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關注學生自信心

2023-02-06 08:15:03 字數 1029 閱讀 8429

社會心理學家在研究自信形成的機制時發現:在很多情況下,人的自信來自社會比較。乙個人對自我價值的評價除了來自自我意識和自我評價以外,還來自其社會交往中的角色行為。

小學生往往以別人眼裡的「我」來評價自己。比如,老師怎麼看「我」?同伴怎麼看「我」?

在《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中也提到了:關注學生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下面來談談我在這方面的幾種具體做法:

一、 重視對學生的評價

老師在學生眼裡,被看成聖人一般。老師的評價,就是最高的評價,是終極的評價,是不可更改的評價。因此,教師應注意自己對學生的評價。

在一次教學中,我出了一道具有一定難度的思考題。過了好長時間,教室沒有乙個同學舉手。我問道:

「難道沒有乙個同學會做?」這時,丁舒高高地舉起手,還喊著:「老師,我會!

」她站起來,很自信地把答案一口氣說了出來。我聽了之後,搖搖頭說:「不對,在想想!

」這時,我發現其他學生的目光都集中在丁舒身上,丁舒的臉一下就紅了。在這之後,我發現丁舒很少舉手,即使舉起手,也是經過再三斟酌的。一次也遇到一道比較難的題,全班同學都楞住了。

我轉下去時,丁舒有意地把作業本移到我的視線內。「這種作法對啊!可是為什麼不舉手呢?

」我正納悶,發現丁舒盯著我看,好像在詢問。我意識到我無形中傷害了她的自信心。我示意她舉手回答,她才舉手回答。

在她講完之後,我豎起大拇指後,並為她鼓掌,全班學生也跟著鼓起掌來,丁舒笑了。以後,她重新高高地舉起了手。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不得嘲諷學生,打擊學生,即使學生答得不令人滿意,在指出其錯誤的同時也要肯定其合理性,鼓勵其再思,再悟,更不得對學生的答案不置可否。當學生需要鼓勵時,教師義不容辭的鼓勵他,當學生需要讚美時,教師不要吝嗇溢美的語言。

二、 增強自我評價意識

課堂教學中自我評價往往被教師和同學評價所掩蓋,當學生的學習成果展現在師生面前時,往往會由於自己的某一方面的缺陷而受到嘲笑,因而傷害了他們的自信心。導致許多原本對學習充滿好奇心,渴望發展和表現自我的學生,隨著年級的增高,對學習的熱情與好奇反而降低了。這其中的原因就可能緣於學生的自我批判和自我評價被逐漸地放在了次要位置。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信心

自信心是學生學習和產生創新意識,發展實踐能力的原動力。實踐證明,具有堅定的自信心,能更多地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與產生責任感和進取心,有助於順利完成學習任務。相反,如果學生缺乏自信而自卑,就會過低地估計自己的能力,看不到自己的長處或優勢,處處感到不如人,不敢大膽地進取或創新,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有...

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自信,是指個體對自己力量的肯定,深信自己一定能實現所追求的目標。自信心對於乙個人來講是十分重要的,它為人的成功打下了基礎。心理學家曾對千名天才兒童進行追蹤研究,30年後他對其中的高成就者和無大成就者進行比較,發現他們的明顯差異在於自信心。自信心對於乙個人的終身發展如此重要,可是我們的好多學生 尤其是...

如何在小學數學合作中培養學生自信心

摘要 數學學習的自信心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自己的數學認知能力 數學實踐能力等方面的信念,它影響著學生對數學學習任務的選擇 接受和學習狀態的準備 影響著學生對數學學習的情緒調節和堅持性。實踐證明,在學生的合作 活動中可以從知識起點 過程 體驗成功和磨練意志四個方面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關鍵詞 小學數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