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教學計畫第二學期

2022-09-04 13:12:03 字數 1588 閱讀 5392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按照《初中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開展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及勇於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的素質水平。

二、班級學生現狀分析

大部分學生學習自覺性不強,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知識難度的增加,加上現在根據課改的精神對教學目標進行的調整,本學科更加注重考察學生理解,運用能力,對學生掌握知識的深度和廣度,思維能力和認識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對於學生來講學習有些困難,針對這些情況,我作為語文教師,要找到教學的突破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三、 教學重點、難點:

精讀課文是教材的主體,是全書的重點。

1、 要突出重點專案的訓練。

2、 要繼續重視詞、句、段的訓練。

3、 要重視朗讀的指導和訓練。

4、 要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5、積累、運用是語文基本功的綜合訓練,包括讀讀背背、閱讀、口語交際或實踐活動、習作共四項。

四、教學目標:

1、 在語言文字訓練過程中,學生受到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教育;了解革命戰爭的艱苦,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學習革命前輩的遠大志向和獻身精神,從小樹立為祖國刻苦學習的思想;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受到尊敬師長、關愛他人、助人為樂等社會主義思想、品德教育;培養熱愛科學、勇於實踐和創新的精神,培養環境保護意識和社會責任感,陶冶愛美的情趣。

2、 能利用漢語音識字、學習普通話。

3、 學會課本中的讀讀寫寫生字,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了解字詞在語言環境中的意思,能正確書寫。

4、 能聯絡上下文或查字理解詞句的意思。學過的詞語大部分能在口頭或書面表達中運用。注意語言的積累,養成積累語言的習慣。

5、 繼續練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不同的語氣。能背誦指定的課文(特別是文言文)。

6、 在教師的指導下,能初步把握課文內容。默讀有一定速度,讀後能提出問題,發表自己的感受,並就共同感興趣的問題和別人討論。

7、 能借助字典或有關資料獨立閱讀程度適合的讀物,了解主要內容。逐步養成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課外閱讀的習慣。

8、 認真傾聽別人說話,了解主要內容。能用普通話清楚明白地講述一件事情,做到語句完整通順,說話有禮貌。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鼓勵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交流,在曰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鍛鍊口語交際能力。

9、 留心周圍事物,初步養成勤於觀察思考和樂於動筆的習慣,

能在觀察的基礎上寫出比較具體的內容。鼓勵學生寫想象中的事物,激發他們展開想象和幻想。能不拘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象寫出來,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完整通順。

學會使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冒號和引號。堅持寫曰記。

10、成績的要求:由於這個學期,八年級共有5個班,重點班2個班,普通班3個班,074班作為普通班,成績只能與普通班相比,通過自己的教學,我只要求要段、期的成績中,學生成績不要比同級普通班的成績拉得太遠。力求學生的成績得以提高足以滿足。

五、 具體措施:

為了提高學生的素質,提高教學質量,將在教學中採用以下四步教學法:

1、激情匯入明確目標,自主研討——初讀。明確目標,對閱讀教學非常重要,因為只有目標明確,學生才能有攀登高峰的激情,初讀才能定向思維,這樣,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果。因此,我要根據課文的特色和學生的實際設計不同的層次目標。

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八年級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嘉祥街道中學 2012 2 14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以學校 教導處計畫為依據,以提高語文教學效益為宗旨,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發展,深化教學研究,提高教研質量,強化教研管理,努力提高我...

八年級上學期語文教學計畫

三 學情分析 八 2 班現有在籍學生49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26人。在2010 2011學年末縣統考中,年級共有七個班,本班居年級第一名。平均分60.57,及格29人,及格率59.2 優生6人,優生率12.2 八 6 共有48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25人。本班居年級第四名。平均分58.52,及...

八年級上學期語文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 七 九年級教材中,八年級上 下冊屬於乙個階段,這兩冊教材在編排上顯現出來的共同點是各單元仍以專題組元,但同時也兼顧文體。八年級上冊四個現代文單元的專題分別是戰爭 普通人與平民 建築園林與名勝古蹟 科學,其中前兩個單元以記敘類文章為主,後兩個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