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

2023-01-28 02:03:03 字數 3128 閱讀 1184

我認為進行教學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有效途徑,是不斷豐富和完善教師自我思維和再學習的一種有益活動。葉瀾教授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堅持寫三年教學反思可能成為名師。

」到底什麼是反思呢?我的理解就是對自己教育教學行為進行思考和梳理,將課堂教學中的精彩之處,師生交往過程中產生的瞬間靈感,疏漏、失誤之處記錄下來,尋找問題存在的原因,及時記錄下來進行反思並加以理性思考,從而得到啟示和體會,供今後教學參考和使用。

課前反思、課中反思、課後反思,集體反思、個人反思。反思的形式多種多樣,反思的方法也很多。但是,無論哪種反思都要有持續性、系統性。

教學反思絕對不是一節課或乙個月可以完成的事情,它需要及時,並要堅持長期。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可以說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一條捷徑,它被稱為優秀教師成長的一條共同途徑。

一、反思讓我做事更有條理更有韌性

1.每一節課我堅持課前反思。思考教材的變化、思考學生的狀態、思考我的教學設計,思考如何把握教學重點和難點,思考學生在課堂上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

思考怎樣設計教學環節,把握教學內容。在熟悉教學內容的同時,還要弄清本節課與前後教學內容之間存在哪些聯絡?教材選編此內容的目的是什麼?

對照新課程標準,再重新確立一下本課的教學目標與學生的學習目標、教學重難點等。課前反思讓我的課堂充滿樂趣,充滿以前所沒有的精彩,更加吸引學生。現在得益於課前反思,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仔細思考、認真琢磨、周密安排,不只上課。

其他事情也是如此。

2.課中反思我一直在堅持。課堂教學中,總有些問題出乎意料。面對這些「不確定因素」,該怎麼辦呢?我們需要及時的反思。

課中反思是一種習慣的養成,更是一種能力的培養。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我時刻關注學生的思想狀態和思考狀態的變化。關注學生知識的形成過程。

關注自己所使用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效果,能夠根據學生的變化及時調整教學設計思路和教學方法,努力使課堂教學效果最優化。我認為難度最大的事是課中的反思。現在我還處於初步狀態,隨著自己專業化素質的提高,我會更好地進行課上的反思,讓它成為我的一種能力。

這樣我才能自如地駕馭課堂教學,這也是我最嚮往的。例如,我在上《鐘錶的認識》一課時,剛一上課提問就出現了我意想不到的況。學生根本沒按照我事先的設計去答,而是直接把我要講授的新課的內容回答出來。

如果直接打斷學生的回答,那麼學生就不再發言,學生今後提出問題的熱情和興趣將會受到嚴重的挫傷。如果這樣處理,何談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何談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最後我還是把握住了這個問題,讓學生根據手中的鐘錶展開對剛才學生回答的問題去做一做,小組研究一下是這樣的嗎?引起學生對新知識的興趣。儘管沒有按照我的方式去進行,但卻一下引起了學生濃厚的興趣。

學生躍躍欲試,效果非常好。

所以,我認為,教師教學的「過程性反思」能否成功,不在於一成不變地執行原來的教案,而在於能否抓住課堂中一閃即逝的教育時機。這種教育時機往往是教育中學生的問題、錯誤、質疑和探索。能夠抓住課堂教學中的新設計,就可能噴發出光彩。

3.課後反思尤為重要。課後反思是每個老師每天都應該做到的。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每位教師都會遇到了很多的問題,我也不例外,在課後我及時地把遇到的問題和困惑記錄下來。把教學中成功之處記下來,把學生創新之處記下來,把教學中困惑的問題記下來,把教學靈感記下來。更要把在教學中值得商榷的問題記錄下來,然後,與同學科的教師共同研究,**,尋找解決的方式。

通過一段時間持之以恆地寫教學反思,總結後發現,它是對教學領域深層次的思考,在思考中不僅能提高教學理論水平,還能形成獨特的教學風格。看似平常的反思,起到以下作用:久而久之,自己的教學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在反思的過程中,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和教學特色,反思讓我適應新教材、新課標、新形勢,使自己逐步成長為一名有自己特色的教師。

二、教學反思讓我養成冷靜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堅持寫教學反思讓我養成了良好的思考問題和處理問題的習慣。以前,我是個急性子,做事欠考慮,遇事就著急。現在,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我都先考慮問題存在原因,在考慮解決的方法,會把事情處理得很周全。

久而久之,養成了看、聽、研究、思考、認真解決的好習慣。並培養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幫助自己把成功和失敗的點滴積累起來,通過冷靜分析、思考,提煉出自己的教學經驗,再從自己的變化中來看待教育、思考教育,從而成為一名真正擁有豐富教學經驗、教育思想和善於理性思考的教師。

三、反思提高了我的語言表達水平

數學老師給人的感覺是木訥,缺少言語,表達不夠豐富,凡是公式化。但是長久以來的的反思卻讓我語言生動幽默、風趣。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引學生。

現在的數學課,我經常能用自己獨特的語言魅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引學生,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的問題很多,學生的對問題的理解不同,出現的狀況很多,但是我常常找不到準確的語言來回答,回答也必然有很大的差別,這就要求教師有很強的應變能力,現在我的評價的語言要準確、到位、富有啟發性。讓每個學生感受到與眾不同的評價,帶來好的心情,從而使教育教學任務順利、高效的完成。

四、反思讓我學會理論聯絡實際豐厚了底蘊

經常感到理論困乏,不能學以致用,不能自然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從而導致思考膚淺,理論和實踐脫節。在反思過程中,我逐步積累了經驗。學習理論,運用教學,再在實踐中總結理論,實踐與理論相聯絡,不脫離實踐研究教學,不在沒有理論的支撐下去做研究實際。

在不斷的學習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在不斷地反思中提高理論素養,從而豐厚底蘊,在教學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反思教學能促進教師學習,從而提高了業務能力

反思是一種促進人的思維的活動。乙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中離不開不斷的反思教學這一重要環節。反思教學可以進一步地激發教師的求知慾,不再滿足於現狀,在反思的過程中,學會與同事的溝通交流,學會與同班的互助,從而能發現自己的困惑,發現自己的不足,堅持下去,就會成為教學中的佼佼者。

我經常反思自己的教學,常常發現教學中存在的不足。存在問題就整改,發現問題則深思,找到經驗就昇華。當反思成為習慣後,就能不斷提高自己,促使教學能力提高,不斷使自己走向成熟。

一節課是短暫的,但教師的教學生涯是漫長的。若干年之後,教師很難記起當年的教學情況,只有勤於筆耕,及時捕捉資訊,並把它記錄下來,寶貴經驗才會永久儲存。通過寫教學反思記錄,我把學生問我的難題及好題全部記錄下來,為我的後續教學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反思教學利於促進教學工作。

同伴互助式的教學反思帶給我與人溝通的快樂,從與同伴的交流中獲得好的教育方法、先進的教育思想,和諧了人際關係。自己自主反思則讓我在安靜中思考,在反思中回味,在進步中感受反思的樂趣。所以,我認為教學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有效途徑。

校長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隨著科技 教育不斷發展,教師職業化程度不斷地提高,這必將給廣大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帶來了難逢的機遇和嚴峻的挑戰。作為校長,面對新課程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如何發揮校長的專業化作用和先進教育理念的導向作用,促進教師朝專業化方向發展,這是擺在我們廣大校長面前的重要命題。對於剛剛走上校長崗位的我,通過這次培訓...

談談如何更好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教師是人類永恆的職業,隨著社會的進步 教育的發展,人才素質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也離不開教師。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推動教育事業又快又好的發展,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教師是關鍵。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靠一流的教師隊伍去實踐,出色的教育業績要靠過硬的教師隊伍去...

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規定 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 教師 學生 家長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使教師從多種渠道獲取資訊,不斷提高教學水平。這就是說學校要建立和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通過評價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