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規劃課程設計工業工程物流設計

2022-05-16 21:19:51 字數 1689 閱讀 7316

目錄一設計題目2

二原始給定條件3

三產品、產量分析9

四產品工藝過程分析9

五物流分析15

六作業單位非物流相互關係分析18

七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分析19

八工廠總平面布置23

九方案的評價與選擇27

十設計總結28

十一參考文獻29

十二附錄30

設計題目:路面攤鋪機廠平面布置設計

1、原始給定條件:公司占地面積12000平方公尺,廠區南北為500公尺,東西寬240公尺,計畫建成年產1200臺路面攤鋪機的生產廠。

2、路面攤鋪機的結構及有關引數

路面攤鋪機由22個零部件構成,如裝配圖所示。每個零部件的名稱、材料、單件重量及年需求量均列於表1中

表一零件明細表

3、作業單位劃分

根據路面攤鋪機的結構工藝特點,設立如表2所示的11個單位,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加工、結構件車間、半成品庫、產品效能試驗、生產管理等各項生產任務。

表2 作業單位劃分表

4、生產工藝過程

路面攤鋪機零件較多,但部分零部件為外購件,總的工藝過程可分為零件的自製與外購、半成品暫存、組裝、效能測試、成品儲存等階段。

1) 零件的製作

製作的零件如表3—表15,表中為加工後產品與加工前的比率。

表3表4

表5表6

表7表8

表9表10

表11表12

表13表14

表155、 標準件、外購件與半成品暫存

生產出的零件加工完經過各車間檢驗合格後,送入半成品庫暫存,外購件與標準件均放在半成品庫。

6、裝配

所有零件在裝配車間集中組裝成路面攤鋪機成品

7、效能測試

所有成品都在裝配車間進行效能測試,不合格的就在裝配車間進行修復,合格後送入成品庫房,即不考慮成品組裝不了的情況。

8、所有合格的路面攤鋪機均存放在成品庫等待出廠

三.產品—產量分析

生產的產品品種的多少及每種產品產量的高低,決定了工廠的生產型別,進而影響著工廠裝置的布置形式。根據以上已知條件可知,待布置設計的攤鋪機廠的產品品種單一,產量較大,其年產量為1200臺,屬於大批量生產,適合按產品的原則布置,宜採用流水線的組織形式。

四.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一)計算物流量

通過對產品的加工、組裝、檢驗等各種加工階段以及各工藝過程路線的分析,計算每個工藝過程各工序加工前工件單位質量及產生的廢料重量,並根據全年生產量計算全年物流量。具體計算過程如表

表16 各零件物流量計算

(二)、繪製各零件工藝過程圖

零件工藝過程圖

圖1.操縱端支撐板圖2.操縱端鏈輪軸

圖3.操縱端大皮帶輪圖4.鏈輪

圖5.軸承座1圖6.輥子軸1

圖7.定心圓盤圖8.輥筒

圖9.輥子輪2圖10.支撐架

圖11.行走端電機皮帶輪圖12操作端電機皮帶輪

圖13.軸承座2

(三)繪製產品總工藝過程圖:

路面攤鋪機總的生產過程可分為零件的加工階段——**階段——效能實驗階段,所有零件,元件在裝配車間集中組裝。將路面攤鋪機所有工藝過程彙總在一張圖上,得到路面攤鋪機總工藝過程如圖所示。該圖清楚的表示出路面攤鋪機生產的全過程以及各工序單位之間的物流情況,為進一步進行深入的物流分析奠定了基礎

五.物流分析

(一)繪製從至表

表17 路面鋪路機加工工藝從至表單位:t)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減速器廠 總平面布置 設計方案 目錄一 概述3 二 基本要分析3 1 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3 2 作業單位劃分4 3 減速器的生產工藝過程4 三 物流分析4 1 產品工藝過程分析4 2 物流強度分析8 四 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0 1 整理主因,給出理由編碼10 2 確定相互關係等級10 3 作...

物流設施與規劃課程設計

目錄1 概述2 2 基本要素分析2 2.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引數2 2.2作業單位劃分4 2.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5 3 物流分析8 3.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8 3.1.1分析給定的工藝過程表9 3.1.2個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10 3.1.3加工工藝 圖11 3.2物流強度分析13 3.2.1作業...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詳解

目錄一 題目敘述 1 二 物流分析與物流相關表 3 1.物流強度分析 3 2.物流從 至表 6 3.物流相關表 7 三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8 1.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的決定因素及相互關係等級的劃分 8 2.作業單位非物流相互關係表 8 3.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表 10 四 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