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詳解

2023-02-10 13:48:06 字數 3782 閱讀 8671

目錄一.題目敘述 1

二.物流分析與物流相關表 3

1.物流強度分析 3

2.物流從-至表 6

3.物流相關表 7

三.作業單位相互關係分析 8

1.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的決定因素及相互關係等級的劃分 8

2.作業單位非物流相互關係表 8

3.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表 10

四.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 20

五.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 21

1.作業單位占地面積 21

2.繪製面積相關圖 22

六.礦井工業廣場總平面布置圖 22

七. 小結 25

八. 參考文獻 26

某礦業井採用一對立井布置方式,落地式布置絞車房,工業廣場內不設洗煤廠,礦井工業廣場用地面積180000㎡(300*600)。原煤不經加工直接外運。礦井所在地春夏盛行東南風,秋季盛行西北風。

工業廣場按功能區域劃分布置,可分為:生產區、輔助生產區、儲運區、和廠前區。由24個作業單位組成,各區及單位的布置要求有:

1、生產區

是礦井生產的中樞,是工業場地的核心的部位,它對整個場地的分割槽和布置起到決定的作用。主要包括主井井口(1),副井井口(2),皮帶走廊(3),選矸樓(4),主井提公升機房(5),副井提公升機房(6)等。生產區主要布置在廠房區的**稍偏一側。

主井用作煤炭運輸提公升,而副井只作為下放材料、裝置以及排矸,要求盡量可能減少物流**環節或設施。有利於全面的布置,應與儲運區協調一致,有利於煤炭的外運。工藝流程有密切的聯絡的生產的環節或設施,應盡可能靠近,縮短運輸距離。

選矸樓排放的矸石佔煤炭產量的0.05%,由選矸樓運往矸石堆放場(11)。矸石運輸與煤折算當量係數為10。

2、輔助生產區

是為礦井的正常的生產服務的廠區,面積約為70000㎡主要包括:機修廠(7)坑木場(8)變電所(9)空壓機房(10)矸石堆放場(11)鍋爐房(12)等。輔助生產區應臨近主生產區,一般布置在場區的一側或生產區兩側,對內運輸方便的地帶;與副井緊密聯絡的設施應盡可能的靠近副井,使運輸路線簡介方便;動力設施應靠近負荷中心;易燃及危險品庫應布置在場地的邊緣地帶;避免冷卻迴圈水系統所擴散的水霧對周圍的建築、構築物和其他的設施的影響:

雜訊大的設施應遠離廠前區;機修廠年往返運送材料裝置量為煤炭年產量的3%,坑木場年往返運送材料量為煤炭年產量的4%,均採用架線式電機運輸送往副井井口,可以認為運輸的難度相同。裝置和材料的運輸與運煤折算當量係數為20。經變電所變壓的電源從副井用電纜送往井下地點。

機電修理車間布置要求:①機電修理車間應該設定專用的場地,作為露天作業和臨時堆放場。寬度一般為12m到20m。

②機電修理車間一般應靠近副井口,以便與副井聯絡,互不干擾的工段應盡量採用聯合建築。

矸石堆放的場(11)一般位於廠區邊緣,在工業廣場最大風頻的下風口側,以減少對工業廣場的汙染,矸石山占地約為40000㎡。

3、儲運區

是礦井產品儲存的外運環節,面積大約為20000㎡,包括儲煤場(13)裝車站(14)裝車倉(15)的設施。應與生產區相協調一致,銜接順暢,並有利於對外運輸,靠近鐵路線;儲運區一般位於場地的一側,並應在廠區最大風頻下風側,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煤炭儲運和裝車時對工業場地的汙染,應有一定的場地,滿足產品儲存和布置的需要;儲煤場地宜盡量布置在鐵路裝車站線的外側,以減少對廠區一側的汙染。

儲煤場的面積計算公式如下:

f=(1.3~1.5)f0

f0 =q/(k*h*r)(㎡)

式中:f—儲煤場的用地面積

f0—儲煤場的堆存面積㎡

q—儲煤場存煤量(t),按礦井5天設計產量計算(年工作日300天)

h—實際可能最大堆煤高度取h=8m

r—煤的容重量,t/m3

k—煤堆形狀係數,梯形斷面煤堆k=0.78~0.8,三角形斷面煤堆k=0.45,扇形煤堆k=0.65,圓形煤堆k=0.6~0.7。

4、廠前區

是礦井生產指揮、行政管理、對內外聯絡活動中心,也是主要的人員的出入後,面積大約40000㎡,主要有:行政辦公樓(16)、區隊辦公室(17)職工食堂(18)單身宿舍(19)職工浴室(20)礦燈房(21)井下等候室(22)招待所(23)自行車車棚(24)等。廠前區應位於廠區的年最大風頻上風側,並盡可能的避免布置在靠汙染源處,如儲煤場、排矸場、雜訊存在的區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要面向居住區或主幹道,對內外聯絡方便,要與**路線想結合,主要**是上下井,要考慮**順暢、避免人貨混流、汙染環境和給行人帶來的不便特別應避免與鐵路交叉。

1.物流強度分析

該礦區工業場涉及的物料流主要包括四個部分:

(1)煤炭 (2)矸石 (3)材料裝置 (4)材料

具體分析方法:

(1)煤炭:通過主井提公升到地面的煤炭量

年總生產量125萬t/a

選矸樓排放的矸石量:

125*0.05%=0.0625。

假設選矸樓到儲煤場的煤佔20%,從選矸樓到裝車倉的煤佔80%

運往儲煤場的煤炭量:[125*(1-12%)- 125*0.05%]*20%=21.988t/a。

運往裝車倉的煤炭量:[125*(1-12%)- 125*0.05%]*80%=87.95t/a。

煤炭的運輸流程如下:

圖1 煤炭流程圖

(2)矸石:由副井提公升機房排放的矸石量佔煤炭總量的12%。矸石運輸與運煤折算當量係數為10。從而副井提公升的矸石量為:125*12%*10=150t/a

選矸樓排放的矸石佔煤炭產量的0.05%,矸石運輸與選煤折算當量係數為10,由選矸樓選出的矸石量為:m*0.05%*10=0.75t/a

矸石物流量為上述兩項之和 :150+0.75=150.75t/a

矸石的運輸流程如下:

圖2 矸石流程圖

(3)材料裝置:年往返材料裝置運輸量為:c=125*3%*20=75t/a。

(4)材料

年往返材料運輸量為:r= 125*4%*20=100t/a。

裝置和材料均採用架絞式電機車運輸送往副井井口,裝置和材料的運輸與選煤折算當量係數均為20。

裝置和材料的運輸流程如下:

圖3 裝置材料流程圖

根據計算可畫出物流流程:

煤矸石材料材料裝置

110150 75

1001237.5

22110150 50

3 37.5

110 50

78 4 0.075

87.95 21.988

15 13

87.95 21.988 150.75

1411

圖4 物流流程圖

為方便對整個物流系統的分析,將物流強度等級劃分為a、e、i、o、u五個等級,所對應的物流強度依次減小,具體劃分如下表1所示。

表1 物流強度等級劃分表

根據從至表中的資料,並按照表1中規定的物流強度劃分對各作業單位對按物流強度大小排序,得到物流強度分析表,如下表2所示。

表2物流強度彙總表

2.物流從-至表

為了更清晰的進行作業單位之間的物流分析,在此引入物流從至表,該系統的物流從至表如表3所示。

表3 物流從至表

3.物流相關表。

在表2和表2中衛出現的作業單位對不存在固定的物流,將其物流強度等級定為u級,從而得到系統規劃設施布置中的物流強度相關表,如下表4所示。

表4 物流強度相關表

備註:表中未填位置均為u。

物流分析是礦區布置設計的核心,但是無法完全保證布置設計的合理性,完成物流分析後,不得不進行作業單位間的非物流關係的分析。

1.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的決定因素及相互關係等級的劃分

確定分析標準如表5和表6所示。

表5 作業單位相互關係等級

物流設施規劃課程設計

減速器廠 總平面布置 設計方案 目錄一 概述3 二 基本要分析3 1 減速器的結構及有關引數3 2 作業單位劃分4 3 減速器的生產工藝過程4 三 物流分析4 1 產品工藝過程分析4 2 物流強度分析8 四 作業單位非物流相關分析10 1 整理主因,給出理由編碼10 2 確定相互關係等級10 3 作...

物流設施與規劃課程設計

目錄1 概述2 2 基本要素分析2 2.1液壓轉向器結構及引數2 2.2作業單位劃分4 2.3液壓轉向器生產工藝過程5 3 物流分析8 3.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8 3.1.1分析給定的工藝過程表9 3.1.2個自製零部件工藝過程圖10 3.1.3加工工藝 圖11 3.2物流強度分析13 3.2.1作業...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