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9-16 05:51:02 字數 1582 閱讀 8398

每乙個學生身上都潛伏著創新的能力,語文教學是激發學生出現是我的主要途徑。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創新思維呢?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總結了一些經驗,概括起來,可以用「識融放誇」來總結。

一,識,就是提高學生對創新思維的認識,這是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基礎。在教學中,我發現學生對創新存在畏難情緒。許多學生認為總結年齡小,能力有限,知識缺乏,要像科學家那樣去創造太難了。

這就讓我意識到,要激發學生創新思維,首先要提高他們對創新思維的認識。於是,我告訴學生:創新思維一般是指通過食物有獨特新異的發現,產生前所未有的結果。

並非只有發現人類從未發現的新鮮的事物,解決人類從未解決的問題才叫創新。乙個人通過獨立思維產生的思想,得到的發現和解決的問題,雖然在人類歷史上是已知的,但對本人而言是全新的,那麼,這也是一種創新。並且舉一些屬於創新的例子。

通過這些例子,提高學生對創新的認識,建立了創新的基礎。

二,融,即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

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保障是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民主的師生關係。創新是一種高度的智慧型活動,只有在輕鬆的,自由的,民主的氛圍中,人們才會產生好奇心,萌發求知慾,才有床墊意向和行動。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

凡是因為求知好奇而受到獎勵的學生,往往願意繼續進行試驗和探索,從而促進智力的發展,產生創新思想。在教學中,我努力在師生之間架起一座感情的橋梁,用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見解,引導學生進行創造性思考。學生回答錯了,也耐心等待引導,學生有不同的看法,允許充分表達,絕不要求他們「惟師命而從」。

對於敢推翻老師的答案,提出自己見解的學生,進行大力表彰和獎勵。在教學實踐中,我深深感覺到。融洽民主的師生關係是學生創新思維火花的助燃劑。

三,放,就是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放手讓學生開展各項活動,在自主中發展。這是激發學生創新思維關鍵。

傳統的教學觀念至今仍頑固地佔據著一些語文教師的頭腦,課堂上首先目標是「教學任務」。教師最拿手的教學方法是高強度的訓練;最基本的操作方式是講解+作業+考試;學生最突出的上課印象是枯燥,呆板,無奈。教師首先應突破課堂教學目標的片面性,學生思維習慣,心理感受能力,意志品質,情感交流,等待都是課堂教學所追求目標。

要突破教材對學生的禁錮;突破師生交流的單向性。教師應成為學生尊敬的師長,合作的夥伴,討論的對手,交心的朋友;要突破交學設計的程式化,教學的封閉性,讓課堂更開放,更富有生機和活力。教師在教學中可創設多種讓學生自主學習活動形式:

可在遊戲活動中小學,在操作活動在中小學習 ,在**發現活動中學習,在交流研討活動中學習,在轉換角色活動中學習,在求變求異活動中學習,在情境體驗中學習······只要教師能夠轉變教學觀念,放手組織學生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學會發現,學會探索,在活動中表現才幹,培養創新能力,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四,誇,就是細心發現學生的創新成績加以讚揚。這是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動力。每個人都有得到他人肯定的需求。

適當的稱讚表揚能激勵學生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創新活動中去。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加上學生年齡特徵,會使他們因為在活動中遇到挫折而心灰意冷。

,因而,每當學生表現出創新思維萌芽時,就要大加讚揚鼓勵,以不斷激發學生對創新活動的興趣。

學生的創新思維要靠我們教師來培養,來激發。我們不僅提高自己的認識,還要提高學生的認識,更要大膽放手讓學生在融洽的教學環境中發展創新思維,多表揚多鼓勵,就一定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的學生。

談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情感

作者 李相守 成才之路 2011年第17期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所產生的心理與態度上的反映。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認識活動與感情是緊密聯絡的,任何認識活動都是在一定的感情誘發下產生的。人在與任何事物的接觸中,總是會產生多種多樣的情感,教學活動是具有強烈情感因素的行為。在語文教學中只有激發學生的情感,...

談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王愛霞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2期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 小學語文學習興趣教學策略 中圖...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王蔚 讀寫算 2013年第38期 摘要 學習興趣是學生對學習活動或學習物件的一種積極認識或趨近的意識傾向。筆者認為,激發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應從以情激趣 以境激趣 以賽激趣 以美激趣 以勝激趣等方面入手,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過程中,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從而大大提高學生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