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高學困生語文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2023-02-08 23:21:05 字數 1193 閱讀 6267

作者:李文文

**:《家長·下》2023年第03期

閱讀是學習語文的一項重要的能力,從學生的角度來說,閱讀能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成績。經過長期的觀察和研究發現,同樣是在閱讀方面的學困生,產生困難的原因不盡相同。筆者把這些學生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因存在閱讀障礙而影響整體理解;第二類是缺乏邏輯思維能力進行分析、整合;第三類是缺乏自信以及良好的閱讀習慣。

針對這三類學生,教師應該使用什麼樣的對策提高閱讀能力呢?

尊重差異性,以讀促感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經常見到學困生提筆忘字的現象,這種現象發射到閱讀過程中就表現為閱讀障礙。句子間的停頓、轉折的意味都讀不出來,更何況理解作者的思想、立意。此時,教師應該適當放低閱讀要求,在備課中制定不同的學習目標,給予一些符合學困生能力的要求讓他們去完成。

目標完成後,還要鼓勵學生讀出來。「寫」是大腦思考的反映,但「讀」是眼、嘴和腦的共同配合。以學習《姓氏歌》為例,因大多數姓氏的讀音和平時不大一樣,學生會感到很拗口,但這種困難在多次練習後會基本消失,可是班裡有學生因為不愛開口,導致許多姓氏讀音還是讀錯,閱讀的障礙由此積累而來。

激發興奮點,引發思考

有些人認為語文閱讀偏向於感性,更加依賴形象思維力,但不可否認的是,擁有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剖析文章,能保證人們採用科學的邏輯方法,準確而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維過程。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在閱讀中的邏輯思維能力呢?筆者認為教師可以通過刺激學生興奮點,讓學生全神貫注閱讀分析,幫助學生總結歸納課文,進行 「總——分——總」章節段落的劃分等方式進行,並能收到不錯的教學效果。

學生在學會歸納課文後,仍然對課文內容雲裡霧裡的現象也十分多見,那是因為學生只將目光停留在看到的文字上,並沒有接收到文字背後傳遞的情懷。面對這樣的情況,一部分教師選擇帶著學生往前走,學生就能學會,可是一旦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學生的閱讀能力又回到了原點。這是因為學生缺少自發性的思考,這就要求教師教會學生自我分析、自主理解。

猶記得在教學《二泉映月》的課後,有一名學生說:「老師,我感覺阿炳一定也聽到了生病時的痛苦。」當聽到他的這番話,我的心中一陣狂喜,我便順勢而導:

「如果讓你圍繞這句話出一道題,你會怎麼做?」「我會要求接著仿寫。」學生的眼中散發著興奮的光芒。

「請你試著求仿寫一句,好嗎?」學生思忖片刻,隨即說道:「我彷彿聽到了痛苦的——」還有乙個詞他想不出來,我便幫他:

「痛苦的——呻吟」,學生一聽,眼睛立刻發放異彩,我知道,此刻,他已經在向著自發思考的方向前進了,這樣狀態下的孩子閱讀能力一定能有所提高。

關於如何提高閱讀能力

關於如何提高閱讀能力,老師們講得都很多,各種方法和技巧也是層出不窮。其實無論冠以何種名稱,無外乎兩條線索。第一 通過抓住文章中鮮明地表達起承轉合關係的詞彙來把握句間邏輯關係,進而推測文章內容重點 預估命題線索,最後藉由關鍵詞的幫助力圖使其與文後題目相結合 若出題點與閱讀重點恰巧吻合則往往能順利得到答...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學習能力,解決班級 兩級分化,實現班級學生共同進步 多年來,本人一直在偏遠山區小學執教,主要執教物件是農村少數民族的小學生,對學困生並不陌生。學困生的轉化和幫扶確實是對教師教育智慧型和執教能力的一種考驗,更是考驗教師耐心教育 關愛教育 激勵教育等教育手段及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乙個重要方...

如何提高學困生的計算能力

作者 李文耀 讀寫算 2012年第50期 計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數學概念的形成 數學結論的獲得及實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計算活動。在課堂教學中發現,學生兩極分化的現象嚴重,特別是農村小學尤為突出。由於農村學生的家長文化程度普遍不高 以及外出打工的家長較多,家庭疏於對學生管理,缺乏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