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2022-07-16 13:24:04 字數 1547 閱讀 4090

學困生轉化計畫

白松鶴學困生轉化計畫

白松鶴一、指導思想

本著「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沒有差生,只有差異」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全面提高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二、學情分析

我班共有學生52人,男孩子較多,個別學生基礎較差,優生少、學困生多。最明顯的學困生有張亮、徐衛智、劉德坤、賀雲飛、韋春江等。

三、分析原因:

1、學習無目的性、無積極性和主動性,對自己的學習抱自暴自棄的態度,把接受在校教育的活動看作是套在自己身上的精神枷鎖。

2、缺乏積極的學習動機,成天無精打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隨著時間的推移,知識欠帳日益增加,成績每況愈下。上課有自卑心理,不敢舉手發言,課上不敢正視教師的目光,班集體生活中存有恐慌感。

3、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缺乏興趣,把學習當作完成父母教師交給的差事。他們一般貪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較隨便,上課不聽講,練習不完成,課後不複習,作業不能獨立完成,甚至抄襲作業,拖拉作業常有發生,即使有不懂的問題也很少請教他人。他們對自己要求不高,甚至單純為應付老師家長,學習並沒有變成他們內在的需要。

4.環境因素,其中家庭教育因素是造成學生學習困難的乙個突出因素。父母的文化程度較低,期望水平低,他們大多缺乏輔導能力。

有的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方式簡單粗暴,缺乏耐心;有的缺乏教育,缺少關心,放縱孩子,大大挫傷了孩子的上進心。有的家長長年在外打工,孩子在家無人管束。

四、方法措施

1、對學困生,教師要多傾注些關心和愛心,耐心輔導,循循善誘。給他們創造表現機會,鼓勵他們的信心和勇氣。採取「一幫一」,「眾幫一」等措施。

2、對學困生進行經常不定時的家訪,目的是取得家長的配合和支援把學生在校表現告訴家長,同時了解學生的在家表現。

3、學習困難學生的形成有乙個過程。因此他們的轉變也只能是逐步進行的,這是乙個漸變的過程。教學由易到難,使學生層層有進展,處於積極學習狀態。

師生活動交替進行,多為學生提供自我表現的機會,對學生進步及時鼓勵,發現問題即刻糾正。對待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4、結合語文學科的知識特點,幫助他們掌握控制自己知覺、注意、記憶和思維活動的普通認知策略、解決本學科問題的特殊策略、反省認知策略和學習努力程度調控策略等,對學習困難學生改進學習肯定是有益的。

5、為學習困難學生創設問題情境,問題要小而具體,新穎有趣,有啟發性,並有適當的難度,使他們「跳一跳摘到桃子」。引發學習困難學生的求知慾,也要注意知識的積累。他們的基礎知識較差,只有當某一知識領域內的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才有可能使他們對這一領域的知識產生求知慾望。

6、在課堂教學中要能照顧到這些學生,針對他們的實際情況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對在課堂上沒有解決的問題,老師幫助補缺。為了補缺補差,我們要利用空堂課、自習課對學習困難學生進行補課。

作業要做到區別對待。還應積極開展同桌教學,夥伴教學,合作教學,以優帶差,幫助他們一起進步。

7、利用早讀、午練時間對後進生耐心輔導。布置作業時,要讓後進生「吃小灶。從數量上照顧,不求數量多,只求準確度,作業可減半。

五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 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 趕 幫 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全面提高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

五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郗仕峰 本學期,我繼續當任五年級的班主任。學生中,有優等生,中等生和學困生。為了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制定如下計畫 一 端正對學困生的態度,轉變對學困生的看法。學困生的出現,是有著各種各樣客觀原因的。所以,要真正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必須端正對學困生的態度,轉變對學...

五年級語文學困生輔導計畫

五年一班呂飛妍 本學期,為了更好地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在教學中我將繼續開展轉化學困生的工作。有針對性地制定新學期的 學困生轉化計畫 從作業 質量檢測 作業分析及平時表現發現本班學困生占有一定的比例。針對這些情況,我在對待學困生的輔導方面將採取以下方法。一 指導思想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本著 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