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有妙招

2022-08-27 22:12:10 字數 1451 閱讀 7697

瀟河灣小學侯桂媛

在新課改背景下的數學教學中,教師的作用不應僅被看成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促進者、啟發者、質疑者和示範者,充分發揮「導向」作用,運用好數學學習中的四大妙招,即「聽、說、讀、寫」。

一、 數學學習中的「聽」

1.聽老師上課

聽老師上課,主要是聽老師上課的思路,即發現問題、明確問題、提出假設、檢驗假設的思維過程。學生既要聽老師講解、分析時的每一句話,更要抓住重點,聽好關鍵性的步驟,特別是自己預習教材時發現或產生的疑難問題。

2.聽同學發言

學生傾聽和接受他人的數學思想和方法,不僅是聽老師上課,還包括聽同學的發言。同學間的思想交流更能引起共鳴,從中可以了解其他同學學習數學和思考問題的方法。老師適時的點撥和評價,有利於學生開闊思路、激發思考、澄清思維、引起反思。

學會傾聽老師和同學的意見,反思自己的想法,有助於發展學生良好的個性,培養團結協作的精神,增強群體凝聚力。

二、 數學學習中的「說」

培養良好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不僅是語文學習的任務,而且是提高數學素養的重要內容,是數學學習的任務之一。

1.說體會

學生通過讀教材、讀書刊、聽上課、聽發言後,再說「讀」、「聽」的體會,可以加深對「讀、聽」內容的理解和掌握。如說教材中「讀一讀」內容的體會,講報紙雜誌中的數學,講課外讀物上的內容概要,說自己對老師上課、同學發言的看法,甚至說自己存在的疑問等。

2.說思路

學習數學離不開解題,但不能為解題而解題,應在解題過程中重視解題思路的講解,哪怕是錯誤的思路,也能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深刻理解數學概念和原理。教師以學生的作業作為了解學生學習狀況的唯一通道往往掩蓋了學生思維的完整過程,是不全面的。只有讓學生大膽地說,才能全面反映學生的思想,展示學生思維的過程,以利於教師掌握準確的反饋資訊,及時調整教學計畫。

三、數學學習中的「讀」

現代社會已進入資訊化時代,要求學生不僅要「學會」,更要「會學」。「會學」的基礎當是會「讀」。

1. 讀教材

教材是學生學習數學的主要材料,讀教材包括課前、課堂、課後三個環節。課前讀教材可以了解教材內容。發現疑難問題;課堂讀教材則能更深刻地理解教材內容,掌握有關知識點;課後讀教材是對前面兩個環節的深化和拓展,達到對教材內容全面、系統的理解和掌握。

2. 讀書刊

除讀教材外,學生應廣泛閱讀課外讀物,如「中小學生數學課外閱讀系列」叢書、中小學生數學報紙雜誌等。讀報不僅能使學生關心國內外大事,還能使學生關注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捕捉身邊的數字資訊,體會數學的價值,了解數學研究的動態。然而,與各種各樣的複習資料、習題集相比,滲透現代科技的高質量的數學課外讀物實在太少了。

 數學學習中的「讀」不同於讀**,它需紙筆演算推理來「架橋鋪路」,還需大腦建起靈活的語言轉化機制。

三、 數學學習中的「寫」

數學學習中的「寫」是培養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的重要形式。上述「聽、說、讀」中,應進一步要求「寫」,這是對「聽」、「讀」的檢驗,對「說」的深化。除通常要完成的作業外,還應寫讀後感、寫小**等。

1. 寫讀後感

學習有妙招

一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

識破傳銷有妙招

廣西 江蘇 雲南 貴州 四川 湖南 廣東西部等的 連鎖銷售 資本運作 連鎖銷售 每人發展3名 事業夥伴 投資3800元 1份 到36800元 11份 69800元 高起點,21份 不等,實行五級三階制,成員從低到高劃分為業務員 e級,1 2份 組長 d級,3 9份 主任 c級,10 64份 經理 b...

化解煩惱有妙招

古人云,禍兮福所倚 我們真該感謝鄰居,那惱人的雜訊將我們逼迫驅趕至此,我們竟然因此過上了田園詩般的消夏生活,重溫了兒時的時光。如何面對每天不開心的事情?給你6個 清心方 清心方1 主動 快速遺忘。如果對傷心煩惱之事耿耿於懷,一定會傷身害體。因此,必須以最快的速度 用最短的時間,把這些煩惱從腦海裡驅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