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26 01:36:04 字數 1104 閱讀 1839

作者:黃君梅

**:《學園》2023年第33期

【摘;;要】隨著中國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模式也在不斷創新與細化。語文課程作為小學教育中最重要的課程之一,應遵循新課程改革理念,在課堂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本文主要針對此方面進行了分析與**。

【中圖分類號】g62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4810(2014)33-0119-01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也就是說,教給別人知識不如教給別人怎樣學習知識。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是當代教育工作中的一大重點內容。在中國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當深入思考和探索怎樣才能有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一;注意課堂內容的趣味性

在小學語文的教學課堂上,教師應利用各種手段來增強課堂的趣味性,從而讓學生對課堂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繼而願意主動去進行語文的學習。情境創設法就是一種能夠很好地增強課堂趣味性的教學方法。創設情境的方法也有很多,而在中國科學技術飛速發展下,利用先進的多**技術進**境的創設是一種符合時代發展與當今形勢的有效方法。

小學語文教師可以在課堂上通過對學生**內容豐富的多**課件來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且這些課件要**並茂、影音並存,能夠將學生完全吸引到課件的內容裡。

例如,教師在講《北京的春天》這篇課文時,可以利用多**課件來**北京春天的現實情境,包括街上美麗的風景、人們美麗的裝扮以及人來人往的喜悅表情與嬉鬧動作等,以此將學生完全吸引到北京春天的美麗畫面中,從而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

二;注意學習小組的合理分配

近年來,合作教學模式的引進為中國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工作提供了莫大助力。合作離不開分組,通過科學合理的小組分配能夠使組內成員間互相取長補短,實現合作共贏。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課堂上對學生進行分組前,應當先對每個學生的基本情況都有大致了解,包括其學習成績、學習能力、智力水平、性格特點以及愛好特長等。

而在分組時,教師應讓各個小組內的成員既有尖子生又有普通生和後進生,既有性格較活潑的學生又有性格較內向的學生,既有擅長動手的學生又有擅長思考的學生等,使組內的每一位學生都各具特點,從而讓他們每個人都能在組內擁有足夠的發揮空間,具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而當每個學生都找到了自己的發揮空間和獨**值後,其學習動力與學習熱情自然就跟著高漲,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許玉慧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9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自疑自悟,創設情境,注重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與鍛鍊。關鍵詞 小學語文 創新能力 培養 語文教學是整個基礎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培養創新能力的乙個重要渠道。在語文教學中,只有充分激發學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感

摘要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關鍵詞 小學生語文教學語感 小學是培養學生語感能力的 時期,研究培養學生語感的途徑與方法,提高學生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對語文教學有著重要意義。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就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