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2

2022-09-04 13:12:04 字數 1082 閱讀 3953

七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計畫

七二班羅娜

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一、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人物風采、童年趣事、建築藝術、動物世界、資訊傳播、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6次單元寫作訓練、3次口語交際、3次語文實踐活動、1個名著導讀和1個專題**。縱觀課程結構,可以看出:

從整體上,突出了詩詞教學,除6次誦讀欣賞外,還專門安排了1個單元(第六)學習,以豐富積累;從內容上,強化了偉人品格的薰染、真實生活的細節呈現;從體裁上,側重寫人即使和科普說明的閱讀與寫作,重視了訊息與詩詞的閱歷積累;從寫作上,注重了「個性」與「特徵」的把握,強調了真實生活與真實情感的表達。

二、教學目標:

(一)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方面:

1、感悟「人物風采」,回憶「童年趣事」,從充滿智慧型與情趣的人物故事中,感受人性的良善與寬容,在感同身受中領略「個性」的魅力。

2、走進「建築藝術」和「動物世界」,理性地發現科學的美,了解動物的神奇,培養學生嚴肅的科學精神和嚴謹的科學思維。

3、感應 「資訊傳播」,從快節奏的新聞中,敏銳地感受歷史的沉澱,把握社會的脈搏,呼吸時代的氣息,引發學生對人類命運的深沉思考及對社會人生的深刻感悟。

4、飛翔於詩的國度,思接歷史與未來,於無暇的聯想和想象中,品味厚重的文化,涵養高雅脫俗的審美情趣。

(二)知識和能力方面:

1、識字寫字方面:本冊注重把握容易讀錯與寫錯的漢字238個,現代漢語常用詞語與古漢語常用詞語560個。

2、閱讀方面:能比較熟練地運用略讀、精讀和瀏覽的方法,注重寫人記事和科普說明文章的閱讀,擴大訊息的閱讀,重視詩詞的積累,感悟社會人生的文化內涵,領略科技作品的科學精神和可科學的思維方法。

3、寫作方面:把握「個性」和「特徵」,熟練地運用各種表達方式,追求獨特的人生感受和真切的生活體驗,準確地捕捉人、事、物的「個性」「特徵」,合理地展開聯想和想象,力求創意表達,養成修改的良好習慣。

4、口語交際方面:主要是「做一回小記者」、「勸告」和「話鬚形象才動人」三個方面的訓練,做到「自信自負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清楚、連貫,不偏離話題」,「注意表情和語氣,使說話有感染力和說服力」。

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情況分析 一 大綱對本年級的要求 1 掌握七年級 下 階段要求掌握的生字詞的音義,並學會運用 2 學習本冊書上的課文,完成木學期的教學任務 3 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掌握常用的學習方法 4 培養學生語文朗讀能力,使之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為培養學生語文語感打下基礎 5 大量閱讀課程標準要求的課外...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 蘇教版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2013.02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際 3次語文實踐活動 1個...

七下語文教學總結

哈密市魯能希望學校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七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哈密市魯能希望學校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七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今學期我擔任初一級七班語文教學。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