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感

2022-09-21 10:45:04 字數 984 閱讀 6889

摘要: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小學生語文教學語感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就「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語感」**如下自己的看法:

一、什麼是語感?

語感是人把握言語的主要方式,是個體與言語世界的直接聯絡,是思維並不直接參與作用而由無意識替代的在感覺層面進行言語活動的能力,簡稱之為「半意識的言語能力」。由於語文是一種社會現象,語感必然是社會的人對其有熟悉、情感內容的言語全方面的直覺感受與判定,因而決不只是一種語言知識,而是和人的觀念、人的情感交織在一起的,是一種具有社會性的深刻而豐富的感覺。它的性質即為感性與理性的統

一、個性與社會性的統

一、科學性與人文性的統

一、繼續性與創造性的統一。而語感的培養是學生作為言語主體自覺積極地參與言語實踐的過程,在語感外化與內化的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的品德。而良好語感的形成則又是語文素養的集中體現。

二、培養語感的意義

語文文字作為最重要的交際工具為人類使用,要想很好地使用這個工具交流思想和情感,參與社會交際,就需要具有良好的語感。

1、語感是人感受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人一出生就是感受語言的環境中學會聽話、說話、認識家人朋友、認識世界的,如果把剛出生的孩子放進乙個沒有語言感受的環境裡生活,他將永遠不會具有使用語言的能力。

2、培養語感是語文教學的基本要求。語文教學的任務是發展語文能力,掌握語文知識,培養良好的思想感情。這些都與語感有著緊密的聯絡。

語感是語言能力的核心,人們在運用語言進行交際時,主要靠實際的聽、說理解的能力。語文基礎知識的教學也是服務於語感的培養,如果沒有字、詞、句的知識的積累,語感就無從談起。語感反映的思想感情是一種心靈的感應,乙個人總是把自己接觸到的語言物件,按自己的需要做出理解。

這就是常說的「一千個讀者眼中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語文教學可以通過培養語感塑造學生的思想感情。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感能力

河北省磁縣磁州鎮第一中學 陳秀玲 摘要 語感能力是在長期體驗 訓練 實踐過程中形成的對語言文字的領會和感悟能力,是一種較高階的語文綜合能力。語感的強弱在 相當程度上體現出乙個人語文素養的高低。可見,語感能力的培養在整個語文教育中的地位。所以,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師必須重視對學生語感能力的培養。...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學生的語感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要求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因此,小學語文教學必須抓好語文學習,而無論是語言的理解還是運用都和語感能力密切相關。葉聖陶先生曾說 文字語言的訓練,我以為最要緊的是語感訓練。呂叔湘先生也指出 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語感能...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良好的閱讀習慣不僅與學生獨立的閱讀能力息息相關,更與學生豐富的精神世界,高尚的情趣愛好,和諧的人格個性關聯緊密。對學生知識的增長,智慧型的澄明,心靈的淨化,情感的昇華具有前瞻性與基礎性的作用。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呢?一 培養學生預習課文的習慣 學生預習是教師講授的前提,我在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