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2021-03-04 06:36:42 字數 1669 閱讀 8747

情況分析

一、大綱對本年級的要求

1、掌握七年級(下)階段要求掌握的生字詞的音義,並學會運用

2、學習本冊書上的課文,完成木學期的教學任務

3、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掌握常用的學習方法

4、培養學生語文朗讀能力,使之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為培養學生語文語感打下基礎

5、大量閱讀課程標準要求的課外讀物,增加閱讀量

6、指導學生理解課文中的文章的主題含義和豐富的思想感情

7、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素養,語文學習中貫穿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

在教學中,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依照新課程標準要求,結合教材特點,科學合理地分配課時,滲透先進的教育思想,力求精講,多讓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給他們更大的自由發展空間,加強預習和複習,讓他們多讀,適當地輔之電教手段,努力減輕學生的負擔,注重學生的培優輔差工作,體現教師和學生的互動,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注重學生學習方式及思維能力的養成。注重技能、技巧的傳授,由課內到課外,由知識到能力,追求教學的藝術性。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重在教學思路的啟發和教學方法的創新,爭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

情況分析

二、教材分析

課程標準語文七年級下冊,繼續以語文與生活的聯絡為線索,按照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三大板塊組織單元。全冊書六個單元,每個單元包括閱讀和綜合性學習、寫作、口語交際兩個部分。六個單元,依次安排了成長、祖國、名人、文化、探險、動物六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單元安排的是以成長為主題的課文。這些課文,有的講述自己從孩童遊戲到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有的講述自己在父親及周圍大人的教育和影響下不斷成長的生活故事(林海因《爸爸的花落了》),有的則以童話的形式,告訴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堅持不懈,努力追求(安徒生《醜小鴨》),等等。《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和《未選擇的路》是詩人用凝練的語言道出的殷殷囑託,一行行的詩句曾激勵過無數成長中的青年。

《傷仲永》促使我們反思乙個天資出眾的人變得「泯然眾人矣」的原因。

第二單元以祖國為主題,選編了五篇不同題材的文學作品,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表現了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人民熱愛祖國、發奮圖強的美好情操。他們都有比較深厚的寫作背景,都有含義深刻的精彩語段,都是適合朗誦的語言材料。

第三單元是乙個名人單元。前三篇寫的是鄧稼先、聞一多、貝多芬,第四篇寫的是群像,有福樓拜、屠格涅夫、都得和左拉。文言文《孫權勸學》,寫的是我國古代名人。

這些文章人文內涵豐富,都各有側重地寫出了名人的氣質、品格和生活道路,頌揚了他們對人類的貢獻。

第四單元選編的是與文化藝術有關的文章。如《社戲》中的鄉村戲劇;《**》中的民間傳統藝術;《安塞腰鼓》《觀舞記》中的舞蹈藝術;《竹影》中的繪畫藝術。但是學習的內容並不限於文化藝術

情況分析

三、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擔任初一年級語文教學。所教班級1--4班143人,男生65人、女生78人。這個班級的學生語文基礎稍差。

但是學生靈活一些,男女生的學習態度有很大差別。大多數女生勤奮,能積極主動地去學習,但個別男生的學習態度較差,不能積極主動地去學,個別甚至不學。學生智力水平較低,理解能力,寫作能力偏低。

但語文課上大多數同學學習態度比較端正,能認真聽講,作業能及時完成。總的來說,經過上個學期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能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上學期期末考試,這個班級的語文成績都有所進步。

本學期,努力使學生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七下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2

七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計畫 七二班羅娜 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 蘇教版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2013.02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際 3次語文實踐活動 1個...

七下語文教學總結

哈密市魯能希望學校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七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哈密市魯能希望學校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七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今學期我擔任初一級七班語文教學。由於教學經驗尚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