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學困生情況及轉化策略

2022-10-14 19:27:08 字數 1128 閱讀 8315

5、合作學習,多方幫教,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年的教學經驗已經證明,當求知雙方展開互動,進行問題討論時,都獲益匪淺。因此合作學習是語文學困生轉化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策略。

根據班內學生情況進行分組,分散學困生,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並確定「兵教兵」結對幫扶人員名單。每一名語文學困生搭配一到兩名成績優秀的學生,對每一課中所要掌握的知識點、練習、作業都有優秀生幫助一一落實。

這樣,既減輕了教師課外輔導的壓力,又加強了學生之間的交流。使得語文學困生能學會,優秀生在幫教中得到進一步提公升,對知識的掌握得更牢固。兵教兵、一幫

一、小組內合作幫教、家庭輔導等都是一些行之有效的幫教方法。

6、改革作業批改方式,對於語文學困生增加有針對性指導作用和鼓勵意義的批語,增加學習自信心。

7、改變評價方式,對學困生適時鼓勵評價。衡量學困生的進步,要讓他們自己與自己比,今天與昨天比。課堂上教師要當著全班同學,尋找時機多對學困生的課堂表現予以表揚鼓勵,讓他們增加自信心;作業批改時,多用一些富有針對性、指導性、鼓勵性強的語言評價他們,激勵他們按時、獨立完成作業;每次測試後幫助他們分析試卷,肯定好的地方,找出不足,點出下一步奮鬥的目標等。

教師適時的正面評價,會給學生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無形力量,能促進他們盡快的轉化,擺脫學困的處境。

8、加強家校合作,隨時掌握學困生轉化情況。課題組教師與學生家長採用多種方式進行溝通:**聯絡、家長聯絡卡、家校通簡訊聯絡、家校互訪等。

經常的聯絡使家校雙方對學困生的情況能夠及時了解,並且針對學生的情況隨時調整轉化措施,採取更有效的策略。教師要想全面了解學生,就要了解學生的家庭,做到經常與家長聯絡溝通。隨時全方位的了解學生,才有利於對學生進行有的放矢的教育。

9、建立語文學困生成長記錄袋,記錄學困生轉化過程,積累學困生轉化經驗。成長記錄袋每一名語文學困生乙份。主要內容包括:

學期初師生共同制定的本學期學生成長計畫;語文學困原因及基本情況分析;主要轉化措施;班內「兵教兵」幫教合作學習分組名單;師生助學情況記錄;學生本學期各方面優秀作業或活動作品及教師鼓勵性評價;每次單元測試試卷、自我檢測練習、家長意見和教師鼓勵性評語、指導性評語等。

學困生的轉化是乙個艱苦而又複雜的過程,需要我們教師有滴水穿石的韌勁,抓反覆,反覆抓,只有「功」的積累,才有「成」的希望。以成功轉化乙個學困生為起點目標,繼而教育和影響一批學困生,這樣我們教師也成功轉型,由教書匠轉為育人工程師。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學園 年第 期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陳柏林江西省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 摘要 本文筆者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某班為例,分析當前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關鍵詞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學困生,是指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其主要表現為...

藏區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探微

後進生即我們常說的 學困生 它的轉化對於整個學校工作而言是至關重要的。藏區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活動,拖延了教學進度,制約了學科整體的健康發展。打鐵要趁熱 及時解決語文學困生的難題,方可為學生今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基礎。因而,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一項亟待解決的教學任務。一 藏區語...

略說語文學困生的轉化

作者 馬繼兵 語文學困生 顧名思義,即學習語文有困難的學生。或寫字潦草不規範 或錯字別字離奇,笑話百出 或讀書差勁 多字 少字 錯讀 回讀 頓讀 五花八門 或寫作困難,要麼抄襲,要麼東拉西扯,胡亂拼湊 不光如此,語文學習的困難與障礙,還嚴重影響了學生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更影響了學生的行為習慣及品德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