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2021-08-09 10:51:42 字數 1765 閱讀 4225

任課教師:劉昇喜

「勇於克服困難,勤於無私奉獻」是每乙個教師的不懈追求,我們從關心學生的一生出發,認真貫徹學校的指導思想……本著「沒有教不好的,確保讓每乙個學困生進步」、「沒有差生,只有差異」的原則,從後進生抓起,課內**與課外輔導相結合,讓學生克服自卑的心理,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的濃厚氛圍,使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提高語文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一.班級具體情況分析:

本次被列為學困生的有2個,他們其中表現出來的情況是紀律性和自覺性不強,學習習慣和學科基礎較差,家庭教育嚴重滯後等。

二、「學困生」輔導工作目標

1、認真落實「學困生」輔導工作計畫,做好參加物件的輔導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

2、使學困生能成為合格生,優等生,增強學困生的紀律觀念,教給他們良好的學習方法。使他們能愉快地學習、生活,消除自卑感。

3、積極組織相關學困生參與輔導活動,本期將輔導重點要放在提高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基礎知識上,力爭家長的大力配合。

4、通過「學困生」輔導工作活動,使班級100%的學生能認識到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三、「學困生」輔導工作具體措施

1、在日常教學中,向學困生提出科學而嚴格的要求,諸如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紀律等方面。

2、平時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努力做到不歧視,多鼓勵;不粗暴,多寬容。多給他們以愛心,多理解,多尊重,多信任,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學習上耐心細緻地幫助他們,上課時多留意,多體貼,下課督促他們及時完成和更正作業。

必要時進行適當的單獨輔導。

3、進行家訪活動,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了解學生的過去,根據實施情況,調查研究,找出他們的「癥結」,對症下藥,促使他們往正確的方向去學去做。

4、揚長避短,長善救失,要正確看待和評價學困生,在調動後進生的積極方面下功夫,多表揚他們做得好的地方,促使他們對其感興趣,培養他們廣泛的興趣愛好。

5、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經常親近他們,多找他們談心,反覆教育他們,對於學困生不能歧視他們,還要有耐心地反覆教育他們,並且發揮班集體的力量,發揮社會、家庭的力量,爭取各方面的支援、鼓勵。

6、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適當給予鼓勵,用閃光點照亮其前進的路,促進他們學習。

7、轉變自己的教學方法,在語文教學中,將「重視結果」的教學盡量轉變為「重視過程」的教學,注重再現知識產生、形成的過程,引導學生去**、去發現。

8、通過分層教學目標的設計和實施,使優生「吃得飽」,後進生「吃得了」,快者快學,慢者慢學,先慢後快,全面提公升。

9、教師堅持做到每節課「層級化」訓練分明,練習由淺入深,體現層次性,既有「雙基」知識,也有拓展訓練,保證學困生學有所獲。

10、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引導家長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科學育人;引導學生正確對待成功與失敗,勇敢戰勝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做學習和生活的強者;鼓勵孩子在爸爸媽媽的支援和鼓勵下,找到自己的長處。

11、在課堂上開展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在一起讀讀、說說、演演,讓學生暢所欲言,互相交流,減少學生的心理壓力,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12、課堂活動中,盡量採用開放式教學,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境,選擇恰當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

13、加強語文實踐活動,讓學生感受語文知識與實際生活的關係,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用語文的實際意義來誘發學生熱愛語文的情感。

四、輔導的內容:

1、更正昨天的作業,按當天上課的內容進行加強。

2、 查漏補缺,加強薄弱環節的鞏固,特別是拼音和識字方面。

五.輔導的形式:

1、以師對生單獨輔導形式。

2、以學生「好幫差」的形式。

3、以小組合作,「三幫一」形式。

陳芳一年級下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旭照小學一年級一班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陳芳乙個班集體,難免會有一些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因此,要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做好轉化後進生的工作顯得十分迫切而又重要。我們不能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只能選擇適合學生的教育 這學期我打算做到以下幾點 一 確定留守學困生名單,讓轉化物件明確化。一年級語文學困生名單 周世...

陳芳一年級下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旭照小學一年級一班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陳芳乙個班集體,難免會有一些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因此,要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做好轉化後進生的工作顯得十分迫切而又重要。我們不能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只能選擇適合學生的教育 這學期我打算做到以下幾點 一 確定留守學困生名單,讓轉化物件明確化。一年級語文學困生名單 周世...

一年級學困生轉化計畫

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為了提高本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完成學校規定的本學年度的質量要求,給學生家長乙個滿意的回答,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如何抓質量這個問題,我想,這首先就得抓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不讓他們拖後腿,才能從總體上提高本班的學習成績。為此,我制定以下學困生轉化計畫,來指導自己這後半學期的抓差補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