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2023-02-07 17:27:04 字數 2761 閱讀 4342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性、工具性學科,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起著重要的作用。怎樣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這已成為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

愛因斯坦曾說:「要是沒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有創造能力的個人,社會的向上發展就不可想象。新時期素質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具有創造性思維的人才,具有創新思維能力是具有創造性的先決條件。

教師如能適當根據教材中蘊藏著的豐富創新資源,挖掘教材中的創新因素來設計教學,因勢利導,在一定程度上激發學生的創新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則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創新教育是當前乙個世界性的焦點課題,各國、各地、各學校、各學科,都有許多研究思路、實踐和成果,要能在這樣的課題中提出積極的設想、有益的創見,就必須注重因地制宜,根據本地區的實際,諸如:

地域特色、教育發展狀況、實有基礎、師資力量、可開發潛力等,設計能解決實際問題的能促一方教育發展的操作性強、實踐性強、推廣價值高的思路和模式,才能真正體現課題研究的價值。不少老師已經邁開了探索的步伐,初步總結出了一些好的經驗。就近年的教學實踐,談幾點膚淺的認識。

一、營造創新氛圍,激發創新興趣

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說:「學習最好的刺激力乃是對所學學科的興趣。」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已成為乙個具有現實意義的研究課題。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小學語文教材中蘊藏著豐富的創新資源,我們如果能夠善於挖掘教材中的創新因素來營造氛圍,巧設問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及創新的興趣,且對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表現及時鼓勵,哪怕是一點點的閃光,也不遺餘力地捕捉,給予充分肯定。這樣,學生就能夠獲得創造的心理體驗,體味創造的甘苦,激發出新的更高的創造情感和動機,以更大的努力去進行新的具有一定創造性意義的活動。

生動、精彩的課堂教學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使之在較短的時間內思維活躍起來。營造和諧、民主、快樂的學習氣氛,讓學生最大限度的發揮聰明才智。營造和諧、民主、快樂的學習氣氛關鍵在師要有教育機制,即良好的心理素質,敏銳的觀察力,靈活敏捷的思維能力以及在課堂上表現出來的應變能力。

因此,教學要根據課堂的內容及學生的年齡特徵,來創設具有童趣的故事情節和遊戲,使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進而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二、擴充套件延伸,培養思維的敏銳

思維的敏銳力,指敏於覺察事物,具有發現缺漏、需求,不尋常及未完成部分的能力,也就是對問題的敏感度。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針對某一問題提出多種解答思路,然後引導學生進入情境去進行發散性思考和理解,以另闢蹊徑,求取新解。教材是為學生學習提供的例子,教學中既要依靠它又不要受它的限制,這樣才能發展思維,培養創新能力。

在教學《鳥的天堂》時,學習了7、8自然段後,我問同學們有什麼不懂的問題時,有同學問「那翠綠的顏色明亮的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中的「有乙個新的生命」指的是什麼?為什麼說「在顫動」按以往的要求只讓學生理解「榕樹的生命力強」,我在教學時,讓學生聯絡上下文,結合自己生活實際,平時的積累,說說你的理解。結果,學生的回答真是精彩極了:

有的說是風吹,有的說是鳥動,有的說是太陽的照射,有的說是樹葉綠得可愛,讓作者看花了眼,產生了錯覺,有的說是因為榕樹有著旺盛的生命力。以上幾點,不難看出學生完全突破了教材的束縛,找到了新的生長點。這說明學生思維的敏銳力大大提高了。

三、減輕課業負擔,把課外時間還給學生

開展語文課外活動,要讓學生當主角,要給他們充分展示自我的機會。從策劃、組織到具體安排都要由學生自己研究確定,推選主持人或負責人,教師則從旁協助,如提出整體設想,給予必要的指點,遇到困難幫助解決,等等。為班級出黑板報,出手抄小報,舉行佳作朗讀會,組織小記者採訪,都可以這麼做。

有的老師習慣於包辦代替,這是要注意防止的,因為這樣做,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便難以得到發揮,他們的創造才能也難以充分地展示出來。

四、把課內學習和課外活動結合起來,增加學生創造性學習和實踐的機會

我經常鼓勵學生觀察周圍的事物,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有的同學把垃圾亂丟,我引導他們寫倡議書。我還讓學生圍繞「愛護益鳥」、「保護環境」等主題,蒐集資料寫成文章。

我讓學生調查長江大橋的修通對我們有哪些好處,並寫成簡單的調查報告。學生在語文實踐中,把課內所學用於生活之中,既能提高語文能力,又能增長才幹。

五、及**價,鼓勵學生創新

學生需要體驗成就感,滿足他們的表現慾。他們總希望自己的知識技能得到表現,得到認可。為了及時鼓勵學生的積極性,教師要引導學生對自己的活動做出評價,相互鑑賞活動成果,或者老師對學生的活動成果從個性發展、心理品質等方面做出評價。

在這過程中,教師要特別重視對學生富有創新的作品給予熱情的肯定、評價;對學生的標新立異、異想天開要加以保護;對學生點點滴滴的創新都要給予重視。教師肯定的評價,對促進學生創新意識、增強創新信心,有著不可估量的力量。在讚揚聲中使學生不僅得到極大的喜悅與滿足,還能無形地鼓勵學生以更大的熱情投入下一次的創新活動中。

如此良性迴圈,學生的創新精神定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六、要搞好考試改革。發揮考試的導向作用

考試題目不要出得太死,不要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不要出「解詞」之類容易導致學生死記條條槓槓的題目。在不超越「大綱」、不提高難度的前提下,可以適當聯絡生活實踐考查學生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

應當允許一題多解。要鼓勵創新,有創見的答卷要給較高的等第。這樣考,不僅能檢驗學生實際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而且具有積極的導向作用――鼓勵學生大膽想象,勇於創新

總之,培養適應新世紀政治、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人才,是時代賦予每個教育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在語文教學中,營造創新氛圍,創設創新情境,激發創新興趣,多措並舉,不斷訓練,引導學生養成創新的思維習慣,是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徑。在語文教學中,要以課文為切入點,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引導學生主動**,生動發展,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以此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只要我們在語文教學中,有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意識,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學生的創新意識一定會啟用,創新能力一定會得到發展。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創新一詞是創立與創造的意思。朱棣文講過 要想在科學上取得成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用與別人不同的思維方式,別人忽略的思維方式來思考問題。這就是創新思維。因此,創新思維又具有顯著的特徵。這些特徵不僅能激發學生思維潛在的創新求異思維,還保證他們正確分析解決問題。如果將它們遷移到學習 生活的全過程中去,更...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創新思維能力,是指創造性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智力活動中的最高表現。長期以來,受傳統教學觀念的影響,在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巨大壓力下,語文課堂教學對培養創造性思維沒有足夠重視,在教學中一味地要求學生按照教師預先設計好的思維模式和思維軌道思考問題,而對學生獨出心裁,大膽質疑,教師卻不予理會,甚至訓...

談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創新思維能力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性 工具性學科,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起著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語文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呢?筆者就近年的教學實踐,談幾點膚淺的認識。一 通過逆向思維訓練,培養創新思維能力。逆向思維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啟發學生思考,變被動接受為主動 可以開拓學生視野,激勵學生大膽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