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理輔導的案例故事

2023-02-08 23:21:03 字數 853 閱讀 1060

李某,高一年級,來自南韓,父母離異多年,因為父親工作原因,不得不跟著父親來中國上學,但是在南韓也因為無人管教,成績不好,還有很多曠課記錄。

來中國後,我發現他英語不錯,學漢語也有自己的天賦,但是很懶,經常遲到早退,就是不想上課。也因為家庭情況複雜,跟爸爸的關係一度緊張,他父親經常用暴力的方式去對待他,導致一度他要自己回國,但父親不給他護照……青少年在認知發展過程中,思維的獨立性和批判性雖有一定的發展,但還很不成熟,往往不能用辯證的眼光看問題,認知偏差度較大,因此看問題容易片面和偏激,喜歡鑽牛角尖,因執己見,行為極端。

了解到他情況特殊以後,首先利用他的語言天賦,激勵他對學漢語的興趣,時常鼓勵他;在生活上關心他。逐漸讓他想留在這裡上學,也逐漸在學漢語中找到了自信心。對於他經常遲到早退的毛病,我也是通過各種辦法讓他能準時起床,來上課,通過各種獎勵、鼓勵的辦法幫助他,提高他的自我意識水平。

常與李同學談心,跟他一起全面分析出身的優、缺點,要求他從主觀上不斷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高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逐步學會全面、客觀、辯證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其次,給家長做工作,告訴家長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將他兒子的具體情況,優點、缺點分析給他聽,讓父親對孩子的情況有總體的了解,並且希望家長能夠配合老師解決孩子目前的厭學情況。只有教師和家長一起努力才能改變孩子目前的現狀。

最後,還是各科老師都要共同努力,寬容李同學的「反覆」。他的進步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時,他經不住手機、電腦的**,又出現遲到、曠課的現象。每當這時,任課老師不是「揪辮子」、「揭傷疤」,而是抓住他的「反覆」進行耐心地啟發、教育,促使他繼續進步。

老師的一再寬容,且寬容中有信任與等待,李同學深受感動,終於徹底改正了遲到、曠課的不良行為。

目前李同學,已經通過中國的外籍留學生考試,順利進去浙江大學進行深造。

學生心理輔導案例

案例介紹 張某,女,8歲,二年級學生,學習成績一般,不夠穩定。性格內向,膽子小,害羞。在學校裡,很少與老師 同學們交談,老師找她談話,她一聲不吭,面無表情。上課時無精打采,眼睛無神,對什麼事情總是提不起興趣。平時獨來獨往,愛在一旁 別人的活動,自己很少參加。她家庭生活比較貧困,因而有點自卑。單親,父...

學生心理輔導案例

冷水小學陳為利 一 家庭背景 張巧,女,0歲,四年級學生。學習成績較差,平時考試幾乎都是班上中下成績。性格上,膽小 多疑 自卑 不愛動。在交往方面的主要問題有 不合群,孤獨,害怕參加活動 自卑感強,迴避與老師同學相處 說話,曾經因學習上的事對老師撒過謊。上課從不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即使被老師喊到也因緊...

留守學生心理輔導案例

一 時代背景 由於經濟的飛速發展,農村出現了勞動力剩餘的現象,許多家庭的主勞動力都外出務工或經商。於是,我校出現許多的留守學生。針對此狀況,我對在我校就讀的留守學生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 有百分之五十多的留守學生存在較為嚴重的心理障礙和性格缺陷,學習成績也令人擔憂,甚至在一些人的眼中留守學生已經漸漸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