教學方法、教學過程、教學效果進行反思,能夠做到善於總結經驗和教訓,並及時寫出經驗總結、教學隨筆等材料。

在教學過程中應較多地為學生創設近乎自然、真實的生活情境,有情境,才能用情感激發學生的學習心向。誇美紐斯曾說:「一切知識都是從感官開始的。

」小學生有了感性認識,才能有理性認識,根據英語學科知識結構的分類,不同知識點,教師要善用不同的情境教學。本課「看課件猜天氣」和「招聘天氣預報員」這兩個環節就較好地體現了這點。所以,我們的課堂必須走近生活,必須服務於生活,從而在引導學生進行大量機械性語言操練後,達到能夠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目的。

這些感悟,使得我在今後的教學上有了指南,在情境的創設和情感的培養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幾年來總共寫了百餘篇教學反思,對教學中取得的經驗及不足都做了深刻的反思。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各位領導 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來自愛國小學。今天,我作報告的題目是 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我想通過這個報告,向大家匯報我校在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一些做法,與在座的同行們搭建起乙個溝通 交流的平台,有利於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在我的報告中如有不當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我...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在當今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時代背景下,學校要獲取不竭的發展動力,提高區域間的綜合競爭力,走在教育革新的前列,就必須思考如何生髮有生力量,儲後勁,積力量,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才有保障。應該說這股力量的生髮來自於對青年教師的專業提公升,潛力開發以及終身學習意識的固化。青年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強勁發展的新生力...

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研究

作者 趙娟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力開展校本培訓,繼續深化校本培訓研究是實施新課程教育教學改革的現實需要,也是提高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實效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教學培訓 提高方法 專業成長 校本研訓是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的合稱。研訓一體化校本教研方式,是適應中小學教師專業能力提高應運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