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學期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2022-03-20 07:40:25 字數 2163 閱讀 9426

133班譚燕

一、指導思想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的。本著「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沒有差生,只有差異」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我班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全面提高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本學期利用假期走訪,我不但了解了每個學困生的特點,而且認真地分析了學困生形成的原因,並且制定了「學困生工作計畫」。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後進生轉化物件有:彭思宇、周文傑、戴永康等同學。學生的基本情況是這樣的:

平時做作業不認真,不能及時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工作,並且上課不專心聽講,不能認真學習。學生學習習慣差,接受能力弱,因此成績不夠理想。

三、工作任務

1.確定學困生名單,並分析學困生形成的原因 。

2.針對各類學困生,採取相應的辦法、措施使其提高。

3.認真做好學困生提高工作的記錄,以便日後總結經驗、教訓。

四、具體幫扶措施

針對上述原因,為了使他們在學習上有所進步,特制定如下幫扶措施:

1.加強思想教育

許多學困生在與同學的相處之中,往往有自卑心理,所以要幫助他們克服自卑心理,樹立自信心。如果認為從主科學習中樹立自信心比較困難,可以從副科入手。經常找幫扶物件談心,平均每週談話一次,每次單元考試後談話一次,幫助學生樹立自己能學好、能進步的信心。

2.加強關注程度

在平時的教學中,多關注這兩名學生,做到勤觀察、勤發現、勤表揚、勤糾正,對他們進行正面引導和必要的輔導,鼓勵他們的進步。密切關注學生的進步情況,並加以記錄。

3.培養學習習慣

(1)課前準備

每天準備好第二天的學習用品,或下節課的準備工作,上課之前要求該生把教材讀一遍,把問題找出來,把教師預留知識點、重點、難點找出來,並通過自己的歸納把它總結出來。起初可以放寬要求,只要完成其中的部分內容,循序漸進逐步完成。

(2)上課環節

首先要告訴該生應該精神飽滿進課堂,把所有與課堂內容無關的事情都拋在一邊,認真聽講,做到邊聽邊想邊記,養成手腦並用的好習慣。對於該生起初會很困難,但要鼓勵學生堅持,哪怕一堂課只記住一兩點,那也是學習成果。

(3)練習環節

課堂練習要認真對待,如果不會可以請小組成員幫助解決,不懂就問而不是不懂裝懂,但絕不能不會就算了,當然難一點的題可以放過。作業要認認真真地完成,按時完成,時間觀念強,不拖拉、最好要獨立完成,絕不能抄作業。

4.鼓勵學生幫助

通過鼓勵組內優秀生的方法,來幫助學困生。教師與學生的接觸時間總是比學生們在一起的時間短,所以應該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條件來幫助學困生,讓優秀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幫助這些學生。同時可以從這些同學中間了解學困生的各種情況。

5.在班級裡建立學生的學習檔案,依此進行分層,設立不同層次的學習幫扶小組,確立學習目標,在班級裡努力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改變以前老師補課,留課的陋習,把問題交給學生去獨立解決,老師起指導作用;其次,依據學生的能力,對各層次的學生分別有不同的完成目標,由易而難,逐層推進。

6.在加強班級集體建設的過程中,不斷創造有利於學生自我教育能力形成的環境。努力把班級集體建設的過程轉化為學生自我教育能力形成的過程。

如試行「今日我當家」幹部輪流制度,讓每乙個學生中的一些問題放給學生討論,充分發揮學生相互教育,自我教育的作用。

7.實行「低、小、多、快」的教法改革

摸清學生相關準備知識,基礎,能力和心理準備的實際,把起點放在學生努力一下就可以達到的水平上,使新舊知識產生聯結,形成網路。根據學生實際、確定能達到的實際進度,把教學的步子放小,把教學內容按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原則分解成合理的層次、分層推進。在實際教學中,教師一次持續性講課控制在10分鐘以內。

快速反饋,及時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及時矯正及至調節教學進度,從而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避免課後大面積補課。

8.通過內化教育,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困生都能明確自己的學習目的,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從而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從 「要我學」變為 「我要學」。通過不斷的加強訓練,老師幫助學生獲取乙個個小成功,使學生的自信心、意志力得到較大的提高。

9.學困生考評獎勵措施

根據每學期期末的成績,對學困生的成績的高低按順序進行排列,然後與上學期成績進行比較,沒有進步的不予評價。有進步的學生,期末要進行表彰,頒發「進步獎」,以示鼓勵。

總之,希望通過上述幫扶措施,經過我與學生的共同努力,能夠使他們日有進步,學有所獲。

略說語文學困生的轉化

作者 馬繼兵 語文學困生 顧名思義,即學習語文有困難的學生。或寫字潦草不規範 或錯字別字離奇,笑話百出 或讀書差勁 多字 少字 錯讀 回讀 頓讀 五花八門 或寫作困難,要麼抄襲,要麼東拉西扯,胡亂拼湊 不光如此,語文學習的困難與障礙,還嚴重影響了學生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更影響了學生的行為習慣及品德修養...

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情感因素

作者 孫朝永 中學語文 大語文論壇 2017年第03期 一 積極情感在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作用 學困生在語文學習中屬於邊緣化 角落化的群體,他們通常帶有一些消極的 負面的甚至對立的情感,對語文學習興趣不濃 參與不高,甚至懷有牴觸情緒。將積極情感融入到學困生轉化工作中並感染引導他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

藏區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探微

後進生即我們常說的 學困生 它的轉化對於整個學校工作而言是至關重要的。藏區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活動,拖延了教學進度,制約了學科整體的健康發展。打鐵要趁熱 及時解決語文學困生的難題,方可為學生今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基礎。因而,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一項亟待解決的教學任務。一 藏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