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註冊會計師《審計》考點聚焦

2021-03-03 22:59:28 字數 954 閱讀 2348

一、重大錯報風險

1、兩個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

(1)財務報表層次重大錯報風險

①與控制環境有關,如管理層缺乏誠信;也與其他因素有關,如經濟蕭條。

②難以被界定於某類交易、賬戶餘額、披露的具體認定,反而增大了任何數目的不同認定發生重大錯報的可能性。

③考慮由舞弊引起的風險特別相關。

(2)認定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

考慮此類風險有利於註冊會計師確定認定層次上實施的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

【注意】

重大錯報風險只能評估,不能改變。

2、固有風險和控制風險

【注意】

這兩種風險屬於認定層次的風險。

二、檢查風險

檢查風險,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錯報,該錯報單獨或連同其他錯報可能是重大的,註冊會計師為將審計風險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實施程式後沒有發現這種錯報的風險。

【注意】

檢查風險可以降低,但不能降為0。

審計風險既定的情況下,可接受的檢查風險和認定層次重大錯報風險呈反向關係。

三、審計的固有限制

1、財務報告的性質

財務報表專案涉及主觀決策、評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並且可能存在一系列可接受的解釋或判斷。

2、審計程式的性質

獲取審計證據的能力受實務和法律上的限制:

(1)管理層或其他人員可能有意或無意地不提供與財務報表編制相關的或註冊會計師要求的全部谷資訊;

(2)舞弊可能涉及精心策劃和蓄意實施以進行隱瞞;

(3)審計不是對涉嫌違法行為的官方調查。

3、在合理的時間內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審計的需要

(1)計畫審計工作,以使審計工作以有效的方式得到執行;

(2)將審計資源投向最可能存在重大錯報風險的領域,並相應地在其它領域減少審計資源;

(3)運用測試和其他方法檢查總體中存在的錯報。

【注意】

初步業務活動的目的決定了初步業務活動的內容。

註冊會計師考試《審計》高頻考點 三

第一部分高頻考點 第十三章 2015 審計 高頻考點 財務報表審計中與舞弊相關的責任 我們一起來學習2015 審計 高頻考點 財務報表審計中與舞弊相關的責任。本考點屬於 審計 第十三章對舞弊和法律法規的考慮第一節財務報表審計中與舞弊相關的責任的內容。內容導航 1.治理層 管理層的責任和註冊會計師對舞...

註冊會計師考試《審計》高頻考點 四

第一部分高頻考點 第十八章 2015 審計 高頻考點 評價審計過程中發現的錯報 我們一起來學習2015 審計 高頻考點 評價審計過程中發現的錯報。本考點屬於 審計 第十八章完成審計工作第一節完成審計工作概述的內容。內容導航 1.錯報的溝通和更正 2.評價未更正錯報的影響 考頻分析 考頻 複習程度 理...

註冊會計師審計報告

目錄一 審計任務 2 二 審計內容 方法和審計期間 2 一 審計內容 2 二 審計方法 3 三 審計期間 3 三 省注協基本情況 3 一 設立登記情況 3 二 人員及組織機構 4 三 陳曉健同志任職期間 4 四 會計責任 4 五 執行會計制度 4 四 任期內省注協財務收支情況 4 一 任期內財務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