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番茄立枯病有妙招

2022-06-24 19:51:02 字數 758 閱讀 2563

番茄立枯病是茄子在苗床上多發生的病害,各個菜去均有發生,在其育苗期間多陰雨天,光照少的年份發病嚴重。

番茄立枯病一般常發生在育苗期的中後期,在病苗的莖基部會有橢圓形暗褐色病斑,嚴重的時候病斑會擴散到莖一周,失水後病部逐漸凹陷,最後益縮。初期白天幼苗會恢復,後期莖葉枯萎枯死。病苗枯死而不倒伏。

防治方法:

1、 對土壤進行處理。使用殺菌劑對土壤進行殺菌。

2、 就是對種子進行浸種。

3、 使用腐熟的有機肥。注意通風,還有就是保持低溫。

生物農藥殺菌劑:

預防方案:

在植株緩苗期和第一穗果開花膨大期用青枯立克500倍液進行灌根,7天左右用藥1次,每個時期連用2-3次。

**方案:

青枯立克300倍液+大蒜油10ml對嚴重病株及病株周圍2-3公尺內區域植株進行小區域灌根,連灌2次,兩次間隔1天,根據病情第2次用藥後間隔3-5天再鞏固用藥1次;其餘可採用500倍液進行穴灌預防1-2次,間隔3-5天。

1、 灌藥時,每株用水量以灌透為宜(苗期需100-200ml左右;花期、結果期需200-500ml,具體根據植株生長時期、土壤乾濕度而定)。

2、病情嚴重,植株長勢弱時,可同時配施《海藻生根劑——根基寶》(禁止與葉片接觸)300倍液,同時進行灌根,促進根系生長,強壯植株,提供抗病能力。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公司產品與其他化學藥物(強酸強鹼類藥物除外)復配時,必須先稀釋本公司產品為母液,然後再復配其他藥物。

2、植株弱時,需要噴施葉面肥(沃豐素、多達素),強健植株,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學習有妙招

一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

番茄青枯病防治方案

一 病害說明 青枯病屬根部病害,與植株生長勢強弱 重茬程度等有密切關係,一般經過幼苗期病菌的接觸與潛育到花果期時致害,主要症狀是植株迅速萎蔫 枯死,莖葉仍保持綠色。二 防治現狀及選擇藥物分析 上述病害多發生於連續種植多年的重茬地塊,具有發病普遍 致害嚴重 抗藥性強 防治成本高等特點,制定方案時應選擇...

番茄注意防治青枯病

青枯病是番茄的重要病害,苗期一般不表現症狀,到開花坐果時開始發病。番茄青枯病菌在微酸性土壤 高溫高濕 連作 地勢低窪 排水不良 缺鉀肥以及根部損傷等條件農業技術下,該病容易發生。實踐證明,通過採用優選品種 輪作嫁接 加強栽培管理 清除病源 藥劑防治等綜合防治措施,可取得較好的防治效果。在田間發現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