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情感因素

2023-02-08 23:24:02 字數 1046 閱讀 9187

作者:孫朝永

**:《中學語文·大語文論壇》2023年第03期

一、積極情感在語文學困生轉化中的作用

學困生在語文學習中屬於邊緣化、角落化的群體,他們通常帶有一些消極的、負面的甚至對立的情感,對語文學習興趣不濃、參與不高,甚至懷有牴觸情緒。將積極情感融入到學困生轉化工作中並感染引導他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和積極的作用。

一是有利於樹立學習自信。學困生的積極情感被調動起來,他們對語文學習的前景更加有希望,感受到自己的學習有奔頭,老師布置的任務能夠完成了,一改過去消極頹廢的心態,對語文學習活動能夠充滿信心。

二是有利於積極投入學習。在積極情感的支配下,學生覺得語文學習也不那麼難了,不那麼可怕了,不那麼遙不可及了。他們在學習活動中的投入程度將會明顯提高。

和過去消極對待語文學習不同的是,學困生帶著積極情感投入學習,將更加認真、更加配合、更加投入。

三是有利於主動融入集體。許多語文學困生不僅對語文學習興趣不高,而且對班級活動也抱著靠邊站的態度,和整個班級格格不入。究其原因就是因為消極情感制約了學生的學習生活。

有了積極情感的引導,他們不僅提高了學習興趣,而且還增強了他們集體歸屬感,以良好的心態參與班級各項活動,較好地融入了集體。

二、想方設法調動學生語文學習的積極情感

既然積極情感在學困生轉化中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那麼每一位初中語文教師都應當結合教學實際,深入研究學生身心特點,想方設法提高學生語文學習中的積極情感。

1.設定分層目標消除學生畏難情緒

導致學困生學習緊張、缺乏自信的乙個重要方面,是學習目標脫離他們的能力和實際,完成學習任務顯得遙不可及。語文教師對於這一狀況應當進行深入反思,要改變過去教學目標一刀切的簡單方式,要針對學困生群體單獨設定難度更低,更加切合學生基礎,更加符合學生能力的語文教學目標。通過設定這樣的分層目標,使學困生看到目標距離自己的努力還有一步之遙,讓他們始終處於跳一跳摘桃子的良好狀態。

絕大多數學困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完成這樣的學習任務,這就對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將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在分層目標引領下的語文教學工作中,學困生的畏難情緒將會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自信、充分的投入,是積極情感帶來的顯著變化,學生會更加投入、更加積極地開展學習。

略說語文學困生的轉化

作者 馬繼兵 語文學困生 顧名思義,即學習語文有困難的學生。或寫字潦草不規範 或錯字別字離奇,笑話百出 或讀書差勁 多字 少字 錯讀 回讀 頓讀 五花八門 或寫作困難,要麼抄襲,要麼東拉西扯,胡亂拼湊 不光如此,語文學習的困難與障礙,還嚴重影響了學生對其他學科的學習,更影響了學生的行為習慣及品德修養...

藏區語文學困生轉化策略探微

後進生即我們常說的 學困生 它的轉化對於整個學校工作而言是至關重要的。藏區語文教學中,學困生的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活動,拖延了教學進度,制約了學科整體的健康發展。打鐵要趁熱 及時解決語文學困生的難題,方可為學生今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基礎。因而,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一項亟待解決的教學任務。一 藏區語...

2023年上學期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133班譚燕 一 指導思想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的。本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確保教好每乙個學生 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的原則,從學困生抓起,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實行成功教育,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學生中形成 趕 幫 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