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2022-11-10 17:36:02 字數 2494 閱讀 1544

學園ixueyuan

2015年第2期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陳柏林江西省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

【摘要】本文筆者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某班為例,分析當前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關鍵詞】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學困生,是指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其主要表現為:

對學習不感興趣,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應付。因此,認真

分析當前農村小學中語文學困生的困難,找出相應的轉化策略,使其盡快擺脫困境,熱愛學習,這是語文教師的艱鉅任務。下面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某班為例,分析當前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一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1.學生自身的原因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往往成績不好,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他們對學習語文缺乏興趣,求知慾不強,意志薄弱,有些學困生的學習方法不當。

有些學困生對語文有著很複雜的情感,他們有學好語文的

期待,但又表現得不自信;他們總是想做好老師布置的作業,但自控能力較差,總因為貪玩或其他原因沒有做完作業,久而久之,對語文學習逐漸失去信心而變得自暴自棄,產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他們渴望得到教師的關注,又擔心自己成績太差而不敢表現自我,導致他們在班e成了「沉默者」。

2.教師的原因

語文學習是乙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而教師因為教學方法不當,導致部分學生適應艱難。教師在課堂上講得過多,而對學生的練習關注過少,學生的思維處在被動應付的狀態,缺乏主動思考和及時鞏固知識,使部分學生在知識的理解上出現片面性而又沒有得到及時矯正;作業設計不合理,學生普遍把作業當成任務來完成,作業的完成效

率低;教師沒有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沒有做到因材施教,對每乙個學生都提出過高的要求,從而加快了學生的兩極分化;教師對學生進行「好學生」「中等生」與「差生」的分類,對學困生採取批評或忽視的態度,學生往往因為喜歡乙個教師而喜歡上一門課,同樣因為討厭乙個教師而討厭一門課。

3.家庭的原因

通過調查發現,一部分學困生的家庭環境較差,有相當

部分家長是常年在外的打工者,孩子則以留守兒童的身份留在農村就學,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而作為留守兒童的監護者,大部分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本身文化水平就不高的他們,對孩子的學習難以起到幫助、輔導的作用,只能聽之任之。有的學困生為單親兒童,相比較其他學生,他們表現得較自卑、自閉,學習主動性不強,又有著極為強烈的自尊心,對一些事情較為敏感,導致他們即使在學習語文遇到困難時也不會找同學、老師幫忙解惑。

4.社會的原因

由於網咖、遊戲廳等場所的大量存在,有些學生會沉迷

其中,導致厭學、棄學情緒,不願讀書。

【文章編號

二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轉化策略1.尊重學生,激發學習興趣

愛默森說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學困生有強烈的自尊心,更希望得到教師的尊重與鼓勵。教師應蹲下來,與學困生平等交流,走進學困生中,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學習語文的障礙,及時輔導、糾正。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師要善於發現學困生的閃光點,多進行鼓勵與表揚,培養學困生的學習興趣,樹立他們的學習自信心。

2.提公升能力,改進教學方法

教師如果要給學生一杯水,就必須具備一桶水。教師要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學習教育學及心理學知識,要善於運用教育學及心理學理論去分析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並找到解決之道。教師要改進教學方法,了解

學生的個體差異,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教師要重視語言的積累,重視聽、說、讀、寫的有機結合。正確認識學生,提高自己的教學設計水平;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改變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灌輸教學模式,要善於激發學生的發散思維,形成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自主探索模式;教學內容要遵循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

對於學困生,適當降低難度,詳細講解重難點,教法上可用學生分層、目標分層、課堂分層、練習和作業分層、測評分層等一系列措施。

教育,說到底是乙個愛的過程,教師要愛每—個學生,對學困生尤其要給予更多的關懷,使自己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3.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轉化離不開家長的配合,尤其是

留守兒童及單親兒童的學困生,他們心中有一些難以言說的困難,但自尊心又很強。教師要通過家訪以及積極與家長聯

系的方法,了解此類學困生的困境,及時進行溝通,促進學困生的健康成長。

4.社會配合,構建良好的環境

教師要取得社會各界的配合,加強對學生進出遊戲廳、網咖等場所的管理,避免學生沉迷其中,為學生的學習構建良好的環境。

總之,教師要積極探索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並有針對i生地探索相應的轉化策略,尊重他們,與之溝通,走

進他們的內心,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f電仃]的學習主動性、

積極性,讓他們盡快從學習困境中走出來,實現健康成長。

參考文獻

[1]張健鵬、胡足青主編.孩子的問題在**:專家對孩子

潛在問題的診斷[m].北京:學苑出版社,2001[2]梁曉紅.小學語文「學困生」的成因及轉化策略[j].

作文成功之路(下),2012(2)

[責任編輯:龐遠燕]

一121—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形成的原因

7.厭學思想嚴重。學困生由於在學習上無成功感,基本上都會厭學。對於學校或班級組織的學習活動興趣都不高,但組織的其他活動如體育活動 課外活動等積極性都很高。因為在這些活動中他們可以體會到成功,不會總感覺灰色,好象找到了自我,也增加了信心。實驗初期,我們對安岳實驗小學 永清鎮小學 永順初級中學的部分語文...

農村小學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原因分析報告

此次農村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原因分析通過觀察法 問卷調查法 調查法 討論法等方法對三四年級二十來名語文學困生進行了調查分析。這一系列活動讓我們弄清楚了農村小學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的原因。總結如下 一 自身學習品質 學習習慣不好。我們通過平時對這些學困生的教學觀察,發現了他們基本都有這個特點。接下來我...

農村初中數學「學困生」形成原因及對策

現在的初中教育物件是全部的小學畢業生,這就使初中教育物件之間的差異很大。如何面對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對數學教師而言,解決好 學困生 的問題則顯得尤為重要。所謂 學困生 是指智力正常而學習成績低下,在學習過程中表現出學習困難的學生。在目前的農村初中,這類學生所佔的比例很大,研究這類學生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