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轉化策略

2023-02-08 14:51:05 字數 812 閱讀 6863

作者:李建華

**:《甘肅教育》2023年第2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學困生;轉化;原因;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7)20—0038—01

在農村小學語文教學中,有些學生學習起來非常困難,這部分學生被人們稱為「學困生」。為了幫助此部分學生更好地學習語文知識,教師對教學方法進行創新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本文對「學困生」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具體的幫助措施,旨在幫助農村小學語文教師更好地轉化「學困生」。

一、導致「學困生」出現的原因

1. 家庭因素。在我國農村中,很多年輕的父母為了承擔家庭的負擔,選擇了外出打工的方式,而孩子則和家裡的老人留在農村。

這樣的情況就使得很多農村學生從小就失去了父母的陪伴,而家裡老人的文化程度普遍較低,和學生無法在學習上有所溝通,這樣的情況就導致很多小學生學習語文知識較為困難。另外,即使學生有父母的陪伴,但因為父母的文化水平低,所以學生的學習只能是在學校完成,父母無法給予學生這方面的幫助,這樣就使得學生出現了語文學習困難的現象。

2. 學校因素。在農村小學教學中,很多教師將學生取得高分作為教學的目標,在這樣的教學觀念的影響下,很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只為學生講解教材上的知識,並沒有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況,而且當學習不好的學生回答錯問題的時候,教師不僅沒有對其進行鼓勵,反而是嘲諷,這樣就導致很多語文考試成績比較低的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信心。

3. 學生自身因素。語文「學困生」的出現和學生自身也有著一定的關係,很多學生本身就對語文知識學習不感興趣,而且這部分學生的定力比較差,在學習過程中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響,這樣就導致其語文學習越來越困難。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轉化學困生

在小學階段開設語文課的目的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語文的興趣,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語音 語調。為以後更深入地學習語文打下堅實的基礎。但如果小學階段我們的語文教學兩極分化嚴重,一部分學生開始厭惡學習語文,對語文失去興趣的話,那麼,我們不得不說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是失敗的,對學困生來說是悲慘的。因此,做好學困生...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轉化學困生的措施

什字中小楊小蓉 小學開設語文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我國語文水平的當務之急。在小學階段開設語文課的目的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語文的興趣,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語音 語調。為以後更深入地學習語文打下堅實的基礎。但如果小學階段我們的語文教學兩極分化嚴重,一部分學生開始厭惡學習語文,對語文失去興趣的話...

談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學困生轉化工作

語文教學中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因此我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探索,不斷總結經驗,採取了一些措施,並取得一定的成效。一 了解後進生形成的原因 在對學生的情況作了全面的調查研究後,我認為這些學生之所以成為學困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外在因素 如家庭因素 社會環境的因素 二是內在因素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