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22-07-16 13:36:04 字數 1240 閱讀 6920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八年級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嘉祥街道中學

2012-2-14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以學校、教導處計畫為依據,以提高語文教學效益為宗旨,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發展,深化教學研究,提高教研質量,強化教研管理,努力提高我校語文教學質量。

二、工作重點

1、強化學習意識,落實課程理念

繼續組織語文組全體老師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和學校制定的《教學常規》《教研計畫》,深入領會其精神,重視學習語文教學新理念。充分利用集體學習時間,組織語文老師學習各類教育刊物中有關語文教學的新做法、新思路,結合自身存在的問題,有重點的進行學習改進。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和多**技術裝置,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率,增加課堂容量,構建自能高效課堂。

2、落實教學常規,促進教學發展。

抓好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也是全面落實素質教育的保證。每週五下午集體備課時,以年級組為單位認真組織,研究每單元的教學重點,制定出較為詳細、可行的教學目標,並做好詳細記錄。在備課資源共享的基礎上,利用教研活動時間和空課集體討論、商量。

自己再獨立思考、研究,根據班級實際設計修改好每乙個教學環節,認真寫好設計說明,做到有質量、有實效。每課寫好教學反思,記錄下自己的點滴進步、不足與改進措施。

3、開展語文活動,豐富校園文化

積極開展語文活動,提公升學生素質,重視學生的書寫、寫作能力訓練,激勵學生多識字練好字。積極開展讀書活動,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營造濃厚的校園讀書氛圍,每次作文選取比較好的結集出版,選出寫作能手。

4、加強教研組、備課組活動,做到精細化管理與教學。

經常開展聽課(至少要完成學校的規定)、評課、說課,切實整體提高語文教學質量。開展公開課、示範課、每人一堂錄影課、匯報課活動,聽課後加強研討,實事求是評頭品足,相互學習,揚長避短,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水平。認真學習先進經驗,切實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提高備課組集體備課的質量,研究大綱,挖掘教材,體現知識和能力要求,充分發揮教師的個性和優勢,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

做到統一進度、統一要求、統一訓練。

5、開展好「話題研討」活動。

此項活動是本學期教研工作的一次新的嘗試,目的是為了真正解決大家教學工作中的困惑、困難來提高教學質量。要求大家在教學實踐中密切留意,提出帶有研討價值的話題,在全組範圍內展開積極的研討,集思廣益,找到具體的解決問題的策略來,以此來提高大家教研的能力和水平。

三、教研活動安排表

嘉祥街道中學

2012-2-14

八年級語文教學計畫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按照 初中語文課程標準 的要求開展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及勇於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的素質水平。二 班級學生現狀分析 大部分學生學習自覺性不強,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知識難度的增加,加上現在根據課改的精神對教學目標進行的調整,本學科更加...

2019八年級第二學期學期語文教學總結

通過本學期的德育教學,使每一位學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增強了他們愛國精神,提高了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學生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得到了保障。我覺得本學期最成功的一點就是讓學生從語文課上獲得了許多的人生感悟和理解,這必將有助於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三 教學改革與教學質量。在教學過程中,我...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活動總結

一 概況 1 本次八年級語文教研活動以關注中下層面學生為主要研究物件,以 情感 上多溝通,時間上多投入,作業上分層次,幫扶上一對一 為原則開展教研活動。根據中下層面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以 教給學生學習技能 為內容開展 觀摩和研討活動,許多與會教師反映,本次教研活動是第一次開始關注 技能 二字。三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