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2022-05-25 18:36:02 字數 1487 閱讀 6073

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指的就是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且處於正常的教學環境,在同等教育中,學習水平較低,達不到國家規定的相應教學大綱要求的學生。他們當中有些是能力的問題,指那些比其他學生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勉強掌握知識和技能的學生;有些是因有其他問題,例如,學習的環境、動力以及興趣、信心等心理問題;另外還有學習的基礎不紮實等知識積累問題。但是,他們共同的表現是不能掌握教學大綱規定的相應的知識和能力,學習效果低下。

學習中的學習困難學生,主要有以下表現特徵:

1、聽課時缺乏主動思考,往往只是注意結論,不深究其形成過程,遇到困難消極等待。

2、自學時,找不出問題的重點和難點,不能整理出教材所敘述的內容,提不出問題,看書時注意力不集中。

3、做作業時,解題不按一定的步驟、法則,不檢查解題過程,對結果不進行必要的分析。

學習困難阻礙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影響教育質量。研究如何幫助學生克服學習的困難,消除厭惡學習的情緒,真正願學、會學、學會,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緊迫任務。

針對這麼多的原因分析,我們應該如何去解決呢?

1、我們應在平時上課中,有意引導他們對問題的思考和對現象的看法。如多做一些有趣味性的題目,多做一些帶有圖形圖象的直觀性題目。思維活動是一切智力活動的核心,主要從培養學困生的思維能力著手,去轉變他們學習感到困難的狀況。

2、故事、遊戲、現實生活場景都是學生最容易接受的學習方式。通過有趣的喜聞樂見的場景引入課題,可以牢牢地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學生彷彿自己進入了故事情景中,不由自主地產生了強烈的**慾望,思維的源泉被開啟,滾滾的泉水盡情地流淌。給積極的思維以強動力。

3、以合作交流促思維。合作學習不但可以培養學生團結合作、溝通與交流的能力,而且有利於激發和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特別是學困生思維的發展。這樣使他們得到了幫助,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4、以練習促思維。多做一些學困生能夠理解的問題,讓他們對知識進行系統的、由淺入深的相應練習,逐步深化抽象概括的思維能力。

5、克服消極的學習態度。教學中要注意引導學困生突破習慣性定勢思維的約束,突破老框框,激發他們開拓解題思路,培養思維的流暢性和創造性。

6、培養學困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對學科的興趣,感受和欣賞學科的魅力,形成自覺學習和追求新知識的傾向是轉化學生學習困難的策略之一。只有當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進步,掌握了一定的方法,獲得了一些對語文的鑑賞能力,才能變學習的被動為主動,才能感受成功的快樂。

在個人學習成就和學習信心之間,存在緊密的聯絡,我們在教學中,首要問題就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培養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途徑很多,主要來說,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降低學習要求

困難生基礎差、思維能力弱,因此教師在講課時要注意從簡入手。講解知識時盡量分散難點,對他們盡量提問簡單的問題,讓他們上黑板板演時也適從他們的實際能力。對於作業,應以課本為主,不搞偏題、怪題,題量要適中,適當給予模仿性練習的機會,並加強一些變式訓練,以提高學習的興趣。

(2)進行直觀教學

課堂教學應加強直觀性,通過直觀教學的方法,如投影儀,多**等,化難為簡、化抽象為具體,加深學生對語文知識的理解和掌握,提高解答能力。

(3)積極關注學困生

三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6 課下多輔導 為了避免學困生在學期初就和其它的同學產生差距,我會利用課餘的時間來輔導他們學習。盡力讓他們每天都能學會當天的課程,不讓知識堆積成債。7 繼續對學困生實行分層作業制度 布置作業時,要從數量上照顧學困生,對於學困生的作業要求質量而不是求數量,他們的作業可減半,對個別學困生甚至可以用課堂筆...

三年級學困生轉化計畫

雙龍營中心校廖俊 一 情況分析 從平時表現發現我年級後進生占有一定的比例。造成他們成績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基礎差,遺忘性差,記憶力差,家長不夠重視其學習等綜合因素。這部分學生大多有共同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1 自卑感強。後進生由於各方面較差,受到批評較多,進而產生自暴自棄心理,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2 ...

三年級語文學困生輔導計畫

一 情況分析 三年級共有學生31個,經過這段時間的了解,這個班級學困生有5位同學。名單如下 根據本學期對他們的觀察得知 以上5位學生在以本班集體中,顯得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習慣不良,暫時記憶力弱,長時記憶永續性差,語文基礎知識打得不紮實,加之家長不夠重視其學習。二 學困生 輔導工作目標 1 認真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