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八年級第二學期學期語文教學總結

2021-03-04 09:29:53 字數 1402 閱讀 8645

通過本學期的德育教學,使每一位學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增強了他們愛國精神,提高了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學生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得到了保障。我覺得本學期最成功的一點就是讓學生從語文課上獲得了許多的人生感悟和理解,這必將有助於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三、教學改革與教學質量。

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突出學生在學習中的的主體地位,指導學生積極主動的獲取知識及科學的訓練技能。在課堂上,我多次嘗試讓學生走上講台,展示他們對教材的理解和感悟。其中重點在文言文學習和現代文閱讀上作了大膽的嘗試,因為學生之間更容易溝通,幾次嘗試都取得了令人驚訝的成功。

我自己及時轉變教育觀念,更新知識儲備,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修養,有創造性的理解和使用教材,廣泛開發課程資源,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充分發揮多**教學的輔助作用,激發學生對語文的學習興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環境;讓學生學會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的去發現、**、研究,從而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在自己的教學之外,我經常聽課,積極參與集體備課,認真評課,研究課堂教學,將課堂的主動權放手給學生,大大的調動學生課堂學習的積極性。

通過本學期師生的共同努力,在教學成績有所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具體措施如下:

1、以課標為依據,確定學生學習某一篇課文要達到的「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的目標,根據不同的課文的需要設計教學內容的重點和難點,然後思考為達到教學目標而採用的適合教學方式。

2、課堂45分鐘,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合作學習,還學生以主動權。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靈活採用讀、聽、看、演、討論、爭辯等各種形式。教師作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在學習過程中,和學生進行平等對話,成為語文學習的主人,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掌握知識,提高能力,培養情感。

3、練習的設計有層次,有坡度;作業的布置根據學生的不同掌握程度進行設計分層次布置。

4、知識的拓展延伸,將學生的學習引向更深更廣的空間,實現由課內向課外、由書本到生活、由學習到實踐的延伸。計畫和目標。

5、分層次、有計畫的輔導。把同學分為abc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

對這部分同學在學習方法上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讓他們有事可幹,從而慢慢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

四、下學期奮鬥目標

根據《新課程標準》及新課程改革的實驗情況,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繼續發揚教學優點,摒棄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倡在學生語言實踐活動中傳授知識,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關注能力的培養。同時明確在語文教學中,讓學生掌握一定的知識不是終極目的,而是為了培養能力、發展智力、健全人格,爭取在下學期語文教學中取得大面積豐收,提高教學質量。

2019至2019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試卷 含答案

2018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試卷 八年級語文 總分 100分作答時間 120分鐘 一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考查 20分 1.下列詞語加點字注音 字形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皚皚 i 農諺 y n 羈絆 j 挑撥離間 ji n b.閘口 zh 曠野 ku ng 悵惘 w ng 接...

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八年級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嘉祥街道中學 2012 2 14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語文教研組以學校 教導處計畫為依據,以提高語文教學效益為宗旨,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發展,深化教學研究,提高教研質量,強化教研管理,努力提高我...

八年級第二學期環境計畫

3 要改變 環境教育主要是通過活動途徑進行 的認識。要發揮課堂主渠道教育途徑的重要作用。將環保教育滲透到各個學科教學之中。使學生全方位的受到環保教育。4 通過理解太陽是萬物之源,了解太陽能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5 學生通過對水的理解達到對環境愛護的意識。6 教育學生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環境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