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識字有妙招

2022-08-24 15:57:02 字數 1002 閱讀 9536

[摘要]低年級的教學應以識字和寫字為主。而對於

一、二年級的學生來講,識字又是一件十分枯燥乏味的事情。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抓住孩子好動的天性創設機會,讓他們根據漢字的特點自己動手看、說、做、演,變被動學習為主動**,這樣學生不僅記住了字,而且還培養了他們多方面的能力。

[關鍵詞]識字興趣妙招

低年級的教學應以識字和寫字為主。而對於

一、二年級的學生來講,識字又是一件十分枯燥乏味的事情。《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讓學生對學習漢字有濃厚的興趣」。

誇美紐斯說:「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學生對識字產生了興趣就等於擁有了無窮的力量,他們會自覺地克服很多困難,想方設法抓住一切機會識字,並且學以致用,自得其樂。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抓住孩子好動的天性創設機會,讓他們根據漢字的特點自己動手看、說、做、演,變被動學習為主動**,這樣學生不僅記住了字,而且還培養了他們多方面的能力。現將這些識字妙招總結如下:

1、熟字加部首。就是讓學生用以前學習過的生字加上偏旁變成新的生字,這樣記憶起來就比較簡單。如:「鮮」字可以說成「魚+羊」,這樣學生就很容易記住了。

2、熟字減部首。就是把以前學過的生字去掉某一部分變成新的生字。如學習「勾」字便是山溝的「溝」減去「三滴水」,又如:

認識「司」字時,有的學生用「同」字去掉一筆「丨」就變成了「司」,此時學生記憶特深刻。

3、熟字換部首。就是給乙個字連續換幾個形旁,讓學生分別讀其音,釋其義,講其用,來加深印象。

4、猜字謎。我抓住學生對字謎非常感興趣的天性,恰到好處地運用字謎幫助學生識字。如:

「三日——晶」,「一口咬掉牛尾巴——告」,「六十天——朋」等,這樣做不僅激發了學生識字的興趣,而且加深了學生對這些字的理解和記憶。

5、編口訣。背口訣是低年級學生比較感興趣的活動。教師可以根據漢字的特點,引導學生編一些適合兒童情趣和理解水平的口訣,讓他們反覆誦讀,使學生對字形產生直觀形象,從而提高記憶字形的準確性。

如:「乙個王姑娘,乙個白姑娘,坐在石頭上——碧」;「朋」兩個月亮交朋友;「念」今天要用心念書。

趣味識字方法

二 摘水果。老師先畫出不同的果樹,再把寫有形近字的水果形卡片貼到相應的果樹上,如 楊 揚 刻 孩 欄 攔 等。教師讀哪個字,就讓學生把帶有這個字的水果摘下來,然後用這個字組詞。一節課下來,比一比誰摘的果子最多,給予適當的獎勵 三 動物找食。老師在黑板上貼上帶有漢字的食物畫,如 蟲 竹葉 青草 蘿蔔,...

輕鬆教寶寶識字妙招

望子成龍 贏在起跑線上 這些話幾乎成了所有中國父母們的共同期盼,於是許多父母都在自己的孩子還在襁褓中的時候,就籌畫著如何教寶寶識字了。然而,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關鍵是你要能夠讓寶寶輕輕鬆鬆地識字,否則教寶寶識字就得不償失了,甚至還免不了有 那麼,正確的方法應該怎樣做呢?望子成龍 贏在起跑線上 科...

輕鬆教寶寶識字妙招

本文由 貢獻 文件可能在 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 或 原始檔到本機 檢視。望子成龍 贏在起跑線上 這些話幾乎成了所有中國父母們的共同期盼 於是許多父母都在自己的孩子還在襁褓中的時候,就籌畫著如何教寶寶識字了。然 而,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關鍵是你要能夠讓寶寶輕輕鬆鬆地識字,否則教寶 寶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