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 課程設計

2022-10-29 16:00:08 字數 2626 閱讀 6412

1.2 作業單位的劃分

1.3 液壓轉向器的生產工藝過程

1.4 自然氣象條件

2.2物流分析

3.2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分析

前言ⅰ.課程設計的目的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是設施規劃與物料搬運課程的重要實踐教學環節,主要是培養學生如何分析、發現現有生產企業布置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善的工作能力,是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完成工廠布置設計工作而進行的一次基本訓練。其目的是培養學生:

1. 能正確運用工業工程基本原理及有關專業知識,學會由產品入手對工廠生產系統進行調研分析的方法。

2. 通過對某工廠布置設計的實際操作,熟悉布置設計方法中的各種圖例符號和**,掌握系統布置設計方法的規範設計程式。

3 .通過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如何編寫有關技術檔案。

4 .通過課程設計,初步樹立正確的設計思想,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ⅱ.課程設計內容與要求

1、技術引數和設計要求:

本次設計要求學生根據給定的原始條件,進行系統分析,完成工廠總平面布置設計,並撰寫設計說明書。學生應在教師的指導下,認真、有計畫地按時完成設計任務。學生必須以負責的態度對待自己所作的技術決定、資料和計算結果,注意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以期使整個設計在技術上是先進的,在經濟上是合理的,在生產中是可行的。

技術引數詳見設計指導書。

2、設計內容

⑴液壓轉向器廠物流分析;

⑵ 液壓轉向器廠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⑶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⑷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

⑸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圖兩套;

⑹評價擇優選出最佳的總平面布置圖。

⑺撰寫設計說明書(左右)。

3、工作計畫

(1)基本要素分析,明確產品組成和各零件的製作工藝路線,為進一步的物流分析做好準本(時間:1天)

(2)按照給定的條件進行液壓轉向器廠物流分析。(時間:3天)

(3)液壓轉向器廠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時間:2天)

(4)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時間:2天)

(5)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時間:2天)

(6)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圖兩套,並評價擇優選出最佳的總平面布置圖。(時間:2天)

(7)按照要求撰寫說明書(時間:2天)

(8)參加答辯。(時間:1天)

4、概述

當地現有一叉車修理廠,占地面積為16000m2,廠區南北長為200m,東西寬為80m,所處地理位置如圖1-1所示。該廠職工300人,計畫改建成年產8000套液壓轉向器的生產廠,需要完成工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圖1-1 待建液壓轉向器廠廠區圖

第一章基本要素分析

1.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有關引數

液壓轉向器由22個零、元件構成,每個零、元件的名稱、材料、單價重量及年需求量均列於表1-1中。

表1-1 零件明細表

續1.2作業單位劃分

根據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其工藝特點,液壓轉向器廠設立如表1-2所示11個作業單位,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熱處理、加工與裝配、產品效能試驗、生產管理與服務等各項生產任務。

表1-2 作業單位建築物彙總表

續1.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

由於液壓轉向器結構比較簡單,因此其生產工藝工程可分為零、元件製作與外購,半成品暫存,組裝,效能試驗與成品儲存階段。

(1)零、元件製作與外購液壓轉向器上的標準件、異性件如料護蓋、鋁製標牌等都採用外購、外協的方法獲得,入廠後由半成品庫儲存。其它零件由本廠自製,其工藝過程分別見表1-3至表1-15。表中各工序加工前工件重量為:

(2)標準件、外購件與半成品暫存生產出的零、元件經車間內檢驗合格後,送入半成品庫暫存。定期訂購的標準件和外協件均存放在半成品庫。

(3)組裝所有零、元件在組裝車間集中組裝成液壓轉向器成品。

(4)效能試驗所有組裝出的液壓轉向器均需進行效能試驗,試驗合格的成品送入成品庫,試驗不合格的返回組裝車間進行修復。一次組裝合格率估計值為80%,二次組裝合格率為100%。

(5)成品儲存所有合格液壓轉向器存放在成品庫待出廠。

表1-3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4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5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6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續表1-7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8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9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續表1-10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11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12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續表1-13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14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15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續1.4自然氣象條件:

大連氣候條件: 海洋性的暖溫帶季風氣候

大連市位於北半球的暖溫帶地區,具有海洋性特點的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0.5℃,極端氣溫最高37.

8℃,最低-19.13℃。年降水量550-950公釐,全年日照總時數為2500-2800小時。

第二章物流分析

2.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分析給定的工藝過程表通過對產品各加工階段及各工藝過程路線的分析,計算每個工藝過程的各工序中加工前工件單件重量及產生的廢料重量,如表。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附圖29 參考文獻33 液壓轉向器是由隨動轉閥和一幅擺線轉定子副組成的一種擺線轉閥式全液壓轉向器。它與供油幫浦 溢流閥 或分流閥 轉向油缸及其它連線附件組成的全液壓轉向系統,廣泛應用於農業機械 船業機械 園林機械 道路養護機械 林業機械 工程機械和礦山機械等低速過載車輛上。我公司自建立以來.一直致力...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報告

說明書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開始時間 結束時間 成績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任務書 姓名 學號 年 班 級 地點 課程設計題目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課程設計內容與要求 液壓轉向器廠總平面布置設計 內容與要求如下 1 液壓轉向器廠物流分析。2 液壓轉向器廠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3 作業單位位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