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蔣文

2022-06-13 12:24:02 字數 1223 閱讀 4462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

課程設計報告

姓名蔣文

專業工業工程

學號學期 2013-2014(1)

成都理工大學

核技術與自動化工程學院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任務書

原始給定條件:

公司有地16000m,廠區南北為200m,東西寬80m,該廠預計需要工人300人,計畫建成年產100000套變速箱的生產廠。

變速箱由39個零件構成,裝配圖見圖所示。每個零件、元件的名稱、材料、單件重量及年需求量均列於表中。

圖1 變速箱裝配圖

表1 零件明細表

根據變速箱的結構及工藝特點,設立如表2所示的11個單位,分別承擔原材料儲存、備料、熱處理、加工與裝配、產品效能試驗、生產管理等各項生產任務。

表2 作業單位建築彙總表

變速箱的零件較多,但是大多數零件為標準件。假定標準件採用外購,總的工藝過程可劃分為零件的製作與外購、半成品暫存、組裝、效能測試、成品儲存等階段。

(1)零件的製作與外購

製作的零件如表3~表8,表中的利用率為加工後產品與加工前的比率。

表3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4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5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6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7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表8 變速箱零件加工工藝過程表

(2)標準件、外購件與半成品暫存

生產出的零件加工完經過各車間檢查合格後,送入半成品庫暫存。外購件與標準件均放在半成品庫。

(3)組裝

所有零件在組裝車間集中組裝成變速箱成品。

(4)效能測試

所有成品都在組裝車間進行效能測試,不合格的就在組裝車間進行修復,合格後送入成品庫,即不考慮成品組裝不了得情況。

(5)成品庫存

所有合格變速箱均存放在成品庫存等待出廠。

生產的產品品種的多少及每每種產品產量的高低,決定了工廠的生產型別,進而影響著工廠裝置的布置形式。根據以上內容可知,待布置設計的變速箱廠的產品單一,產量大,年產量為100000套,屬於單件大批量生產,適合於按產品原則布置,宜採用流水線的組織形式。

(1)計算物流量

通過對產品加工、組裝、檢驗等各種加工階段以及各工藝過程的分析,計算每個工藝過程各工序加工前工件單件重量及產生的廢料重量,並根據全年生產量計算全年物流量如表9所示:

表9 各零件物流量計算

(2)繪製各零件的工藝過程圖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設計實踐報告 專業 工業工程 班級 工業工程01班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物流分析 1.產品工藝過程分析 1 各個自製零 元件工藝過程 2 圖2 1 連線塊工藝過程圖圖2 2 前蓋工藝過程圖 圖2 3 擋環工藝過程圖圖2 4 滑環工藝過程圖 圖2 5 聯動器工藝過程圖圖2 6 閥體工藝過程圖 圖2...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

附圖29 參考文獻33 液壓轉向器是由隨動轉閥和一幅擺線轉定子副組成的一種擺線轉閥式全液壓轉向器。它與供油幫浦 溢流閥 或分流閥 轉向油缸及其它連線附件組成的全液壓轉向系統,廣泛應用於農業機械 船業機械 園林機械 道路養護機械 林業機械 工程機械和礦山機械等低速過載車輛上。我公司自建立以來.一直致力...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 課程設計

1.2 作業單位的劃分 1.3 液壓轉向器的生產工藝過程 1.4 自然氣象條件 2.2物流分析 3.2作業單位綜合相互關係分析 前言 課程設計的目的 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課程設計是設施規劃與物料搬運課程的重要實踐教學環節,主要是培養學生如何分析 發現現有生產企業布置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加以改善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