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重要考點 會計要素

2022-07-16 13:30:10 字數 2375 閱讀 1455

一、資產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資產的定義

資產,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根據資產的定義,資產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2.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3.資產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二)資產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資源確認為資產,需要符合資產的定義,並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與該資源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該資源的成本或者價值能夠可靠地計量。

如何理解資產的賬面餘額、賬面淨值和賬面價值?

資產的賬面價值=資產賬面餘額-資產折舊或攤銷-資產減值準備

二、負債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負債的定義

負債,是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根據負債的定義,負債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負債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2.負債的清償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3.負債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

(二)負債的確認條件

將一項義務確認為負債,需要符合負債的定義,並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與該義務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企業;

2.未來流出的經濟利益能夠可靠地計量。

三、所有者權益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所有者權益的定義

所有者權益,是指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又稱為股東權益。所有者權益是所有者對企業資產的剩餘索取權。

(二)所有者權益的**構成

所有者權益按其**主要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留存收益等。

所有者投入的資本,是指所有者投入企業的資本部分,它既包括構成企業註冊資本或者股本部分的金額,也包括投入資本超過註冊資本或者股本部分的金額,即資本溢價或者股本溢價。

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是指不應計入當期損益、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發生增減變動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利得或者損失。其中,利得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入。損失是指由企業非日常活動所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出。

留存收益是企業歷年實現的淨利潤留存於企業的部分,主要包括計提的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

(三)所有者權益的確認條件

由於所有者權益體現的是所有者在企業中的剩餘權益,因此,所有者權益的確認主要依賴於其他會計要素,尤其是資產和負債的確認;所有者權益金額的確定也主要取決於資產和負債的計量。

四、收入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收入的定義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根據收入的定義,收入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收入應當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2.收入應當最終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3.收入應當會導致經濟利益的流入,該流入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

(二)收入的確認條件

收入在確認時除了應當符合收入定義外,還應當滿足嚴格的確認條件。收入只有在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從而導致企業資產增加或者負債減少、且經濟利益的流入額能夠可靠計量時才能予以確認。因此,收入的確認至少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一是與收入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二是經濟利益流入企業的結果會導致企業資產的增加或者負債的減少;三是經濟利益的流入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五、費用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費用的定義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根據費用的定義,費用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費用應當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

2.費用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3.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二)費用的確認條件

費用的確認至少應當符合以下條件:一是與費用相關的經濟利益應當很可能流出企業;二是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結果會導致資產的減少或者負債的增加;三是經濟利益的流出額能夠可靠計量。

六、利潤的定義及其確認條件

(一)利潤的定義

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反映的是企業的經營業績情況,是業績考核的重要指標。

(二)利潤的**構成

利潤包括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等。

(三)利潤的確認條件

利潤反映的是收入減去費用、利得減去損失後的淨額,因此,利潤的確認主要依賴於收入和費用以及利得和損失的確認,其金額的確定也主要取決於收入、費用、利得、損失金額的計量。

利潤反映的是收入減去費用、利得減去損失後的淨額,因此,利潤的確認主要依賴於收入和費用以及利得和損失的確認,其金額的確定也主要取決於收入、費用、利得、損失金額的計量。

2023年註冊會計師《會計》重要考點

1 長期股權投資 企業合併 合併財務報表 本塊屬於 會計 中最精華的部分。控股合併的起點是長期股權投資的確認和計量,終點為合併日或購買日合併財務報表的編制,以後再編合併財務報表就是屬於 合併財務報表 的內容,企業合併是長期股權投資和合併財務報表的橋梁。1 長期股權投資 要能區分同一控制下形成的控股合...

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高頻考點 一

第一部分高頻考點 第一章總論 考點一2015 會計 高頻考點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 我們一起來學習2015 會計 高頻考點 會計資訊質量要求。本考點屬於 會計 第一章總論第三節會計資訊質量要求的內容。內容導航 1.可靠性 2.相關性 3.可理解性 4.可比性 5.實質重於形式 6.重要性 7.謹慎性 8...

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高頻考點 五

第一部分高頻考點 第二十三章會計政策 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 考點一2015 會計 高頻考點 會計政策變更的處理 我們一起來學習2015 會計 高頻考點 會計政策變更的處理。本考點屬於 會計 第二十三章會計政策 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第一節會計政策及其變更的內容。內容導航 1.會計政策的含義 2.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