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清新口氣有妙招

2021-08-25 08:05:24 字數 556 閱讀 6889

作者:胡穎春

**:《亞太傳統醫藥·都市健康人》2023年第09期

著名宮廷詩人宋之問,在武則天手下擔任文學侍從。宋之問自恃儀表堂堂,詩文出類拔萃,應該受到武則天的重用,可是武則天對他卻未曾垂青。宋之問被冷落又不甘心,於是寫了一首詩獻媚武則天,詩云:

「明河可潔不可清,願得乘槎一問津,還將織女支礬石,更訪成都賣卜人。」

試想,古人既不能像現代人一樣每天刷牙,也不能隨身攜帶口香糖,自己有口臭而不自知,影響人際關係不說,還像宋之問一樣影響了自己的前程就不划算了。

其實除了用口含丁香消除口臭這種辦法,《紅樓夢》中曾記載賈寶玉每天清晨就有用鹽擦牙的習慣。食鹽不但能穩固牙齒,還具有保健作用,兩全其美,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茶文化在我國源遠流長,明代開封人宴請賓客,飯前必有茶,飯後常有湯。其實茶不僅可以作為一種飲料,還可以調解腸道,起到清新口氣的作用。

據記載,橘子、橙子、香芹、花椒、茴香等都能起到口氣清新的作用。嘉慶年間的男人,身上常拴一荷包,荷包裡裝滿胡椒籽兒,會客之前,手先伸進荷包裡,捏出一粒胡椒來,撂嘴裡嗑。見人說話,一嘴的胡椒味兒,把口臭蓋過去了。

雖為笑聞,方法倒可以一試。

膳食養生 飲食加零食口氣清新

飲食加零食口氣清新 口臭又稱口氣,中醫認為是胃內飲食停滯 濁氣上逆所致。多見於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 咽炎 牙齦炎 口腔潰瘍 齲齒 胃炎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日常生活中,該病症已嚴重影響人們正常社交。下面從飲食與零食兩方面介紹一些簡單的除口臭方法。飲食除口臭 鹹魚頭豆腐湯。鹹魚頭味甘兼具清熱作...

學習有妙招

一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

識破傳銷有妙招

廣西 江蘇 雲南 貴州 四川 湖南 廣東西部等的 連鎖銷售 資本運作 連鎖銷售 每人發展3名 事業夥伴 投資3800元 1份 到36800元 11份 69800元 高起點,21份 不等,實行五級三階制,成員從低到高劃分為業務員 e級,1 2份 組長 d級,3 9份 主任 c級,10 64份 經理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