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設施與規劃課程設計

2021-07-30 23:52:17 字數 1628 閱讀 2027

目錄1.概述2

2.基本要素分析2

2.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引數2

2.2作業單位劃分4

2.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5

3.物流分析8

3.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8

3.1.1分析給定的工藝過程表9

3.1.2個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10

3.1.3加工工藝**圖11

3.2物流強度分析13

3.2.1作業單位之間的物流強度分析13

3.2.2作業單位物流強度分析13

3.2.3作業單位物流相關表14

4.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5

4.1確定非物流因素15

4.2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等級15

4.3確定非物流作業單位相互關係表15

5.作業單位綜合相關分析16

5.1綜合物流相關等級16

5.2作業單位綜合接近程度18

6.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分析20

6.1作業單位綜合接近程度計算20

6.2製作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20

7.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分析22

8.工廠總平面布置可行方案23

9.評價方案並擇優25

10.總結26

參考文獻

1.概述

現有一處舊廠房,占地面積16000m2,廠區南北長200m,東西寬80m。所處地理位置如圖1所示,現欲其改建成年產量8000套液壓轉向器的生產廠,需要完成工廠的總平面布置。

圖1 待建液壓轉向器廠廠區圖

二.基本要素分析

2.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引數

液壓轉向器的基本結構如圖2所示,由22個零、元件構成,每個零、元件的名稱、材料、單件重量及年需求量都列於表1中。

圖2 液壓轉向器結構

表1 零件明細表

2.2作業單位劃分

根據液壓轉向器機構及工藝特點,液壓轉向器廠設立11個作業單位,(如表2所示),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熱處理、加工與裝配、產品效能試驗、生產管理與服務等各項生產任務。

表2 作業單位建築物彙總表

2.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

由於液壓轉向器結構比較簡單,因此其生產工藝過程也很簡單,總的工藝過程可分為零件製作與外購,半成品暫存,組裝,效能試驗與成品儲存等階段。

(1)零件製作與外購液壓轉向器上的標準件、異形件如塑料護蓋、鋁製標牌等都是採用外購、外協的方法獲得,入廠後由半成品庫儲存。其它零件由本廠自製,其工藝過程分別見表3~表15。表中各工序加工前工件重量為:

該工序加工後工件重量÷該工序材料利用率。

(2)標準件、外購件與半成品暫存生產出的零件經車間檢驗合格後,送入半成品庫暫存。定期訂購的標準件和外協件均放在半成品庫。

(3)組裝所有零件在組裝車間集中組裝成液壓轉向器成品。

(4)效能試驗所有組裝出的液壓轉向器均需進行效能試驗,試驗合格的成品送入成品庫,試驗不合格的的返回組裝車間進行修復。一次組裝合格率估計值為80%,二次組裝合格率為100%。

(5)成品儲存所有合格的液壓轉向器存放在成品庫待出廠。

表3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4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5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6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7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8 液壓轉向器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減速器廠 總平面布置 設計方案 目錄一 概述3 二 基本要分析3 1 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3 2 作業單位劃分4 3 減速器的生產工藝過程4 三 物流分析4 1 產品工藝過程分析4 2 物流強度分析8 四 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0 1 整理主因,給出理由編碼10 2 確定相互關係等級10 3 作...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詳解

目錄一 題目敘述 1 二 物流分析與物流相關表 3 1.物流強度分析 3 2.物流從 至表 6 3.物流相關表 7 三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8 1.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的決定因素及相互關係等級的劃分 8 2.作業單位非物流相互關係表 8 3.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表 10 四 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20 ...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