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語文學困生的轉化

2023-02-10 13:12:06 字數 972 閱讀 8957

作者:馬繼兵

「語文學困生」,顧名思義,即學習語文有困難的學生。或寫字潦草不規範;或錯字別字離奇,笑話百出;或讀書差勁:多字、少字、錯讀、回讀、頓讀、五花八門;或寫作困難,要麼抄襲,要麼東拉西扯,胡亂拼湊……

不光如此,語文學習的困難與障礙,還嚴重影響了學生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更影響了學生的行為習慣及品德修養,由「學困生」發展成為「後進生」。這類學生往往厭惡學習,不思進取,進而閒則生非,進網咖,玩遊戲,課堂上要麼精神萎靡、瞌睡連天,要麼惡作劇、什麼花樣都玩,唯恐天下不亂;要麼早戀,寫情書、約會、逃學;要麼尋釁滋事,打架鬥毆……

那麼,「學困生」也好,「後進生」也罷,他們就真的令人討厭、真的無可救藥嗎?回答是否定的!

筆者多年來一直在農村初中擔任教育教學工作,也一直與許多「學困生」、「後進生」打交道。是蘇霍姆林斯基、陶行知、葉聖陶、魏書生等教育專家為我指點迷津,讓我能面向所有學生,關愛全體學生,尤其對差生投以更多的愛。

實踐讓我體會到:愛,是教育的前提,對「學困生」「後進生」來說,這種「愛」尤其應該是真誠的。

張東亞,曾經是乙個令學校領導及所有任課老師望而生畏的學生:已上初中了,朗讀一篇簡單的現代文都很困難;交上來的作文潦草得讓老師看不懂幾個字;英語課上給女生「燙髮」(用打火機燒前座女生的頭髮);化學課上耍蛇,嚇得全班同學譁然;午休時高聲開放「隨身聽」……

我怒不可遏地把他找來,嚴厲批評,大聲訓斥,他都若無其事,甚至不屑一顧。我越發怒火中燒,劈頭蓋臉地責問:「你這樣下去,對得起生你養你的媽媽嗎?

」他立即惡狠狠地丟擲一句:「我沒有媽媽!」

我愕然了。

後來,經過多方了解,我才得知:該生六歲時,母親就因其爸爸吃喝嫖賭不務正業而離家出走了,從此,他只好跟著年老多病的爺爺過,爸爸也時常回家,但心情特別:有時想起出走的妻子就傷心;有時欠下了賭債又悔恨;有時面對家中老的老、小的小則無可奈何。

要是小東亞稍不乖巧,輕則一巴掌,重則拳腳相加。據說該生在小學六年級時,因偷了家裡的錢被父親一陣毒打,然後又被父親裝進麻袋扔到河裡,要不是鄰居把他救上岸來,他早已沒命了……

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情感因素

作者 孫朝永 中學語文 大語文論壇 2017年第03期 一 積極情感在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作用 學困生在語文學習中屬於邊緣化 角落化的群體,他們通常帶有一些消極的 負面的甚至對立的情感,對語文學習興趣不濃 參與不高,甚至懷有牴觸情緒。將積極情感融入到學困生轉化工作中並感染引導他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

藏區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探微

後進生即我們常說的 學困生 它的轉化對於整個學校工作而言是至關重要的。藏區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活動,拖延了教學進度,制約了學科整體的健康發展。打鐵要趁熱 及時解決語文學困生的難題,方可為學生今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基礎。因而,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一項亟待解決的教學任務。一 藏區語...

2023年上學期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133班譚燕 一 指導思想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的。本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 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 趕 幫 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