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9-16 19:30:03 字數 982 閱讀 4983

作者:武廣鋒

**:《學週刊·c》2023年第05期

創新意識是現代教育所提倡的一種教育意識,也是培養實用人才所必須擁有的一種教育觀念。現代社會是乙個知識**的年代,是乙個各種發明創造不斷應用於新領域的時代,科學技術和發明創造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社會的生產力,不斷促進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才使我國用令世界矚目的速度,趕超世界先進水平,成為在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大國。因此,只有使學生有了較強的創新意識,才能使學生擁有更強的創新能力,才能適應我國快速發展的社會形勢,為我國變得更快更強貢獻力量,成為有用的創新型人才。

所以在語文教學中通過合理的教學設計,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是時代賦予我們每乙個語文教師的義不容辭的責任。那麼,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

一、教師必須有較強的創新意識

要想讓學生有創新意識,教師首先自己就必須有創新意識,更需要具有超前的創新能力。如果教師沒有創新意識,就不能教會學生創新。教師要創新自己的教學方式。

教學形式上的創新可以給學生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使學生有不一樣的學習感受,那樣他們就會有積極探索知識奧秘的慾望。同時,學生也會被教師新穎別緻的教學形式所吸引,從而學習教師的創新意識,成為學生的一種潛意識中的目標,這就在無形中培養了學生創新意識。

俗語說:「教無定法。」這就是說教學沒有一定的規則,教師必須要不斷地探索、不斷總結、不斷地創新,才能緊跟時代的步伐,培養適應時代發展的學生。

過去受教育制度的影響,包括家長、教師在內,很多人都熱衷於應試教育,為了提高學生的考試分數,教學形式簡單、固化,沒有任何可供學生自由發揮的餘地,學生沒有自己的個性發展空間。在這種狹隘的教育思想限制下,許多表面上看起來成績突出的學生,實則是高分低能,當他們真正進入社會以後,很難適應社會的複雜形勢,為國家的建設做不出應有的貢獻。為了改變這一教學模式,許多教師用自己的智慧型和努力,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已經取得較好的教學成效。

這樣的教師實際上就是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有較高的創新能力。教育事業,也正是在這些有創新能力、認真負責的教師不斷創新的基礎上,才取得了一次次進步和發展。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伊麗英 新課程 教研版 2010年第06期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人類發展的根本動力。為國家創造新型人才,是每位教師不可推卸的職責。為了完成這一光榮而又艱鉅的使命,我們必須從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一 創設情境,誘導創新 贊可夫說 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語言,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創新一詞是創立與創造的意思。朱棣文講過 要想在科學上取得成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用與別人不同的思維方式,別人忽略的思維方式來思考問題。這就是創新思維。因此,創新思維又具有顯著的特徵。這些特徵不僅能激發學生思維潛在的創新求異思維,還保證他們正確分析解決問題。如果將它們遷移到學習 生活的全過程中去,更...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許玉慧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自疑自悟,創設情境,注重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與鍛鍊。關鍵詞 小學語文 創新能力 培養 語文教學是整個基礎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培養創新能力的乙個重要渠道。在語文教學中,只有充分激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