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形成的原因

2021-08-03 09:36:36 字數 1857 閱讀 5653

7.厭學思想嚴重。學困生由於在學習上無成功感,基本上都會厭學。

對於學校或班級組織的學習活動興趣都不高,但組織的其他活動如體育活動、課外活動等積極性都很高。因為在這些活動中他們可以體會到成功,不會總感覺灰色,好象找到了自我,也增加了信心。

實驗初期,我們對安岳實驗小學、永清鎮小學、永順初級中學的部分語文學困生進行了問卷調查,對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作出如下分析:

1、家庭因素。有些語文學困生在嬰幼兒時期的語言水平發展較慢,有的由於父母無暇照顧孩子,很少和孩子進行語言交流,孩子形成了不善言辭,不善與人交往的習慣;有的因父母本身不注重語言表達的正確性,不喜歡閱讀,孩子從小缺少這方面的薰陶和引導,久而久之形成了不善吸納與自主建構自身語言的習慣。當然,也有些語文學困生與此情況剛好相反,在嬰幼兒時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語言發展良好,但進了小學之後,父母的關心幫助少了,孩子受到了各方面消極因素的干擾,不能自然跨越「拼音關」、「識字關」、「說話關」、「閱讀關」、「寫作關」,逐漸產生畏難情緒,自暴自棄。

語文學習的「自主性」也被磨平了。在農村,不少學困生的家長們為了生計終日勞碌奔波,根本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很少檢查甚至從不檢查孩子的作業,即使檢查,也只停留在翻看和口頭檢查上,此外不少學困生的家長對自己子女的課外學習也不很重視,經常給孩子買課外書的家長只佔極少數。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家長,使這些學困生在回家以後的語文學習幾近空白。

單腳跳的總追不上雙腳跑的,更何況這些學困生在校學得也不好,久而久之他們和班裡其他學生的距離越拉越大。

2、學校因素。孩子從幼兒園公升入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語文學習的差異很小,人人都是一張等待塗抹的白紙,同處一條起跑線上,準備一場馬拉松式的語文學習運動。但由於縣城小學、農村中心鎮小學的班額大,語文實踐活動少,沒有良好的學習語文的環境(學校圖書館、閱覽室等形同虛設,校園文化氛圍不濃)等現實原因,隨著年級的公升高,每個人的語文學習興趣有了明顯的差別,語文成績也有了「三六九等」。

「語文學困生」日漸增多了,在每乙個年級段,每乙個班級都有。

3、個人因素。這其中有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之分。它們都是直接或間接造成「語文學困生」缺乏學習自主性的原因。

智力因素主要有:記憶力差,表現為識字障礙、積累有困難;語言表達能力差,表現為說話不連貫、詞彙貧乏,寫作文困難很多;想象力差等。更多的是非智力因素,如膽小、自卑、沉默、懶惰,沒有自己的學習方法,克服困難的意志薄弱……不少學困生都有這些心理障礙:

(1).自卑心理。大部分學困生有「我這個人比較笨,怎麼學也學不好」的想法;他們上課不敢舉手,不敢回答,怕出錯,出醜;不和成績好的同學做夥伴,怕好同學瞧不起他們。

(2).惰性心理。對學困生來說,成績比較差,惰性是重要原因。

他們有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表現在課堂上總是消極聽講,想其他事情、發呆、講空話或者做小動作,不少學困生對教師布置的作業想做,但抱著應付的態度,抄襲甚至懶得做。 (3).畏難心理。

有些稍難一點的需要思考一下的問題,不願去思考,有時還埋怨教師對所教的知識要求太高,難以接受。遇到難題就抄襲同學的作業或胡亂做一下,有的學困生做回家作業遇到難題就直接問父母甚至不做。

4、語文學科因素。現行小學語文教材偏深,更利於城市孩子的發展,農村學生學習起來難度大。從日常教學中可以看出,這些學困生的語文基礎非常薄弱,連最基本的識字寫字和讀課文,對他們來說也比較困難,更何況是閱讀和寫作了。

這些學困生語文基礎薄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些教師認為他們無可救藥,而忽視對他們的嚴格要求,於是他們的學習債務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直至無力償還而心灰意冷、自甘消沉。

從分析中可以看出,學困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小學時語文基礎差,在初中時也會成為語文學困生,各階段的語文學困生形成原因複雜,有家庭的原因,有學校的原因,有語文學科的原因,有學生個人的原因。針對不同成因,我們發現要真正有效轉化小學語文學困生,要從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入手,養成學習語文的良好習慣,保持長久的學習語文的興趣才是根本,以便學困生在未來的學習中能持續進步,跟上大部分同學的學習步伐。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學園 年第 期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 陳柏林江西省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 摘要 本文筆者以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羅陂中心小學某班為例,分析當前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的形成原因及轉化策略。關鍵詞 農村小學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學困生,是指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其主要表現為...

農村小學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原因分析報告

此次農村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原因分析通過觀察法 問卷調查法 調查法 討論法等方法對三四年級二十來名語文學困生進行了調查分析。這一系列活動讓我們弄清楚了農村小學中年級語文學困生形成的原因。總結如下 一 自身學習品質 學習習慣不好。我們通過平時對這些學困生的教學觀察,發現了他們基本都有這個特點。接下來我...

農村初中數學「學困生」形成原因及對策

現在的初中教育物件是全部的小學畢業生,這就使初中教育物件之間的差異很大。如何面對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對數學教師而言,解決好 學困生 的問題則顯得尤為重要。所謂 學困生 是指智力正常而學習成績低下,在學習過程中表現出學習困難的學生。在目前的農村初中,這類學生所佔的比例很大,研究這類學生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