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有妙招

2021-03-04 02:10:49 字數 1390 閱讀 9444

在冬季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每當寒潮來臨時,感冒的病人就不斷增加,尤其是年老體弱者。冬季感冒一般發病較急,多數患者可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乾痛、咳嗽、頭痛、發熱等症狀,多數病人咳嗽時間持續較久,如果病情進一步的發展,演變成氣管炎、支氣管炎,甚至轉成慢性支氣管炎。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可以預防的。

1。冬季應注意防寒保暖

要特別關注天氣的變化,在氣候冷熱變化時隨時增減衣服,對於患者應勸阻其去公共場所,以免交叉感染,控制流行。

2。加強體育鍛煉

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耐寒能力,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和對自然環境的適應性。

3。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飲食不宜過飽,多吃青菜、水果、瘦肉、蛋類和豆類食品,少吃油膩食品;多喝開水,注意補充適量的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謝物的排洩。

4。注意居室內的衛生環境

起床後居室宜開窗透換新鮮空氣,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經呼吸道傳染,通風是最好的消毒。

5。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保證足夠的睡眠,避免過度疲勞.

6。流感流行期間,可對房間進行消毒

室內可用食醋燻蒸法,每天或隔天一次,作空氣消毒以預防傳染。此法簡便易行,可預防感冒。

7。常洗手

經常洗手能減少接觸感冒病毒的機會。

8。 勿到人口密集的地方,讓房間保持通風透氣,以防傳染,如果不得不去人口密集處,體質較弱者最好戴上口罩。

對於那些已經患有感冒的人,則應該盡早到正規醫院**,請醫生根據病情,對症下藥,自己切不可亂服藥物。感冒期間不可飲用菸酒,防止病情加重,也不可在發汗時洗澡,以免在洗澡時再次受寒。同時,要注意做到不隨地吐痰,與人說話時不要對著說話人咳嗽。

體質較弱的人也可以提前注射疫苗來預防感冒。

感冒後我們有一些幫助緩解症狀的方法可供參考

1。熱水泡腳:每晚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要注意泡腳時水量要沒過腳麵,泡後雙腳要發紅。

2。鹽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更應注意鹽水漱口,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3。冷水浴面:每天洗臉時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注意勿吸入過深以免嗆著)再擤出,反覆多次。

4。按摩鼻溝: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十餘次,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5。搓手:搓手對降低感冒的發病率大有功效。因為搓手可促進血液迴圈、疏通經脈、增強上呼吸道抵禦感冒的免疫功能。

6。喝白開水:秋冬氣候乾燥,人體極易缺水,常喝白開水,不但能保證人體的需要,還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體內廢物的功效。

7。薑糖水:先用紅糖加適量水,煮沸後加生薑,10分鐘後趁熱喝下,可預防感冒。

8。醋燻蒸:每日早、晚用醋在室內燻蒸1次,每次20分鐘,能祛除居室內的病毒。

9。體育鍛煉:堅持進行體育鍛煉,可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防止感冒的發生。

春季寶寶預防感冒的方法妙招

導讀 導語 春季是寶寶感冒的多發季節。這是因為春季氣溫變化反覆無常,稍一疏忽,寶寶就容易著涼,從而誘發感冒。還有就是天氣開始 導語 春季是寶寶感冒的多發季節。這是因為春季氣溫變化反覆無常,稍一疏忽,寶寶就容易著涼,從而誘發感冒。還有就是天氣開始轉暖,萬物復甦的時候,各種病毒和細菌也會變得活躍。因此,...

皺紋有7種妙招全面預防

一 抬頭紋 抬頭紋是典型的動力性皺紋,因前額肌肉收縮過多而形成,它也是面部最先出現的真性皺紋之一。有抬頭紋的人容易給人以衰老 勞碌的感覺。解決辦法 1 用洗面奶洗臉的時候,應做到輕輕擦拭,用力過大易損傷到肌膚細胞。2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皺眉等動作。二 川字紋 川字紋是位於兩眉之間的紋路,由皺眉等動作...

怎麼預防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 多發病,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一 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 溫度以熱到不能忍受為止 泡腳15分鐘,要注意泡腳時水量要沒過腳麵,泡後雙腳要發紅,才可預防感冒。二 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不僅可口,而且可以預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