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3-15 09:18:40 字數 975 閱讀 1023

創新意識是不受固有的、習慣的觀念和方法的限制和束縛,按照事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自覺的新的探索,推崇創新,追求創新,樂於創新的心理傾向。儘管創新是人的基本的特徵,但主動積極的創新意識還需要後天的教育和培養。在語文課堂上怎麼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呢?

第一: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有助於創新意識的培養。教師要與學生建立民主、合作、友愛,平等的師生關係,努力將自己的心理調適到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將激情和微笑、趣味和愛心帶進課堂。

學生在寬鬆、民主和諧的環境下,才會思維活躍,沒有顧忌,勇於質疑,既尊重權威又敢於挑戰權威。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不應是絕對權威,而應該是與學生平等的交流著,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和幫助者。要尊重學生發表的意見,允許學生有不同的想法,寬容錯誤的看法。

第二:要啟發質疑。古人說,「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學生有了疑問,才會進一步思考問題。創新往往是從問題開始的,只有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才能有創新可言。我以語文閱讀教學說說如何創新地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課的匯入和初讀課文是問題的孕伏期。這一階段,不要急著讓學生提問題,老師也不要急著丟擲問題。應該要求學生靜心讀書,有較充裕的時間讓學生讀書。

學生竭盡所能從文字中獲取資訊,而不是對文字還沒有多少感知就急著質疑問難,或忙著根據老師的問題尋找答案。我們的實踐說明,熱衷於後者,會養成學生浮躁的讀書心態。在問題的孕伏期,學生盡己所能解決部分字詞,初步把握文意,初步體會文字的思想感情,甚至還可以嘗試了解課文的表達方式。

邊朗讀邊思考,便在書上批註。

對在解決主要問題過程中能解決的其他問題,留待後面解決。對梳理出的主要問題要重錘猛敲,騰出充裕的時間、綜合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學習。然後老師提出乙個比較有創意的問題,以此帶動學生提出有創造性的問題,通過教師的引導,學生就能逐漸樹立創新意識,樂意提出具有創造性的問題。

對提出的創造性的問題,要學生自己充分討論,得出多種結論,教師應鼓勵他們暢所欲言,大膽發表個人見解,以自己由於大家不同的想法感到光榮,這樣,創新意識便會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培養。最後教師要針對具有創意的方案經行評點,幫助學生樹立創造學習的信心。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

作者 張平 新一代 2012年第10期 摘要 素質教育體現了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趨勢,其核心內容是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最終目的是造就創新型人才,因此,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受到有識之士的共同重視。作為基礎工具課的語文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獨特優勢。關鍵詞 語文教學 培養創新意識 激發興趣 一 ...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吳桂玲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現今社會,我國教育的重點是進行素質教育,而素質教育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是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是廣大教師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小學語文教學的分析,了這一問題。關鍵詞 創新意識 語文教學 培養 一 師生和諧交流 師生的交...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武廣鋒 學週刊 c 2013年第05期 創新意識是現代教育所提倡的一種教育意識,也是培養實用人才所必須擁有的一種教育觀念。現代社會是乙個知識 的年代,是乙個各種發明創造不斷應用於新領域的時代,科學技術和發明創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社會的生產力,不斷促進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才使我國用令世界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