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3-02-06 08:15:02 字數 771 閱讀 6442

作者:何燕

**:《新校園(下)》2023年第01期

摘要:現代素質教育改革要求小學語文教學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而學生主體地位的發揮離不開優質的課堂教學模式。本文就如何通過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來提高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效率進行**,力求構建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學習興趣;方法

語文課是小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不僅對培養學生的科學文化素養、思想道德素質具有重要作用,還能幫助小學生塑造健康的人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直接動力,在新課改的要求下,小學語文教師要充分認識現階段小學語文教學中面臨的困境和問題,優化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用豐富的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小學語文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缺乏學習的主動性

小學生由於年齡較小,身心發展還不夠成熟,思維比較活躍,上課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對待學習缺乏主動性。尤其是在課堂氣氛不活躍的時候,更無法提起學習興趣。因此,小學語文教師要**有效的教學方法,培養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進而提高小學語文教學的效率。

2.課堂教學模式單一,師生缺乏互動

現階段,還有部分小學語文教師採取傳統的教學模式,課堂多枯燥乏味,重內容而輕效果,只是一味地向學生灌輸語文知識,教學形式也過於單調,教學內容不注意結合小學生的實際情況,忽視了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學生參與機會少,導致學習情緒不高,難以提起對語文的學習興趣。另外,傳統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缺乏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往往只是語文教師對學生進行單方面的知識教授,學生處於被動狀態,師生之間缺少有效的互動交流,導致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致不高,難以提公升教學效率。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小學語文 學生學習 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點燃智慧型的火花,是探索知識的動力,它不僅對獲取知識具有強大的推動作用,還能促進學習的高效性和創造性。可見,興趣在學生的學習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語文教學學習興趣培養 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

談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王愛霞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2期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 小學語文學習興趣教學策略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