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學數學教學中學困生轉化的幾點思考

2023-02-10 13:18:03 字數 841 閱讀 9302

作者:張麗華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0期

在我們的教學中往往會存在一定比例學習困難的學生,並且隨著年級的增高,知識難度的增加,這些學生所佔比例也越來越大,那麼這部分學習困難的學生怎樣轉化呢?

一、糾正不良學習習慣,樹立學習數學信心

1.改變評價方式,與學生拉近距離

在教學中教師面對學困生學習成績差,往往感到很反感,因此會經常批評,批評的時間久了會給學困生造成較強的自卑感,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對這部分學生加倍關愛,各方面給予幫助和支援,以愛心喚醒他們內心深處的求知慾。

例如我在課堂教學中會專門有意的多提問學困生,但是他們對我提問的問題往往是不知所措,或亂說一氣,這時我不是狠狠的批評他們:「你為什麼不好好聽課?為什麼不會回答?

」而是扭轉話題先表揚他們敢於發言,然後說:「老師相信你剛才是故意說錯,專門給其他同學留下發言的機會,考考其他同學的。」這樣讓學困生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愛,與學困生進行心靈的碰撞和溝通,使更多的學生脫離學困生的隊伍。

2.激發學困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困生樹立自信

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中逐漸培養起來的,尤其是學困生,他們普遍存在壓抑感,深感前途渺茫,具有厭學情緒。因此教師更應該多站在他們的立場考慮問題,多給他們展示自己的機會,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遠離困惑。

在實際教學中經常會發現,「平均分食物」的操作應用題遠比「把乙個數平均分成幾份」的死板應用題更受學困生歡迎。因此,我在教平均分時,(能直介面答的就口答),而學困生則發了很多水果的學具,讓他們去動手平均分配,然後根據分的結果將算式寫出來,這樣平時對學習厭惡的學生,積極性會非常的高,一會向老師請教,一會讓其他學生幫助檢驗結果,通過結果的檢驗,他們驚喜的發現,只要自己用心努力去做,也能做對,使得他們對今後的學習更有信心。

數學教學中學困生轉化的反思

學困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家庭的 有社會的 有智力方面的,也有非智力方面的 有先天的 也有後天的。但大部分學困生都是後天形成的。下面就數學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 為了提高數學教學重量,我們在教學中首先要注重培養學困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主動接受教育。對學困生開...

對數學教學中學困生的分析與轉化

如何在教學中對學困生進行轉化和提高,是當前教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每個教師必須回答的重大問題。雖然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各異,但只要遵循教育規律,根據學困生的特點,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是可以促使學困生不斷的轉化和進步。一 產生數學學習學困生的因素 數學學習的特點是 後面知識的學習要以前面相關知識的積累為基...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轉化策略

作者 李建華 甘肅教育 2017年第2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 學困生 轉化 原因 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7 20 0038 01 在農村小學語文教學中,有些學生學習起來非常困難,這部分學生被人們稱為 學困生 為了幫助此部分學生更好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