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022-09-04 13:15:05 字數 1788 閱讀 9794

各位老師:

新課程改革的程序之所以步履維艱,其重要因素就是我們的師資素養與新課程改革的要求相距較大。按照教育局要求和我校實際的需求,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23年開學教師校本培訓動員大會,全面啟動此項培訓工作。下面就這次校本培訓工作,我講三方面的意見。

一、認清形勢,增強校本培訓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校本培訓」是適合我校教育實際的一項重要課題。在近幾年中,通過校本培訓,教師的教學觀念、教與學的方式等發生了變化。教師能夠積極營造輕鬆愉快、活潑的學習氛圍,注意給學生留有更多的學習、交流、**、創造的時間與空間,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更多地表現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教師的「教」都在盡可能地向服務於學生的「學」轉變。

讓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參與、樂於**、合作交流;課堂教學的組織形式發生了變化。課堂教學已逐步向「先學後教、書本與實踐並舉,師生互動,」的新形式邁進,校本培訓的開展,不僅研究和解決了一些教育教學中的困難和問題,也造就了一批學習型、研究型、行動型的專業教師隊伍。但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

一是校本培訓缺乏明確的規劃,沒有明確的目標;二是校本培訓形式過於單一,缺乏與之相應的管理制度;三是校本培訓發展不平衡,檔案資料不健全;以上主要困難和問題的存在,從很大程度上制約著我校校本培訓工作的正常開展,必須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加以解決和克服。

校本培訓與新課程相生相伴,有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在教學實踐中解決。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一名教師,不管年齡大小,不管職位多高,不管資歷多深,只要是從事教書育人的職業,都必須積極參與校本培訓。近年來,教育局站在科學發展的高度,大量投資,就是要建立專業化的教室,打造一支專業化的教師隊伍,我認為只有通過校本培訓來提高我們教師的師德覺悟和業務水平,才能造就出一流的隊伍,一流的學校。

因此,學校要發展,就必須開展校本培訓。

二、突出主題,紮實有效的開展校本培訓工作

此次我校的培訓主要包括教育理論、教科研能力及學校發展需要教師掌握的知識與技能、師德師風建設、班主任經驗交流等培訓內容。這些培訓都是所有教師需要獲得的素質。希望通過此次培訓,要達到三個效果:

一是教育理論要進一步增強。實踐需要理論的指導,理論是實踐的先行。在目前的教學形勢下,需要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理論水平。

為什麼有的教師在課堂上唱獨角戲,依然沿襲傳統的先生講,學生聽的教學方式,那就是因為對新課程改革不了解,不學習,因循守舊,這次校本培訓我們一定要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切實提高廣大教師的理論水平。

二是教學能力要進一步增強。每個老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各不相同。如有的班級考試年年成績都很好,這是什麼原因呢,我想無外乎這位教師的教學方法得當,班級管理規範,對學生充滿愛心。

所以,要通過此次培訓,全面提高廣大教師的教學能力,提高教學質量。

三是教學行為要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的規範,需要學校的嚴格管理。備、教、批、輔、考、評等相關教學環節,學校對每乙個教師的教學行為都要進行監控,要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以此來推動和促進每個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

所以要通過這次校本培訓,進一步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和教師教學行為。

三、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校本培訓工作取得成效

本次校本培訓能否取得理想效果,要做好五個結合。一是要做到點面結合,樹立學習典型,通過典型引導,典型示範,以點促面。二是要做到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

三是要做到師德教育與學校的規章制度學習相結合,為管理奠定思想認識基礎。四是要做到與繼續教育、班主任培訓相結合,努力提高整體水平;五要做到與當前工作相結合,眼下正值學校開學之際,培訓工作一定要做到兩不誤。

各位老師,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成敗,繫於教師;教師素質,重在師德;教育形象,重在行風。希望通過今天的動員會,能夠進一步增強大家開展校本培訓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共同努力,為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我校師德建設不斷提高、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貢獻。

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在當今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時代背景下,學校要獲取不竭的發展動力,提高區域間的綜合競爭力,走在教育革新的前列,就必須思考如何生髮有生力量,儲後勁,積力量,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才有保障。應該說這股力量的生髮來自於對青年教師的專業提公升,潛力開發以及終身學習意識的固化。青年教師是學校可持續發展和強勁發展的新生力...

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研究

作者 趙娟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大力開展校本培訓,繼續深化校本培訓研究是實施新課程教育教學改革的現實需要,也是提高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實效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教學培訓 提高方法 專業成長 校本研訓是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的合稱。研訓一體化校本教研方式,是適應中小學教師專業能力提高應運而...

以校本培訓為載體,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和學校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隊伍水平的高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有什麼樣的教師隊伍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質量。為了適應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提高教師政治業務素質 職業道德修養,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採用過許許多多的途徑與方法,最終覺得以校本研訓為載體,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最好的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