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2022-06-24 19:45:06 字數 1942 閱讀 4287

減速器廠

總平面布置

設計方案

目錄一.概述3

二.基本要分析3

1.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3

2.作業單位劃分4

3.減速器的生產工藝過程4

三.物流分析4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4

2.物流強度分析8

四.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0

1.整理主因,給出理由編碼10

2.確定相互關係等級10

3.作業相互關係表11

五.作業單位綜合相關分析11

1.綜合物流相關等級表12

2.作業單位綜合想到關係14

六.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分析14

1.綜合接近程度排序14

2.繪製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15

七.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分析16

八.工廠總平面布置可行方案17

1.方案一17

2.方案二18

3.方案三19

九.評價方案並擇優20

1.計算權重20

2.評選方案20

一.概述

當地現有一叉車修理廠,位於一條交叉公路邊上。占地面積為1600㎡,廠區南北長為200m,東西寬為80m.該廠職工人數300人,計畫改建成年產6000套液壓轉向器的生產廠。

圖1-1待建廠廠區圖

二.基本要素分析

1、減速器的基本結構及有關引數

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

減速器由39個零件構成,裝配圖見圖1-2。每個零件、元件的名稱、材料、單件重量及年需求量均列於表1-1。

圖1-2 減速器裝配圖

表1-1 減速器零件明細表

2、作業單位劃分

根據減速器的結構及工藝特點,設立如表1-2所示11個單位,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熱處理、加工與裝配、產品效能試驗、生產管理等各項生產任務。

表1-2 作業單位建築彙總表

(3)減速器生產工藝過程

器的零件較多,但是大多數零件為標準件。假定標準件採用外購,總的工藝過程可分為零件的製作與外購、半成品暫存、組裝、效能測試、成品儲存等階段。

1) 零件的製作與外購

製作的零件如表1-3、1-4、1-5、1-6、1-7、1-8,表中的利用率為加工後產品與加工前的比率。

表1-3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4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5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6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7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1-8 減速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2) 標準件、外購件與半成品暫存

生產出的零件加工完成經過各車間檢驗合格後,送入半成品庫暫存。外購件與標準件均放在半成品庫。

3) 組裝

所有零件組裝車間集中組裝成減速器成品。

4) 效能測試

所有成品都在組裝車間進行效能測試,不合格的就在組裝車間進行修復,合格後送入成品庫,即不考慮成品組裝不了的情況。

5) 成品儲存

所有合格減速器均放在成品庫等待出廠。

三.物流分析

物流相關分析是機械製造廠平面布置的基礎,主要從以下步驟來進行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定的工藝過程表

由於各個部件的年需求量是固定的,也就是說減速器的生產呈理想狀態想狀態(零庫存生產),所以全年的物流量就沒有必要給出。工藝過程表計算出各個工序加工前後單件重量及廢料重量如下表3-1所示

表3-1零件原料重量與成品重量對比表

2) 各個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2

圖2 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

3) 產品總的工藝過程圖3

圖3 總的工藝過程圖

2.物流強度分析

1)作業單位之間的物流強度

由於各個部件的年需求量是固定的,所以全年的物流量就沒有必要給出,重點是看作業單位之間的物流量,根據上面對工藝流程的分析得到作業單位之間的物流強度彙總表17,表18如下:

表17 物流強度彙總表

物流設施與規劃課程設計

目錄1 概述2 2 基本要素分析2 2.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引數2 2.2作業單位劃分4 2.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5 3 物流分析8 3.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8 3.1.1分析給定的工藝過程表9 3.1.2個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10 3.1.3加工工藝 圖11 3.2物流強度分析13 3.2.1作業...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詳解

目錄一 題目敘述 1 二 物流分析與物流相關表 3 1.物流強度分析 3 2.物流從 至表 6 3.物流相關表 7 三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8 1.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的決定因素及相互關係等級的劃分 8 2.作業單位非物流相互關係表 8 3.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表 10 四 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20 ...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