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與設施規劃課程設計報告

2022-03-15 09:18:39 字數 2214 閱讀 5424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物流與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減速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 工業工程

年級2008級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日期: 2011-6-27

教務處制

課程設計任務書

機電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 2008 年級

學生姓名:

課程設計題目: 減速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課程設計主要內容:

物流與設施規劃課程設計的主要目標是培養學生如何分析、發現現有生產廠布置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善的工作能力,以及掌握完整的系統布置設計方法。針對給定的工廠例項,完成下列工作:

(1)產品分析,產品—產量分析,確定生產型別。

(2)生產工藝過程分析,繪製工藝過程圖。

(3)進行物流分析,得到物流相關表。

(4)進行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得到作業單位相互關係表。

(5)將作業單位物流相關表與非物流相互關係表加權合併,求出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表。

(6)繪製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7)繪製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

(8)用slp或關係工作表法繪製二套布置方案並進行評價比較,得出最佳方案。

設計指導教師 (簽字

教學基層組織負責人(簽字

年月日減速器一般用於低轉速大扭矩的傳動裝置,把電動機.,普通的減速機也會有幾對相同原理齒輪達到理想的減速效果,大小齒輪的齒數之比,就是傳動比

生產一種產品不是單一乙個部門(車間)就能完成的,他需要多個部門(車間)相互協作和配合。每個部門(車間)都是企業正常運作生產、正常運營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每個部門(車間)都承擔著各自不同的人物及其特定職能,各部門(車間)相互獨立又相互聯絡。

本廠各部門(車間)的組成和職能如下:

1、生產部門:本部門主要負責企業的生產和加工任務,包括鑄造車間,鍛造車間,熱處理車間,機加工車間,精加工車間,裝配車間及維修車間。

2、儲存部門:本部門主要負責原材料,標準件,半成品件存放,包括原材料庫,半成品庫和成品庫。

3、生產管理部門:主要負責研發新產品,生產排程,生產安全,後勤等,包括辦公區,車庫,生活區

企業生產的產品品種的多少以及每種產品質量的高低,決定著企業的生產型別,進而影響企業的裝置,建築布置形式。根據材料知,待分配布置設計的減速器廠產品年產量為110000,屬大批量生產。

圖2—1 減速器零件圖

表2—1 減速器零部件明細表

任何物料在其加工過程中都可以分為以下五種狀態:

(1) 加工:處於成型、處理、裝配和拆卸等操作的過程

(2) 搬運:處於移動或運輸過程

(3) 檢驗:處於計數、檢驗、校核等過程

(4) 等待:等待其他操作的完成過程

(5) 儲存:處於儲存狀態

減速器的零件較多,但大多數為標準件。標準件全部外購,總的工藝過程可分為零件的加工和外購、半成品暫存、標準件暫存、組裝、成品檢驗、產品儲存等階段。

根據減速器的結構工藝特點,共劃分11個作業單位,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熱處理、加工與裝配、產品檢驗、生產管理等各項任務。

表2—2 作業單位建築彙總表

由零件明細表知,該減速器有9種零件需要自製,分別為箱蓋、悶蓋、齒輪軸、透蓋、擋油環、齒輪、軸、箱座、套筒。其加工工藝如下:

表2—3 箱蓋加工工藝過程表

圖2—2 箱蓋和機座加工工藝過程

表2—4 機蓋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2—5大齒輪加工工藝過程表

圖2—3 軸和大齒輪加工工藝過程

表 2—5 軸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 2—6 齒輪軸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 2—7端蓋加工工藝過程表

圖2—4 齒輪軸和端蓋加工工藝過程

圖2—5 減速器總工藝過程圖

物流分析是工廠平面布置的基礎,根據統計資料分析,物流搬運費用佔產品製造費用的20%~50%,而物料搬運工作量直接與工廠不知情況有關。有效的布置大約能減少搬運費用30%左右。工廠布置的優劣是決定生產成本的關鍵因素之一。

因此,滿足生產工藝過程的前提下,減少物料搬運工作是工廠布置設計的重要目標之一。

當研究產品、零件或物料品種數量非常多時,用從至表研究物流狀況非常簡單。從至表是一張方格圖,從至表的左邊為「從」邊,用作業單位表示,從上到下按生產順序排列;上邊為「至」邊,也用作業單位表示,從左到右按生產順序排列。行、列相互動的方格中記錄從起始作業單位到終止作業單位的各種物料搬運量總和,有時也註明物料種類代號。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報告

說明書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開始時間 結束時間 成績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任務書 姓名 學號 年 班 級 地點 課程設計題目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課程設計內容與要求 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內容與要求如下 1 液壓轉向器廠物流分析。2 液壓轉向器廠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3 作業單位位置相...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減速器廠 總平面布置 設計方案 目錄一 概述3 二 基本要分析3 1 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3 2 作業單位劃分4 3 減速器的生產工藝過程4 三 物流分析4 1 產品工藝過程分析4 2 物流強度分析8 四 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0 1 整理主因,給出理由編碼10 2 確定相互關係等級10 3 作...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