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腸胃有妙招

2021-09-19 15:39:46 字數 960 閱讀 8166

近年來患有消化性潰瘍、胃酸逆流性食道炎以及便秘等患者越來越多,其中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現代人無法避免外食,但應盡量選擇蒸、煮、烤、滷取代炸、煎,像是烤雞腿優於炸雞腿,主食建議選擇全穀飯,避免高油烹調的炒飯、炒麵,飯後以湯品取代飲料。若有腸胃道疾病時,就要選擇無刺激性、低纖維並且以軟嫩食物為主、避開高油烹調食物,以免刺激胃液分泌及破壞黏膜,而高纖維不易消化,患腸胃道疾病時盡量避免,但平時就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下面介紹六種方法調理腸胃:

1、首先是防寒

包括防止受寒和過度的飲食生冷,防止腹部受涼。胃病患者要根據氣溫的公升降適時增添衣服,加強保暖。夜晚睡眠時要蓋好被子,盡可能減少因腹部受涼而引起胃病**或加重的機會。

2、重視飲食調養

胃病患者的飲食以溫、軟、淡、素為宜,做到不吃過冷、過熱、過硬和過於刺激的食物,進食要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並戒菸酒。如服藥則要注意服藥方法,防止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

3、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情緒穩定

中醫認為「思慮過度,脾氣鬱結,久則傷正,運化失常」,說明緊張、焦慮等會影響脾胃功能。那些邊吃飯邊思考問題,把商務談判、工作會議帶到飯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細嚼慢嚥是養胃的重要原則。

4、注意勞逸結合

要注意起居有時,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有勞有逸,按時睡眠,防止過度疲勞。

5、加強體育鍛煉

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能改善腸胃的血液迴圈,增強腸胃蠕動,提高腸胃抵抗力以及人體對氣候由熱轉涼的適應能力。

6、自我按摩胃腹部

中醫認為,經常自我按摩胃腹部,可幫助改善胃功能。

具體方法是:兩手相疊於上腹部,以胸骨柄劍突下為中心,做順、逆時針方向揉摩各30~50次;然後同法在神厥穴(即肚臍)周圍揉摩各30~50次。此外,揉摩兩腿足三里(左膝蓋骨外側下3寸,脛骨外側上凹陷處)50~100次。

每天早晚兩次。

隨著按摩的堅持,腸胃部會有反應,或打嗝,或腸鳴,或**排氣等,這些都是正常的良好的生理反應,是對腸胃刺激調治的結果。

如何調理腸胃

不宜吃 1.盡量不要吃油炸 醃泡和生冷刺激類的食物。油炸類的食物難消化,容易加重腸胃負擔 醃泡的食物,所含鹽分過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質 生冷刺激類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瀉及消化道炎症等。2.早上不宜喝咖啡.容易導致骨質流失,骨質疏鬆。下午2 3點可以喝,成年人一周不超過2杯。3.早餐忌吃過多的...

緩解春睏,飲食調理有妙招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鳥語花香,大地一派欣欣向榮 生機勃發的興旺景象。可許多人卻依然 春眠不覺曉 出現困倦乏力 眼澀頭暈 無精打采 昏昏欲睡等症狀。時至春分,春睏 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尤其是每天午後,表現更為明顯,嚴重影響到我們工作 學習的正常進行。對付 春睏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在這裡,百價網主要...

女性怎麼調理腸胃不好

導語 腸胃這是人們身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人們維持身體的運轉有著非常大的作用。腸胃不好這是許多女性經常會遇見的情況,女性之所以會出現 腸胃這是人們身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人們維持身體的運轉有著非常大的作用。腸胃不好這是許多女性經常會遇見的情況,女性之所以會出現腸胃不好的情況,除了上班族不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