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學困生轉化工作

2023-02-08 23:27:02 字數 893 閱讀 1075

語文教學中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因此我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探索,不斷總結經驗,採取了一些措施,並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了解後進生形成的原因

在對學生的情況作了全面的調查研究後,我認為這些學生之所以成為學困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外在因素(如家庭因素、社會環境的因素);二是內在因素(包括心理障礙、學生的學習習慣、智力因素)。只要了解了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就能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就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如班裡的王某同學,上學期語文評價檢測成績較好,幾次單元測試都考到了前五名。可到了這個學期語文評價檢測,成績一落千丈,上課無精打采,長期打瞌睡,作業馬虎且有時不完成。我多次找他談心,他總是低下頭,一言不發。

後來我發現他的書包裡有一部電子遊戲機。我把他的這些情況告訴他的父母親,密切與家長聯絡督促,找出原因,對他進行正面教育,使他端正了學習態度,現在成為了乙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事實證明,只要準確了解學困生形成的原因,再做此項工作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與學困生進**感交流,是做好轉化工作的保證有些學困生在班級中常被學生鄙視,也被教師指定為班級的「包袱」,在社會上受到冷眼,在家也受到家長的訓斥。心裡有一種壓抑感,有厭學情緒。我就主動採取適當的形式去栽培他們。

當我看見學困生抄襲他人作業時,我不但不責備,還主動將最好的學生的作業本借給他們抄,並叮囑他們要「一抄、二讀、三背」。第二天上課,有意識地叫後進生站起來口頭說一遍,同樣也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每次的單元測驗,我將成績有進步的學困生名字提出來及時亮相,讓他們也享受一下成功的歡樂。

有些學困生的頭腦反應得慢點,有時乙個詞語講幾遍還不理解,我就不厭其煩地再多講幾遍,直到他們聽懂為止。無數事實證明,學困生有消極性,也有積極性;有逆反心理,也有求知慾;有違反紀律的行為,也有守紀律的願望。他們畢竟是孩子,教師乙個寬容的微笑,一句體貼的話語,乙個會意的眼神,乙個輕微的觸控都會使他們產生巨大的學習動力。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轉化學困生

在小學階段開設語文課的目的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語文的興趣,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語音 語調。為以後更深入地學習語文打下堅實的基礎。但如果小學階段我們的語文教學兩極分化嚴重,一部分學生開始厭惡學習語文,對語文失去興趣的話,那麼,我們不得不說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是失敗的,對學困生來說是悲慘的。因此,做好學困生...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轉化策略

作者 李建華 甘肅教育 2017年第2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 學困生 轉化 原因 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7 20 0038 01 在農村小學語文教學中,有些學生學習起來非常困難,這部分學生被人們稱為 學困生 為了幫助此部分學生更好地學習...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轉化學困生的措施

什字中小楊小蓉 小學開設語文課是當代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我國語文水平的當務之急。在小學階段開設語文課的目的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語文的興趣,從小培養他們良好的語音 語調。為以後更深入地學習語文打下堅實的基礎。但如果小學階段我們的語文教學兩極分化嚴重,一部分學生開始厭惡學習語文,對語文失去興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