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做到隨文練筆

2022-04-29 23:03:06 字數 2205 閱讀 5394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無數的實踐證明,多讀多寫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行之有效且不可替代的途徑。讀和寫是相輔相承、緊密結合的,讀是寫的基礎,寫是讀的遷移。

讀,多體現在閱讀教學中;寫,多體現在作文教學中。那如何讓兩者緊密結合,隨文練筆呢?筆者認為可以針對不同的練筆目的採取不同的方法。

1.以「詞語延伸,擴散思維」為目的隨文練筆

在教學《濫竽充數》這個成語時,筆者首先讓學生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自己說說這個成語的意思,然後給同學們布置了一項任務:做個小練筆,寫一段話,用上「濫竽充數」這個詞語。有同學寫道:

「**課上,**老師教我們唱歌,我們很高興地一齊唱著。王明同學坐在我旁邊,我看見他光張開嘴巴,並沒有聽到他唱歌的聲音。後來當**老師逐個檢查我們的唱歌水平時,輪到王明站起來唱的時候,他只低著頭,一句也唱不出來。

王明在**課上的表現和南郭先生一樣,都是濫竽充數。」經過這次練筆,同學們不但理解了「濫竽充數」這個成語的意思,也知道了這個詞語在什麼語境裡用,印象變得很深刻。

又如,當在教學中學到「五彩繽紛」這個詞語時,筆者讓學生找出與「五彩繽紛」這個詞語意思相近的詞。同學們分組合作討論後,爭相回答「五顏六色、五彩斑斕、五光十色」等。這時候筆者又要求同學們來一段小練筆,用上「五彩繽紛」或它的近義詞。

有的學生用「五彩繽紛」來描寫春天的花;有的學生用「五彩繽紛」來描寫舞台上的燈光;還有的同學用「五彩繽紛」來描寫天空的晚霞……同學們寫得十分生動,交流得十分開心。這樣一來,既活躍了課堂氣氛,又豐富了同學們的詞彙積累,還鍛鍊了同學們將語言運用到作文中的書面表達,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

2.以「遷移運用,掌握寫法」為目的隨文練筆

教學過程中,很多學生對課文中所涉及到的修辭手法、習作方法等只會在課堂上籠統接受,而當要求他們把這些知識進行概括,運用在自己的作文裡時,往往不會內化,不會遷移。這主要還是同學們對這些方法缺乏理解所致。這就需要教師指導學生當堂消化,學會遷移運用。

我們課題組成員在教學時通常能將這一點很好地教好。例如,當學習課文《埃及金字塔》這一課,課文裡對金字塔的介紹運用了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等方法,就可教學生學會遷移運用。筆者是這樣做的:

師:「請你們描寫一下教室門前的這棵梧桐樹,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這棵樹有什麼特點呢?」

生1:「高!」

生2:「粗!」

生3:「茂盛!」

師:「同學們觀察得真仔細,概括得也很具體,那麼你能試著用今天所學的介紹埃及金字塔的特點的方法,寫出這棵梧桐樹高、粗、茂盛的特點嗎?」

在互相交流時,有的同學這樣描述:「這棵梧桐樹好粗啊!要兩個小朋友手拉手才能把它緊緊抱住;這棵樹好高啊!

三層樓房也沒有它高。它長得枝繁葉茂,從遠處看,就像一把綠綠的大傘,給我們投下綠蔭,讓我們在炎炎的夏日感到清涼,走近一看,它披著厚厚的綠裝,連一縷陽光也無法透進來。」接著,筆者把這位同學的習作投影在大螢幕上,進行全班討論。

首先討論寫得好不好,接著討論他用了本課學的哪些介紹事物的方法,是怎樣遷移運用的。這樣一來,在閱讀課上學生所學的知識就得到了內化,學會了遷移。

3.以「發揮想象,拓寬空間」為目的隨文練筆

語文課程標準裡明確指出「要鼓勵學生寫想象中的事物,激發他們展開想象、幻想,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因此,小學生作文,雖不是藝術創作,但同樣需要很豐富的聯想。人的想像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後天的學習中逐漸養成的。

好的練筆,可以開啟學生想象的空間,如學習《濫竽充數》這篇成語故事時,閱讀教學完成後,筆者緊接著讓學生發揮想象,用自己對文字的理解來續寫這篇文章。有同學這樣寫:「南郭先生回到家鄉後,他為以前沒有好好學習吹竽而後悔不已。

於是,他開始拜當地最有名的吹竽高手王思平為師,專心學習吹竽。經過三個春秋的學習,南郭先生的吹竽技術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了。這一年王宮裡又開始招聘民間的吹竽高手,南郭先生前去應聘,他的吹竽技術當場就贏得了眾人的一致認同。

他想:『我現在會吹竽了,再也不怕乙個乙個地吹了。』」也有的學生寫:

「南郭先生回到家鄉後,仍然不思進取,並不為自己以前沒有好好學習吹竽而感到後悔,他還到處炫耀自己在王宮裡騙了那麼長的時間。他每天不是躺在家裡睡覺,就是向眾人講述他的從前。人們都討厭他的懶惰,誰也不願意和他相處。

終於,在乙個寒風凜冽的冬天,南郭先生凍死在家中。」經過這一練筆,學生對課文內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時發揮了他們的想象,體現了學生的純真、善良,同時也對他們進行了美德的教育。

小練筆緊隨閱讀教學,題材單一,內容精短,選題角度小,材料貼近生活,思維空間大,學生易於吸收。即使是平時作文寫得一塌糊塗的學生也能寫得像模像樣。隨文練筆使學生容易嘗試到成功的喜悅,對作文不再有畏難心理,反而增添了對作文的興趣。

有了興趣的引領,學生的作文水平一定會越來越高的。

談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情感

作者 李相守 成才之路 2011年第17期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所產生的心理與態度上的反映。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認識活動與感情是緊密聯絡的,任何認識活動都是在一定的感情誘發下產生的。人在與任何事物的接觸中,總是會產生多種多樣的情感,教學活動是具有強烈情感因素的行為。在語文教學中只有激發學生的情感,...

談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每乙個學生身上都潛伏著創新的能力,語文教學是激發學生出現是我的主要途徑。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創新思維呢?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總結了一些經驗,概括起來,可以用 識融放誇 來總結。一,識,就是提高學生對創新思維的認識,這是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基礎。在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對創新存在畏難情緒...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生命教育

人是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和智慧型生命的統一體,缺乏關愛生命終極意義的教育,無疑只能讓生命停留於生物的層次。語文的人文性賦予了它生命教育的深刻內涵。什麼是生命教育呢?生命教育是指以學生個體的自然生命為基礎,通過有目的 有計畫的教育活動,對個體生命從出生到死亡的整個過程,進行完整的 人文的生命意識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